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3新竹舊城走讀()

走讀新竹

林于涵

    久違的四天連假終於到來,為了在玩樂之餘能學到知識,我和同學興致沖沖的規劃了趟闖關古蹟之旅。

    看著老師給我們的謎語「甲午覆巢留明名傳,枕頭山腳巨蛇盤,南北往來第一線,歐風獨領氣不凡。」我們七嘴八舌的討論著,最後決定到原來被劉銘傳建在枕頭山下,但最後被遷移到中華二路上,獨具歐風的新竹火車站。

image001.png

    新竹火車站是由日本松崎萬長設計的,唯美的巴洛克和哥德式建築中間有一個氣派的拱門,屋頂上典雅的鐘塔古色古香,就算是日治時期的古蹟,精緻的裝飾依然毫不遜色,仍然散發一種獨特、迷人的魅力。

    我們對自己的推理能力又驕傲又驚訝,馬上把視線看往第二題:「竹圍禦敵土城衰,進士興築磚石台,東西南北僅餘首,雁翅巧逢晨曦來。」「嗯……我想一定是東門城吧!」我篤定的說。「為什麼?」「我覺得啊……東門原本是用竹子做的。」小言寺幫我說道。「哦!我知道了,老師有說過,有進士後來改建,但最後因為種種關係四座城門只剩下東門,而東門又稱迎曦門!」人圭說。

    我們便來到了古色古香的東門城,歇山重簷式的東門帶著一股濃濃的復古氣息和若有若無的煙硝味,彷彿訴說著從前的種種。

    「接下來是……」「日照塔樓氣象新,門廊雙柱立威儀,天皇偉業轉頭空,為有此齋永名。」「依照為威儀,天皇偉業空,唯和此齋永留名……新竹市政府!」我們異口同聲的說出答案

image003.jpg

    「哇!治時代留下的建築,典雅又精緻,真不是蓋的!」朋友說道。的確,新竹市政府真是宏偉,連我都有點被嚇到了,紅磚金字的,肅穆又華麗,裡面的大廳十分寬闊,灰色的樓梯看起來既嚴肅又有規矩,簡樸的木窗雖說是治時期建造的,但依然十分順暢嶄新,讓人不禁敬佩起日治時代的工藝。

image005.png

    我們再看看最後一個謎語;「烏面相公坐正堂,文武判關站兩旁,是非善惡不循私,理陰讚揚鎮四方。」女倢說,「我想烏面相公一定是指城煌爺,而站在兩旁的應該就是判官了,祂們總是公正辦事,威震四方。」我們也附和的猛點頭。

image007.png

image009.png

    一進城隍廟,只見兩個金黃的匾額刻著「金門保障」和「理陰讚陽」,整間廟精緻又華麗,洋溢莊嚴之感,當地的小吃更是琳琅滿目呢!雖然闖關完後並沒有獲得實質的獎勵,但對我來說,與同學出遊的快樂和一起合作的經驗,以及收穫滿滿的知識,才是最棒的禮物。

 

走讀新竹

韓子茵

    艷陽高照,冷酷的朔風吹拂著新竹,剎那間,我彷彿聽見茂密竹林碰撞而發出的聲響!為平埔族道卡斯族音譯「竹塹社」的竹塹城,因沈葆楨奏請設新竹縣,便取竹塹之「竹」字加上「新」字而成「新竹」;曾經歷治時期的巨大變動,許多特色建築因而佇立於此。因此,我來到了古色古香的竹塹城,一探這些珍貴的歷史古蹟。

新竹火車站

    西元1913年,大正二年三月十八日,為縱貫線上最古老的火車站——「新竹驛」完工。這座無招牌的火車站,下方支撐著拱門的拱心石緊緊抓住一邊的石塊,上方的鐘塔不眠不休地「滴答滴答」響,讓趕來車站的人們了解時間的重要。設計者松崎萬長融入巴洛克與歌德式的建築風格,並加上徒斜的複摺式屋頂與老虎窗,再加強石造的結實感,使整體展現出莊重、嚴肅的精神。

正面

image011.jpg

 

側面

image013.jpg

東門城

    西元1827年,四座城門 —— 東門迎曦、西門挹爽、南門歌薰、北門拱辰,紛紛座落於新竹各地。而唯一保留下的迎曦門,為歇山重簷式建築,簷下懸吊著如釋迦外表的吊桶,屋脊有翹高的燕尾,既壯觀又有趣。城門前擺放稱為「分水金剛雁翅」的橋墩,便是以尖狀的橋墩防止水流的沖刷。

迎曦門

image015.jpg

船首石

image017.jpg

新竹市政府

    西元1925年,為洋式建築的新竹州廳(現新竹市政府),大廳內附有洋式拱廊及羅馬柱子,採用雙柱式的木架瓦造斜屋頂、設計突出的玄關門廊,使整體變得更加典雅,再加上兩個眺望的小塔樓,與數不清的通風大窗戶,十分氣派的畫面使我讚嘆連連。

羅馬柱、拱門

image019.jpg

氣窗

image021.jpg

城隍廟

    新竹城隍廟的城隍爺為位階最高的城隍爺,為掌官城牆的神,身旁有總是一起出動、一同歸回的七爺八爺,是因為他們感情深厚的友誼感動了城隍爺,變成了城隍爺的左右手,時常幫助城隍爺出巡辦事。令外,「速報司」、「罰惡司」、「糾察司」、「樂善司」、「延壽司」和秘書「黑白陰陽司」等,各個都是城隍爺的好助手!

