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步班課程  第一課:認識童詩的格式

誰最喜歡颱風天    蘇于宸

透明的玻璃窗最喜歡颱風天,

它開心的說:

雨滴邀我一起表演,

不但在我的身體上跳舞,

還陪我唱出美妙的旋律。

 

嬌小的葉片也喜歡颱風天,

它愉快的說:

強風好像飛快的高鐵列車,

可以帶著我飛上天去,

四處旅行。

 

活潑的小魚兒更喜歡颱風天,

牠們快樂的說:

颱風掀起滔天巨浪,

帶我來到海上遊樂園。

在浪頭上玩雲霄飛車,

在漩渦中玩旋轉木馬,

好玩又刺激!

 

誰最喜歡冬天    洪婕云

可愛的小熊最喜歡冬天,

牠說:

冰封千里的季節,

我雖然吃不了蜂蜜,

卻可以開心睡上三個月。

 

頑皮的九降風也喜歡冬天,

它說:

冬天一片蕭瑟,

我會天天出現在街上,

對人們惡作劇,

看大家不小心摔倒的模樣。

 

胖胖的耶誕老公公更喜歡冬天,

他說:

冬姑娘降臨大地,

我要在耶誕節前盡情運動,

以免胖成一隻豬!

 

誰最喜歡做料理    王方君

神氣的鍋子最喜歡做料理,

它說:

肚子裡的食材都在幫我按摩,

爐火還會熱敷我冰冷的背。

 

尖銳的菜刀也喜歡做料理,

它說:

我喜歡在砧板上跳踢踏舞,

把菜葉切成細細的菜絲。

 

新鮮的食材更喜歡做料理,

它說:

我喜歡在湯鍋裡游泳,

也喜歡躺在餐盤上曬太陽,

變成一道道可口的佳餚。

 

誰最喜歡黑板    張宸恩

色彩繽紛的粉筆最喜歡畫黑板,

它說:

只要一下課,

我就會把黑板當成畫紙,

創作五顏六色的圖畫。

 

黑白相間的板擦則喜歡擦黑板,

它說:

只要粉筆寫了錯別字,

我就可以上去溜冰,

最怕被值日生打屁股。

 

依賴心強的磁鐵更喜歡黏黑板,

它說:

我很喜歡緊緊抱住黑板,

每天跟它形影不離,

只有紙張能讓我們暫時分開。

 

 

 

學步班課程  第二課:童詩的句型變化

 

雨林    黃品淳

強壯的大樹是綠的,

茂密的草叢是綠的,

可愛的青蛙是綠的,

膽小的毛毛蟲是綠的,

在空中飛翔的蜻蜓是綠的,

神出鬼沒的竹節蟲是綠的,

探索雨林、嚮往自然的心情,

應該也是綠色的吧?

 

海灘    黃漢瑒

沙子是淺黃的

陽光是金黃的,

沙堡是土黃的,

高高的沙丘是深黃的,

矮矮的沙堆是米黃的,

去海灘遊玩的人,

開心的心情

也是一片黃燦燦的呀!

 

彩色珠寶店    蔡沛宸

閃亮的項鍊是金色,

璀璨的鑽石是銀色,

高貴的寶石是紅色,

手錶和元寶金光閃閃,

招財貓手上拿著串串金幣,

選購珠寶的人,

個個發出

銀亮的笑聲。

 

金色皇宮    吳柏綸

珠寶是金色的

黃金是金色的,

龍袍是金色的,

閃亮的黃冠是金色的,

華麗的宮殿是金色的,

打勝仗時,

皇帝得意的笑容,

大臣雀躍的心情,

都是金燦燦的吧?

 

基礎班課程  第一課:掌握事物特點展開聯想

大象    曾涔芯

皮諾丘又騙人了,

不但讓鼻子變得更長;

還偷走了鐵扇公主的兩把芭蕉扇,

當成耳朵來搧涼;

更搬走城堡主人的四根大柱子,

支撐身體的重量。

仔細一看,

咦?

