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宏橋

      天氣舒爽,正好是徒步旅遊的好時機,因此我們一行人偕伴前往舊名為竹塹新竹市走走。新竹的古名之所以叫做「竹塹」,據說是因為當時居住在這裡的平埔族道卡斯族其中一個部落就是「竹塹社」。

       新竹火車站走出來,回頭一看,一座古色古香的火車站矗立在眼前。這座火車站是日本知名建築師松崎萬長明治初期時設計的,融合了巴洛克式和哥德式的建築風格;建築兩側扣除民國後新建的部分,屬於對稱的建築;在兩座外面的圓拱門上有著兩塊「拱心石」,裡面的那塊還裝飾著水果和花呢!大門旁的石柱屬於花崗岩,呈圓潤的酒瓶狀,上方的穗狀雕飾彷彿是象徵著榮耀的綬獎背帶;屋簷下的一根根柱子也是從日治時期就一直沿用到現在的古董呢!新竹火車站的裝飾細緻得讓我驚嘆連連!

宏橋1.jpg


       從火車站沿著中正路走,就會看到現在新竹唯二的城門:東門城。東門城又叫「迎曦門」。東門城採用歇山重簷式建築,「歇山」指的是屋簷兩旁加上兩塊斜屋簷,而「重簷」指的是一個建築有兩層屋頂。東門城下的拱門以花崗岩堆砌而成,百年不衰;另外,城上有幾個古代架槍的設計,名叫「雉堞」,是紅磚堆疊而成,中間開一個小孔來架槍。東門城下方有「船首石」,是古代用來阻擋船進港時順勢帶來的海浪,有著意想不到的妙用。

宏橋2.jpg


     接著我們到了新竹市政府,以前是「新竹州廳」,在一九二六年完工,採用和洋混合風格建造。一走進市政府,不僅感覺到一種莊嚴肅穆之感。寬廣的大廳裡有數個雪白的拱門,令人驚艷。砂岩製作的寬廣階梯盡顯氣勢,但又不失典雅;木製窗戶製作精美,採用推拉式的開關方式,據說是日本人當時來到台灣,發現天氣悶熱潮濕,所以特地設計的窗戶,有著良好的採光和通風的效果,讓我恨不得搬張木桌和木椅,坐在那裡享受微風徐徐、柔陽灑落的時光。

宏橋3.jpg


       走出市政府,往左沿中央路走,就會抵達香火鼎盛的城隍廟。一進入城隍廟,陣陣焚香味撲鼻而來,往廟走,會看到「日審陽,夜審陰」的城隍爺和祂的幾位得力助手在城隍爺的前方天花板有一張「金門保障」的匾額,所謂的「金門保障」是指希望能夠守住國家的大門,聽說是古時,有一年一名占卜師看天像,發現有大禍降臨在台灣,因此法師在新竹城隍廟舉辦法會,藉此避邪解禍,而當時的皇帝也親筆寫下「金門保障」的匾額。   

宏橋4.jpeg


    今天走讀一番了新竹,參觀了許多古蹟,才發現原來我從小居住的城市有那麼多耐人尋味的故事,也感受到了家鄉歷史的久遠、先民的辛苦,之後我也想要再多進行家鄉巡禮,深入了解這片生我育我的土地。 

 

梁方守 

       趁著天氣舒爽的假日,我與師長一同踏著輕快的步伐,來到了新竹火車站。老師向我們介紹:取古稱竹塹中的「竹」字,加上嶄新之意的「新」而為新竹,就成為我們今日所居住城市的名字。
 

方守1.jpg


    當我踏出車站的第一步,便感覺到歷史悠悠走過的歲月痕跡,治時代到現在的點點滴滴,常聽大家說新竹火車站是全最美的建築,擁有著古典的巴洛克式和哥德式建築,驛站門口拱頂上的梯形拱心石,就像是承裝聖火的玻璃高腳杯,穩定了整個車站的平衡。走進騎樓底下,一根根頂立的柱子,上頭有著倒三角形的勳章,見證了設計者松崎萬長的豐功偉業。有一句打油詩寫說:「甲午覆巢留銘傳,枕頭山腳巨蛇盤。南北往來第一線,歐風獨領氣不凡。」火車站不只為許多人的旅程迎來送往,也記錄了時代的腳步。