image023.jpgimage025.jpg

 

    這次的走讀活動,不但令我印象深刻、收穫滿滿,還使我讚嘆不已,莊重肅穆的火車站、意義非凡的東門城、雄偉壯觀的新竹州廳和古色古香的城隍廟,都使我難以忘懷。

 

走讀新竹

梁子奕

    陽光明媚的早晨,我們來到竹北火車站,接下來我們要去新竹,展開今天的一日遊。

image027.jpg

    「甲午覆巢留名傳,枕頭山腳巨蛇盤。南北往來第一線,歐風獨領氣不凡。」這首詩就是在講新竹火車站。走出月台,看見火車站建築是採用巴洛克與哥德式風格,拱門的上方是拱心石,上面有一些水果、花。由外頭眺望這,可以發現這座車站其實沒有寫出車站名,因為它可是全唯一一個沒有站名的火車站呢!除此之外,它也是台灣最古老的車站喔!

image029.pngimage031.jpg

     「竹圍禦敵土城衰,進士興築磚石台。東西南北僅餘首,雁翅巧逢晨曦來。」離開了新竹火車站,我們來到了東門城,東門城又被稱為迎曦門,屋簷是歇山重簷式建築,可以讓人倚靠在城牆邊躲雨,屋脊的燕尾起翹,簷下還懸掛著美麗的吊筒,放眼望去,整座城門瀰漫著古色古香的氣息。

image033.jpgimage035.jpg      

     「日照塔樓氣象新,門郎雙柱立威儀。天皇偉業轉頭空,唯有此齋永留名。」第三站,新竹市政府。是治時期建造的,經過好幾次的修建,才變成現今的面貌。新竹市政府的門柱都是「雙柱」,而且窗戶都是半圓型的,除此之外,新竹市政府的建築兩邊完全對稱,表現出對稱之美,讓它看見起來更加的富麗堂皇。

image037.jpgimage040.jpg

     「烏面相公坐正堂,文武判官站兩旁。是非善惡不徇私,理陰贊陽鎮四方。」臉烏黑不已的城隍爺,是負責掌管城門、護城河的神明,而我們新竹這尊城隍爺還是所有城隍爺中地位最高的呢!城隍爺一旁有位臉龐半黑半白的神,祂負責判陰陽,人死後是要上天堂,還是下地獄,都是由祂決定。城隍廟裡的神祇都各司其職,分工合作,治理新竹的「好兄弟」。

    典雅的新竹火車站、古老的東門城、富麗堂皇的新竹市政府,以及熱鬧的城隍廟,今天造訪了這些景點,可以實際體會到它們所經過的歷史時光、對城市的不同功用,盼望自己也能盡自己所能,為家鄉盡一份心力!

 

走讀新竹

曾竑智

  陽光明媚、萬里無雲的早晨,我們從竹北出發前往新竹新竹古稱「竹塹」,竹塹是新竹地區的平埔族——道卡斯族的社名,經過多年的演變,才變成新竹這個地名。

  首先,我們搭乘火車來到新竹車站,這是治時期建造的,已經有幾百多年的歷史,是全最古老的車站;也是唯一看不見站名的火車站。它以哥德式的風格建造,更用巴洛克的風格裝飾。

 

image041.jpgimage043.jpg

  入口處有一座拱門,以水泥建造,再以切割的方式打造出石頭的樣貌,拱門的中央有一個長得像聖火的構造,那是拱心石,上頭還有許多雕刻,它負責撐起整座拱門。整棟建築物的頂端還有一座鐘塔,上頭有一個時鐘,盡責地告訴人們時間呢!

 

image047.jpgimage045.jpg

  接著,我沿著中正路步行來到東門城,它的牆基由花崗岩建造,上頭的雉堞由燕子磚製成,可用來架槍防禦敵人,屋頂則由歇山重簷式的風格建造,屋簷有許多吊桶,各個都有細緻的雕刻,另外,牆基上還有一個「晨曦」的匾額,和它位於東邊有很大的關聯。城門的前方有許多殘破的石頭,由於外形像船首,所以被稱為船首石,據說是用朝的分水金剛雁翅的工法製成,這座古蹟靜靜的看著新竹的發展與演變。

image052.jpgimage050.jpg

      繼續沿著中正路前進,我來到新竹市政府,它建於1925年,以和洋混合風格建造,入口設計突出的玄關門廊,可以避雨,雙柱式的造型更增添了儀典性,一旁還有兩個塔樓,十分氣派,實際進到裡頭,可見洋式的拱門和柱子,上頭都有許多的雕紋,顯現出市政府的富麗之感。另外,這裡的窗戶也十分特別,透過特殊的設計,窗子就算經歷了數十年也可以很順暢地開啟,真是神奇呢!

image054.jpgimage056.jpg

  步行一段時間後,我來到城隍廟,外頭的商圈十分熱鬧,走進廟裡,裡面黑臉的神明就是城隍爺,祂陰陽皆管,不僅會裡陰間的鬼魂;也會懲罰陽間做壞事的壞人,祂底下還有許多「司」來幫忙祂。另外,仔細尋找,會發現有一半黑臉、一半白臉的神尊,祂叫做黑白陰陽司,代表做壞事祂都知道;做了好事祂也會發現,真是令我大開眼界。

  經過這次走訪新竹,我了解了許多知識,包括:建築工法、宗教和歷史等,像是新竹火車站和東門城的建築特色,和城隍廟許多的神明。希望之後我可以走訪台灣更多的景點,對台灣的歷史有更深入的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b0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