竟然是一頭大象!

鸚鵡    吳詩霈

鸚鵡當上魔法師的助手

身穿燕尾服

模仿人維妙維肖的說話

可惜他

有時講誇獎人的話

有時講諷刺人的話

就是分不清好話或壞話

因此常常得罪人

 

鉛筆    盧子云

鉛筆每次都考零分,

因為他老愛在考卷上亂畫,

又愛在作業本上塗鴉。

一旦橡皮擦警察出現,

他就躲進鉛筆盒裡,

免得被發現。

 

榕樹爺爺    盧子云

榕樹爺爺,

您有著墜地的長鬍鬚,

小動物都愛躲在裡面捉迷藏。

榕樹爺爺,

您什麼時候才要刮鬍子?

我跟爸爸借刮鬍刀幫您刮。

 

滑鼠    劉哲安

滑鼠啊滑鼠,

為什麼你每天對著螢幕

搖頭晃腦?

為什麼你的尾巴這麼長,

主人要來抓你,

還不趕快逃?

 

犀牛不是牛    葉柏辰

犀牛先生,

你真的是牛嗎?

為什麼牛的頭上長了兩根角,

你的頭上卻沒有角?

為什麼牛在田裡耕田,

而你卻在動物園吃草?

 

眼鏡    周東翰

眼鏡弟弟真淘氣,

把人的鼻子當馬騎;

眼鏡弟弟真委屈,

摀住雙眼還看得清;

眼鏡弟弟真倒楣,

小孩討厭你,

常常害你摔下馬。

 

 

螃蟹殺手    張子謙

螃蟹大臣,

你總是高舉著那雙大螯,

對著海龍王朝拜。

我始終覺得你很可疑,

擔心你用那對方天畫戟,

去刺殺海洋的皇帝。

 

螢火蟲    張子謙

螢火蟲你真調皮,

為什麼總在晚上才現身?

是不是偷偷溜出家門?

螢火蟲你真善良,

為什麼總在森林出沒?

難道你想提著燈籠,

指引迷路者夜歸的方向。

 

風兒惡作劇    梁晨妍

風兒既霸道又神秘,

行蹤總是神不知鬼不覺。

有時呼呼呼地在耳邊講悄悄話,

有時咻咻咻地衝過來擁抱我,

有時吼吼吼地從背後嚇唬我。

哈哈哈……

終於被一堵厚厚的牆擋住,

看你還怎麼惡作劇?

 

基礎班課程  第二課:把人擬物聯想

朋友    陳書偉

朋友的義氣是參天神木,

當老師憤怒的閃電劈下,

他立刻挺身而出,

助我度過難關。

朋友的關懷是一盞明亮路燈,

當我走在人生的幽暗低谷,

他點亮自己,

也照亮了我的人生路。

 

小寶寶    吳詩霈

小寶寶就像樹懶,

緊緊抱著大樹般的媽媽;

小寶寶就像感應式水龍頭,

一發現媽媽離開,

就會哇哇大哭;

小寶寶就像超軟牛奶土司,

軟綿綿的皮膚,

真可愛!

 

愛哭鬼    梁晨妍

愛哭鬼同學,

眼裡泛著淚光,

下一秒,

――――

水庫大洩洪,

啊――

老師馬上更改課表,

來到淚海上游泳課。

 

愛哭鬼    徐婧芯

水汪汪的眼睛,

就像關不緊的水龍頭,

――――――

哭成了一片淚海;

鹹鹹的淚水,

湍急又洶湧,

像山崖流洩的瀑布,

啊!

教室淹水啦!

 

基礎班課程  第三課:用聲音展開聯想

棒球    盧彥熏

匡啷――

棒球弟弟被生氣的球棒用力一撞

飛向高空

體貼的手套哥哥趕快衝過去接他

哎呀!沒接到

壘包妹妹哭著說:

我的頭被撞出了一個大包

 

 

 

農場的音樂會    葉柏辰

咕咕咕!咕咕咕!

