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步班課程  第一課:認識童詩的格式

 

誰最喜歡下雨天    呂翊菲

亮眼的車子最喜歡下雨天,

它開心的說:

雨水是天然蓮蓬頭,

讓我享受免費的洗車服務,

不用去洗車場排隊。

 

可愛的小豬也喜歡下雨天,

牠快樂的說:

下過雨後到處爛泥,

我可以裹上一層泥巴面膜,

防止蚊蟲叮咬。

 

美麗的雨傘更喜歡下雨的天氣,

它開心的說:

只有下雨的時候,

主人才會帶我出門逛街。

平常我都待在家裡,

被扔在房屋角落,

好可憐啊!

 

誰最喜歡豔陽天    梁晨妍

漂亮的陽傘最喜歡豔陽天,

它興奮的說:

陽光提醒人們撐起我,

帶我出門散步去。

 

翠綠的植物也喜歡豔陽天,

它們開心的說:

感謝太陽公公賜予能量,

讓我們長高又變壯。

 

可愛的小朋友更喜歡豔陽天,

他們快樂的說:

你看太陽笑得那麼燦爛,

我們去陽光下盡情玩耍吧!

 

學步班課程  第二課:童詩的句型變化

 

紅紅火火過新年    吳詩霈

爆竹是紅色的,

紅包是紅色的,

廳堂上的蠟燭是紅色的,

茶几上的喜糖是紅色的,

孩子身上的新衣是喜洋洋的紅,

家人開懷的笑容是熱鬧鬧的紅,

因為團圓而洋溢的幸福,

也是無邊無盡的紅吧?

 

豐收的稻田    呂翊菲

稻梗是黃的

稻穗是黃的,

穀殼是黃的,

稻草人的臉蛋也是黃的,

起伏不定的稻浪一片金黃,

普照田野的陽光無盡明黃,

農夫們看著豐收的大地,

心情也是黃燦燦的呀!

 

基礎班課程  第一課:掌握事物特點展開聯想

 

太陽    莊乃妍

明亮馬戲團開張啦!

太陽是最受矚目的特技演員,

在身上安裝了無數手電筒,

還搭著昇降梯爬上天空,

散發出耀眼的光芒,

吸引向日葵粉絲前來欣賞。

 

拉鏈    莊乃妍

一對剛吵完架的夫妻,

當雙方都憤怒不已時,

只要輕輕拉起兩人之間的縫隙,

他們就會漸漸和好,

緊緊擁抱在一起。

 

削鉛筆機    許苡歆

削鉛筆機是位理髮師

每當鉛筆客人的頭髮塌掉

就會幫他剪成栗子頭

生意興隆時

還會將顧客的落髮

集中在包袱裡

再一次倒掉

 

寄居蟹    黃奕宸

寄居蟹最近要搬家,

忙著挑選合適的房子。

挑上亮藍色貝殼,牠不滿意。

挑上暗綠色寶特瓶,牠也不滿意。

挑上透明的塑膠杯,終於搬進新居。

可惜房子太輕,

一不小心,

就被海浪沖得好遠好遠。

 

砂糖    廖宸侑

砂糖啊砂糖!

你總愛在我喜歡吃的蛋糕上跳舞,

留下一個個甜蜜的腳印,

散發一股股香甜的氣息。

玩累了,

又跑到我的口腔裡游泳,

真是調皮!

 

馬桶    陳  凝

貪吃的馬桶

有張大嘴巴

每天不停地狼吞虎嚥

吃得胖嘟嘟

別擔心

我來幫你按摩頭頂的穴道

嘩啦啦――

滿肚食物就此消失不見

 

電線杆    王又靚

幾個拔河選手

緊緊拉著繩子

卻紋絲不動

好幾個月分不出勝負

颱風想知道誰會贏

推倒了其中一根

害得整排電線杆都倒了

 

足球    孟祥安

可憐的足球弟弟,

每天被踢得遍體鱗傷,

東一塊西一塊,

白皙的皮膚到處瘀青。

你是不是很痛恨大腳ㄚ?

下次他要踢你進球門時,

你就避開他。

 

鉛筆化妝師    康嘉睿

鉛筆是一位化妝師

常常幫白紙化妝

橡皮擦是他的助手

無奈兩人老是收到差評

原來他們只會畫黑眼圈

還把臉蛋塗得髒兮兮

 

大樹    花苡恩

大樹啊大樹,

你是九頭身美少女。

只是頭髮那麼長,

行人都看不到你漂亮的臉。

有啦!