       接著沿著中正路直直走,會看到圓環中央佇立一座氣派的高大城門,我不禁被那紅磚的歇山重簷式建築吸引了目光。上面的「迎曦」兩字,讓人立刻知曉此門便是新竹市唯一剩下的城門古蹟「東門」,建築物上方的方形洞孔「雉堞」是古人為了防禦敵人侵襲所設置的架槍口。這座城門從過去到未來,見證了原是浩瀚平原今日已為大樓林立的城市興衰。

方守2.jpg


      「日照塔樓氣象新,門廊雙柱立威儀。天皇偉業轉頭空,唯有此齋永留名。」再來我們到達這座曾名為新竹州廳的市政府大樓,在西元1925年完工,擁有著和洋混合的建築特色,市政府建築的左右兩邊對稱,看起來十分整齊優雅。走進內部一窺,正面入口處設計了突出的玄關門廊,採用了雙柱式來增加儀式感,且一進入大廳就可看見洋式的拱門和羅馬柱子,給予人一種雅致的感覺。
 

方守3.jpg


    由於午餐時間即將到來,我們決定前往最後一站「城隍廟」,尋找廟周邊的在地美食。首先我們進城隍廟參拜,第一個看到的就是城隍爺,祂的臉龐黑黝,顯現出鐵面無私、剛正不阿的形象。而城隍爺還有一個能幹的秘書長──「陰陽司」,它的臉一半黑一半白,象徵審理陰陽,善惡分明,絕無通融,難怪城隍廟總是香火鼎盛!

方守4.jpg


       這趟的走讀之旅讓我獲益良多,不僅學到了許多的歷史知識,更讓我了解到,原來習以為常的環境中處處都蘊藏故事,略為探訪就好像穿梭了時空,希望大家都可以試著跟隨這些古蹟走訪家鄉,就能知道「過去我們從哪裡來,未來該往何處去」

 

范予馨

       冬日,天空披上了一層淡灰的輕紗,氣溫涼爽,我和同學搭乘著火車抵達了新竹火車站。這兒的古地名竹塹,據說是因「以環植莿竹為城」和平埔族道卡斯族的「竹塹社」而得名。

       新竹車站是劉銘傳建設的鐵路終點,現在的車站則是日治時期所建,結合了巴洛克風格與德式哥德風,最頂端鑲著一座古老的時鐘。拱門形的出入口兩旁有著酒瓶造型的石柱,如果細看柱子上方的石雕裝飾,會不覺聯想到象徵榮耀的綬帶,而拱門上方的拱心石有著好似聖火火把的裝飾,年歲久遠,但仍十分氣派。 

予馨1.jpg

       欣賞完新竹火車站,我繼續踏上了尋訪之旅,沿著中正路,到了東門城,又稱「迎曦門」,是當時士紳鄭用錫改建的,有著歇山重簷式屋頂的設計。早期,竹塹種植刺竹代替城牆,後來才改為磚牆。城門上還設置了「雉堞」孔洞,好讓人架設槍枝來防禦外敵,讓我體會到了古人的智慧。

予馨2.jpg

       接著我們沿著中正路走到了中央路,一旁就是新竹市政府,一眼望去,整棟建築物既氣派迷人,又雄偉壯觀。新竹市政府又稱新竹州廳,屋頂為東方建築所用的木架瓦造斜屋頂,玄關為突出的玄關門廊,採用雙柱式設計。我迫不及待地進去參觀,一走入,就彷彿回到了過去,歐洲的氣派風格、日式的柔和風格,對稱的格局和裝飾,美麗極了!

予馨3.jpg

       一轉眼間,已到了晌午,當然一定要到城隍廟逛逛啦!我延著中央路走向城隍廟,廟裡頭有著許多管理陰間和陽間的神明。其中,「增錄司」負責管理升官,一旁的「罰惡司」負責幫助警察系統,最左邊的是「速報司」負責幫助尋找遺失的物品,而最有名的「陰陽司」,則是能知悉人們所做的好事與壞事,各有各的職務,十分特別。

予馨4.jpg

       這次豐富的古蹟走讀,讓我了解了許多有趣且新奇的歷史,新竹火車站的西洋式風格、東門城展現古人們的智慧、新竹市政府的雄偉壯觀、城隍廟的莊嚴,都令我回味無窮。

 

