愛物惜物,知福惜福,做學校的小園丁




    有一天,主任在巡視校園時,一位小朋友遠遠看到我,就跟他的同學說:「『愛物惜物』的主任來了!」我後來越想越歡喜,因為從這件事可以看出:「愛物惜物,知福惜福」的觀念,真的已經深深烙印在小朋友心裡了。




我剛來到博愛國小時,最看不過去的就是廁所。好多廁所的門板是壞的,破掉一大塊,上廁所時不就「春光外洩」了嗎?我想,一定有很多同學因為這個緣故,而不敢去上廁所,憋到回家再上,這樣憋久了會危害身體健康哪!而且博愛的校舍這麼美觀,設備這麼新穎,廁所卻這麼破敗,真是一大恥辱啊!所以,總務處在去年好不容易省下了一大筆經費,進行廁所的總修繕,換上一批踢不壞的木心板門,並且把堵塞的排污管疏通,總算洗雪了「博愛之恥」。那次的疏濬結果,相信有去驗收的老師、同學,都會三天三夜吃不下飯,因為馬桶裡清出來的,有整顆蘋果、香蕉、塑膠袋、乒乓球,應有盡有,都是同學們的傑作。




我們要知道,學校的各種資源,不管是校舍建築、教具設備,乃至於水、電、瓦斯,都是教學活動賴以維持正常運作的基礎。過去政府的經費少,大家勤儉建國,教具自己做,一套課桌椅用了十多年,斷了加釘,一修再修,還能造就出李遠哲這種諾貝爾大師來,後來補助的經費一多,「勤儉」的美德好像就逐漸被我們遺忘了。常見小朋友用立可白在課桌上寫字(我們小時候是用刀刻),我就告訴他:這張桌子的材料很好,可以用上二十年,如果二十年後,你的孩子來博愛唸書,看到這幾個字(立可白的味道有毒性,寫在桌上不會腐敗磨損),知道他爸爸、媽媽小時候就是這樣破壞公物,那你不是很丟臉嗎?所以,現在每個小朋友都用軟墊把桌面好好保護起來,不讓它受傷害,這就是「愛物惜物」的具體表現。九二一大地震後,政府的財政越來越拮据,這些寶貴的資源,都是我們共同的「福氣」啊!




    上學期開始,老師們透過校務會議,制訂了一套「公物管理維護辦法」,規定凡是蓄意破壞公物的小朋友,都要負起賠償的責任。實施到現在快一年了,我發現博愛的小朋友,破壞公物的件數非常少,即使有粗心大意打破玻璃、弄壞實驗器材的,也都能勇於認錯、知過必改,從來沒有再犯的紀錄。由此可見,只要大家把學校當作自己的家,把學校公物當作自己的東西,學校的資源就能永續利用,博愛國小也一定能成為小朋友學習的天堂,博愛的孩子何其有福氣啊!




所以,讓我們大家共勉:舉手之勞,做博愛國小的小園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b0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