叫風先生幫你燙個爆炸頭,

當我們經過你身邊,

就可以把你看清楚了。

 

黑板    楊沛凌

黑板小姐愛漂亮

每天把五顏六色的化妝品

拼命往臉上搽

白色、紅色、綠色、藍色……

直到睡前才用板擦卸妝

唉!

臉上還是一層灰

 

口罩    陳慶澤

疫情期間的超級英雄

病毒大軍一來

便用臉上的鐵絲

扣住人類的鼻梁

再伸出雙手

抓緊人類的耳朵

打開防護罩

抵擋新冠大軍的攻擊

 

口紅膠    彭莛恩

口紅膠小姐,

你到底是口紅還是膠?

說你是口紅並不對,

你沒有唇膏姊姊那樣的紅衣裳;

說你是膠也不像,

你不像膠水弟弟那樣愛流鼻涕;

但是你喜歡像芭蕾舞者一樣,

在紙上慢慢旋轉。

 

酒精瓶    蘇于皓

酒精瓶啊你好怪!

長長的下巴、短短的鼻子,

高高的身材、平平的頭。

肚子裡裝滿你愛喝的「酒」。

只要壓壓你的下巴,

就會生氣地朝我噴口水。

 

基礎班課程  第二課:把人擬物聯想

表妹的心情    江婕安

表妹的心情

就像氣象台一樣千變萬化。

有糖果吃時,

臉龐掛著陽光般的燦爛笑容。

被責罵時,

眼淚像傾盆大雨一樣流不停。

沒人注意時,

就像火山一樣,

轟隆!轟隆!

爆發出滾燙怒火。

 

媽媽的叮嚀    許苡歆

媽媽的叮嚀像吵鬧的蚊子

在我的耳邊迴響

媽媽的叮嚀像低沉的催眠曲

聽久了難免昏昏欲睡

媽媽的叮嚀像穿梭的火車

開入我的耳朵山洞裡

又鑽進鑽出

 

老師    鄭永杰

老師像一台印表機,

每天印出各式各樣的作業;

老師像一具監視器,

總是盯著我們的一舉一動;

老師像一架販賣機,

只要投入乖巧的硬幣,

就可以收穫獎勵和讚美。

 

爺爺    楊沛凌

光禿禿的頭頂

好像沙漠一樣

幾根灰白的頭髮

好像枯萎的仙人掌

圓滾滾的肚子

好像一顆大西瓜

走起路來

還會上下晃動

咚!咚!咚!

像打鼓一樣

 

警察的形象    陳亮翎

刑事警察是頭大老虎,

嚇得壞人渾身發抖;

交通警察是盞紅綠燈,

讓尖峰時段的路口保持暢通;

盡責的管區警察有雙飛毛腿,

用光一樣快的速度,

抓住可惡的小偷,

將他繩之以法。

 

朋友    林昕蒨

朋友是一把實用的雨傘

貼心地擋住我的傷心雨

給我最大的安慰

朋友是一顆耀眼的燦陽

勇敢地幫我撥開烏雲

給我最溫暖的陪伴

朋友是一陣輕柔的微風

把我心頭的烏雲吹開

讓我化憂愁為歡喜

 

爸爸    廖宸侑

嚴格的爸爸

是孩子的鬧鐘

在我發呆時

大聲地敲鈴

喚醒我努力用功

 

可憐的爸爸

是媽媽的垃圾車

總被她甜美的聲音驅使

任勞任怨收拾環境

 

勤勞的爸爸

是全家人的快遞公司

每天按時接送我們

從來不喊一聲累

我的好朋友    徐齊妍

遠看像根細竹竿

瘦到前胸都要貼後背

肚裡有個小鳥胃

一粒米得吃上半小時

腳上那雙飛毛腿

別人跑一圈操場

他已經跑了五圈

 

情緒化的朋友    王方彣

我的好朋友像隻變色龍

情緒千變萬化

開心時

是自由的水藍色

帶著我飛向藍天

跟鳥兒一起飛翔

生氣時

是恐怖的血紅色

把我帶到火山口

推下熱騰騰的岩漿池

 

肥仔叔叔    林保澈

多肉的脖子上,

有三層肥肉,

像蛋糕上的奶油,

一擠就會溢出來。

肥胖的肚皮,

像彈力十足的皮球,

走路時甩來甩去,

彷彿隨時會向前滾。

 

基礎班課程  第三課:用聲音展開聯想

 

雨滴    徐紫曦

嘩啦!嘩啦!