曾偉哲

      和風徐徐的假日,我為了更深入瞭解自己家鄉的歷史,特地拜託身為歷史學家的舅舅帶我在這座充滿高樓林立的城市走走,回到過去,看看新竹的歷史。

      我們透過客運,抵達了古色古香的新竹火車站。舅舅說:「到啦!這就是新竹的火車站!」「你怎麼知道,他又沒寫!」我充滿懷疑的問。「嘿嘿,這就要從它的外形講起啦!」他向著門口的拱門比去,「這拱門上面的這個像聖火的石頭是拱心石,是用來穩定建築結構的。而這兩根形似酒瓶的石柱上方的流蘇花紋雕式,就彷彿是軍人的胸背綬帶,代表著新竹人的榮譽。你看,光是這個拱門,就花費了許多心思呢!」「哇嗚!這座火車站還真漂亮啊!」我不禁仰望著車站,口中一邊說道。「你果然也被這美麗的巴洛克風格車站吸引了!就是因為這車站的美,因此大家只需瞄一眼,根本不需站名,就知道是新竹火車站啦!

偉哲1.jpg

       騎著腳踏車,經過中正路,我見到了一座宏偉的城門,遠遠看就好像一座皇宮。「舅舅,這是什麼建築啊?」「這可要從竹的舊稱--『竹塹』說起。以前居住在這裡的竹塹社,因為都是用竹子來蓋城牆,因此得名。」「原來新竹的本名是竹塹啊!」我驚道。「但是,進士鄭用錫認為竹子太為脆弱,無法抵禦強盜的攻擊,因此建起了城牆,並擁有四座城門,而這就是東門。」我接著問舅舅:「那其他城門呢?」「其他城牆又因種種原因,最終導致被拆除,只留下了東門。」我望著這座城,只覺得它帶著一股濃濃的復古氣息,和周圍的高樓形成鮮明的對比。

偉哲2.jpg

       又騎了一會兒,舅舅說:「你看這長的是不是很像某個建築?」我一看,就大叫:「總統府!這是總統府?」「不是,它是新竹市州廳,也就是新竹市政府,但它們其實都屬於洋式建築。走!我們進去看看吧!」一進門,映入眼簾的就是一座氣派的大廳,讓人感到肅穆的氛圍。走上階梯,來到走廊,只見一格一格的木製窗戶整齊排列,我好奇的問:「為什麼會有這麽多窗戶啊?」「哈哈哈,一開始我也覺得很奇怪,但經過研究,才發現當時的日本人因不習慣臺灣的環境,而設立了許多窗戶來通風、防潮和採光,真是聰明啊!」在走廊上可以看見許多當時就留下的建築設計,就好像自己就是當時的州長呢!

偉哲3.jpg

      「下一個地方我們要去吃小吃,但那裡也有許多歷史故事唷!你知道是哪裡嗎?」「我知道,是城隍廟!爸爸有帶我來過唷!」我得意地說。到了城隍廟,我帶著舅舅去吃林家芋泥球,那是我最愛的點心,雖然排隊人潮眾多,卻也能心甘情願的等待。外皮酥脆,還帶著一絲的蜂蜜香味,那是炸了八分鐘的結果,而芋泥餡是用真材實料的芋頭,綿密的口感搭配外皮,一口咬下去,十分滿足。進到了城隍廟內,只見一尊尊神明直挺背脊,高座在聽台之上,其中,一位黑白臉龐的神明最吸引我的目光,「那位神明是誰啊?」「祂是陰陽司,可是城隍爺的得力助手呢!」「那麼厲害?」「祂的黑臉是代表誰做壞事,祂都清楚;白臉則是代表誰做好事,祂也明瞭,且對人都鐵面無私、善惡分明,相當令人尊敬呢!」

偉哲4.jpg偉哲5.jpg

 

      今天我透過舅舅的介紹,認識了古樸的新竹火車站、壯麗的東門城、高雅的新竹州廳和莊重肅穆的城隍廟的歷史,同時也讓我對家鄉有進一步的了解。希望下次我還能再造訪不同城市的古蹟,豐富自己的知識。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ennyb0916 的頭像
    kennyb0916

    芥菜籽作文教室

    kennyb0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