公雞主持人宣布:

農場音樂會開場啦!

咩咩咩!咩咩咩!

母羊女高音唱著歌,

小羊合唱團來和聲。

轟隆隆!轟隆隆!

雷公鼓手也來湊熱鬧,

嘩啦啦!嘩啦啦!

下雨啦,

觀眾都淋成了落湯雞。

 

蟬    曾涔芯

唧、唧、唧!

急、急、急!

急著烹調美食接待朋友,

唧、唧、唧!

急、急、急!

急著委託螢火蟲來佈置現場,

唧、唧、唧!

急、急、急!

急著把好朋友召集過來,

讓同樂會現場更加熱鬧。

 

 

行道樹    梁晨妍

沙沙沙!剎剎剎!

行道樹可真煩人,

總是要求別人剎車。

沙沙沙!剎剎剎!

機車看到它剎了車,

汽車看到它也剎了車。

不料它卻得寸進尺,

還要火車剎車,

火車很生氣,

鼻子拼命

嗶!嗶!嗶!

的哼著氣。

 

愛旅行的風    徐婧芯

呼――呼!瑚――瑚!

風兒愛旅行

潛進海裡看珊瑚

吼――吼!猴――猴!

風兒愛旅行

來到動物園看笨猴

咻――咻!休――休!

愛旅行的風累了

打算回家好好休息

 

 

雨水真熱心    劉哲安

滴滴!答答!

雨水真熱心

東奔西跑去助人

嘩啦!嘩啦!

幫車子洗個澡

幫地面換個裝

霹靂啪啦!霹靂啪啦!

為龜裂的大地帶來滋潤

為缺水的家庭帶來希望

 

基礎班課程  第四課:化抽象為具體的聯想

友誼    楊絜睎

友誼就像疲倦時的能量飲料,

每天都讓我精神百倍;

友誼就像心靈的掃地機器人,

隨時消除我生活中的煩惱;

友誼就像寒冬中的暖暖包,

溫暖我受傷的心靈,

與我勇敢地攜手向前走。

 

友誼    梁晨妍

友誼是一枝七色彩筆,

為我的生活彩繪鮮豔色彩;

友誼是一面光亮亮的鏡子,

讓我照見自己的缺點與錯誤;

友誼是一塊軟綿綿的海綿,

把我的煩惱通通吸走,

讓我壓力全消。

 

我的煩惱    吳語婕

我的煩惱,

好似即將引爆的炸彈。

爸媽是拆彈專家,

每每為我解開心結,

助我平安度過危機。

考試卻像點燃引信的火柴,

一寸寸燒起來,

轟――

最後爆炸了,

頭好痛啊!

 

童年    郭宸志

童年是一台有趣的遊戲機,

讓我們擁有無限的歡樂;

童年是一列奔馳的高鐵,

美好時光很快就一閃而逝;

童年是一座起伏的雲霄飛車,

有時高興,

        有時低潮,

情緒千變萬化。

 

 

媽媽的心情    劉哲安

媽媽的心情像菜市場

攤位上陳列著各色蔬果

暴怒時

像一顆紅通通的辣椒

面紅耳赤真嚇人

開心時

像一根黃橙橙的香蕉

揚起微笑

如陽光般溫暖

 

心情    張子謙

心情是個調色盤

上面布滿繽紛的顏色

熾烈的紅

代表我怒火中燒

澎湃的心湖很難平靜

只要蘸些天空的蔚藍

加入開心與微笑

就成了神秘的紫

誰也猜不透我在想什麼

 

心情    盧彥熏

心情是千變萬化的氣象臺

開心的時候晴空萬里

笑容像陽光一樣燦爛

生氣的時候電閃雷鳴

怒罵像雷聲一樣嚇人

傷心的時候像颱風過境

淚水一滴滴往下流

淹沒了平靜的心田

arrow
arrow

    kennyb0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