難過的雨妹妹放聲哭泣,

淅瀝!淅瀝!

感冒的雨妹妹擤著鼻涕,

滴答!滴答!

生病的雨妹妹很不舒服,

淚水慢慢從眼裡滑落。

雲媽媽看她臉色不對,

急忙帶她去看醫生。

 

鉛筆    林保澈

沙沙沙!殺殺殺!

鉛筆大將跳上桌,

把作業敵軍通通殺光。

咻咻咻!唰唰唰!

請削鉛筆機把大刀磨尖,

好上場衝鋒陷陣。

沙沙沙!殺殺殺!

在橡皮擦的幫助下,

終於大獲全勝。

 

羽球    林頡

好動的羽球弟弟,

咻咻咻!咻咻咻!

把球拍姊姊當發射器,

把網子哥哥當跳箱,

咻咻咻!咻咻咻!

球拍姊姊用力一打,

羽球弟弟跳過了網子,

咚!

最後還是摔到地板上。

 

夜半之聲    吳沂展

咚咚咚!咚咚咚!

弟弟一翻身就引起大地震;

齁──齁──齁──

爸爸的打呼聲驚天動地,

好似陣陣響亮的雷鳴;

哈──啾!哈──啾!

過敏的姊姊

就像生了病的小鳥兒,

每天夜裡都在打噴嚏。

 

 

 

網紅公雞    李宸學

大公雞愛唱歌,

一心想要當歌星,

每天認真練歌喉。

咕咕咕!咕咕咕!

清晨開始上台表演,

咯咯咯!咯咯咯!

母雞幫他錄製影片,

得到無數好評,

觀眾都在底下留言:

good good goodgood good good

 

鞋子們    蘇于皓

踏踏踏!踏踏踏!

皮鞋爸爸沾了滿身泥巴,

急急忙忙跑回家。

叩叩叩!叩叩叩!

高跟鞋媽媽打扮艷麗,

街上所有人都在看她;

碰碰碰!碰碰碰!

跑得汗流浹背的運動鞋弟弟,

希望明天賽跑得第一。

 

生病的電燈    陳怡璇

滋……滋……滋……

電燈妹妹生病了

臉色跟著暗下來

滋……滋……滋……

發出痛苦的呻吟

卻沒辦法再放光

滋……滋……滋……

拜託拜託水電工

幫她好好治治病

 

生氣的雷公公    陳怡璇

轟轟轟!吼吼吼!

雷公公很生氣

雨婆婆出國玩

竟然沒帶他

太陽爺爺去爬山

也沒邀請他

轟轟轟!吼吼吼!

他氣得在雲上直跺腳

害地上的人們四散奔逃

 

基礎班課程  第四課:化抽象為具體的聯想

 

友誼    陳慶澤

友誼是充飽的行動電源,

給沮喪的我帶來振作的能量;

友誼是強力的吸塵器,

把我心中煩惱去除得一乾二淨;

友誼是寒冬的暖陽,

融化我被挫折冰凍的心靈。

 

友誼    潘思綺

友誼是汪洋大海,

朋友是水下的魚群。

感情融洽時,

海面風平浪靜,

魚群也能自由自在悠游;

感情疏遠時,

海面波濤洶湧,

魚群驚惶得四散奔逃,

快要滅頂!

 

友誼    彭莛恩

感情融洽時,

友誼就像

甜甜蜜蜜的棒棒糖。

吵架鬥嘴時,

友誼就像

難以下嚥的苦瓜。

友誼是

滋味多重的巧克力,

有時甜,

      有時苦,

讓人銘記在心底。

 

朋友    廖宸侑

我是一隻喜愛飛翔的鳥兒

朋友是助我飛上雲端的翅膀

和朋友吵架時

我的雙翼負了傷

連飛行都搖搖晃晃

兩個人和好時

全身的羽毛煥然一新

我又能盡情展翅飛翔

 

我的心情    林昕蒨

我的心底有一座湖泊。

爸媽的讚美像一陣春風,

輕拂湖面,

泛起開心的漣漪;

哥哥的批評卻是一顆石頭,

拋入湖中,

激起陣陣水花,

久久無法平息。

 

媽媽的心情    曹詠鈞

媽媽的心情,

是捉摸不定的天氣。

不寫功課時,

颳起狂暴的颱風,

大發雷霆,

把我們嚇得不敢吭聲;

成績進步時,

高掛藍天的燦陽,

眉開眼笑,

是那樣和藹可親。

arrow
arrow

    kennyb0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