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陳畇如

    烏雲在頭上盤旋,它沉重得似乎隨時會支撑不住而降下一陣大雨來。我佇立在新竹火車站前,打量著這座兼具巴洛克和德式哥德風格的碩大建築物。今天千里迢迢地來到新竹,完全是因為作文老師丟給我們一本類似實境解謎的講義,裡頭的線索暗示著要尋訪的歷史建築都座落在新竹市內。我唸了唸講義的第一首詩,又看了看眼前雄偉的新竹火車站,心中早已有了答案。

    這首詩清楚地提到「甲午」、「留名傳」,我猜它指的就是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只是用了諧音罷了;更明顯的是「枕頭山腳」及「歐風獨領」這兩個詞。首先,這座具有歷史及藝術價值的火車站是劉銘傳基於國防的需求所建;其次,最早的新竹火車站就是建在枕頭山腳下(今玻璃工藝博物館附近),後來才搬遷到這個地點,而且車站的整體風格的確是「歐風」。新竹火車站更是全台唯一沒有在正立面標示站名,且保存完好的古老火車站,是個很值得參觀的景點呢!

86681.jpg

 

 

 

    我沿著中正路直接朝圓環的正中心走去,一邊翻著講義,一邊納悶著詩句怎會如此明顯地透出答案?「竹圍禦敵土城衰」這句話帶出了建城材料的演變;「雁翅巧逢晨曦來」更是一舉說明了建築的外觀特色。東門城――這座古樸的遺跡帶著濃濃的歷史氣息,在周邊的都市叢林中更顯得鶴立雞群。

    據說「竹塹城」原本是用刺竹圍成的,是因為朝治初期,為防止民間造反而禁止各地建造石磚牆。後來是進士鄭用錫極力爭取,才改建為磚造城門。然而,原本的東南西北四座城門現已僅餘這座東門城。東門又名「迎曦」,意為迎向日出。它的進出口呈圓拱形,歇山式的屋頂有兩層,鋪著鮮豔的橘紅色瓦片,屋脊兩側尾端微微翹起,是「燕尾」的形式,讓我聯想到廟宇屋簷上華麗的龍鳳裝飾。

86680.jpg

    同樣在「新竹之心」廣場展示的,還有一塊「船首石」以及清澈見底的護城河。我心中一邊想像士卒在雉碟後方架槍備戰的樣子,一邊帶著悠閒的步伐,邁向下一個景點。

    「嗯,這題有些難呢!」我心想。

    「塔樓、雙柱……」「那就是了!」我帶著有點不确定的心態,繼續沿著中正路往前行,大約500米就到達了。的确,新竹市政府的立面造型有所調的「雙柱」,兩側上方還各有一座「塔樓」。大廳中央是一座朝兩邊延伸上去的樓梯,牆上的窗戶全是推拉式。據說日本人在規畫這座建築物時注意到台灣特別潮濕悶熱的氣候,因此蓋出了非常多的窗户。我在草草參觀了二樓後,就被一陣的溽暑之氣逼了出來。看來,這場雨是非下不可了。

86677.jpg

    幸好我們終於來到了最後一個謎題的所在地。啊!我差點叫出聲來,這一題在最後幾個字裡透露了答案――「陰陽」與「判官」,非常明顯。我鑽過擁擠的廟前市集,踏入廟內一看,沒錯,正廳上方懸掛的,正是「金門保障」的匾額。正殿端坐著一位烏面神祇,這就是城隍爺。右方神龕裡有一位臉部半黑半白的神像,這就是掌管陰陽兩界的陰陽司。老師說:新竹都城隍是台灣地位最高的城隍爺,堪稱「新竹之光」呢!

86676.jpg

    回程的火車上,我回想著今天所踏查的四座建築:歐風獨領的火車站、巧迎晨曦的東門城、門廊雙柱的新竹市政府和綜理陰陽的城隍廟,都有著獨特的歷史意義。故鄉新竹保存了台灣歷史上各時期的特色建築,就像一座建築博物館。

作者:許亦甯

    6月12日星期日,沉重的烏雲籠罩著整個天空,還不時下著綿綿細雨,即便如此,也無法攔阻我們今天的行程――作文班要進行「新竹市舊城走讀」的活動。老師說:身為新竹人,我們有義務好好瞭解家鄉的歷史和名勝古蹟,所以今天的行程中,我們要走訪竹塹城的四座古蹟:新竹火車站、東門城、市政府和城隍廟。

    早上,全班依約前往竹北火車站,搭乘8:50的區間車前往此行的第一站:新竹火車站。這座火車站是西元1913年興建,設計者名叫松崎萬長。原本的火車站設在枕頭山腳下(現玻工館附近),後來日本政府進行都市規劃,才移到現今的位置。這座擁有109年歷史的火車站,是一座式的古典建築,融合了「巴洛克風格」與「德式哥德風」,陡斜的複折式屋頂與老虎窗具有古典美,是縱貫線上保存最古老的火車站,同時也是全唯一沒有招牌的火車站,真是一座莊重嚴肅的風建築呢!

20220415_125115.jpg螢幕擷取畫面 2022-06-17 153653.jpg

    參觀完新竹火車站之後,我們沿著中正路,前往「新竹之心」――東門城。說到東門城的歷史,原本朝建城時,竹塹的東西南北各有一座城樓。但後來北門街大火加上日本政府的都市計畫,其他三座城樓都被拆毀了,只留下東門――迎曦門,見證城市的歷史變遷,也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東門城是歇山重簷式建築,屋脊燕尾起翹,簷下懸掛著精雕吊筒,城牆雉堞為燕子磚砌成,花崗岩城基採半圓拱造型。城樓前還有「船首石」古蹟,據說是沿用了唐朝時的建築技術呢!東門城真是一座雄偉壯麗的式地標建築。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6-17 154422.jpg螢幕擷取畫面 2022-06-17 154453.jpg

    從東門城再往前走,我們抵達位於中正路中央路交叉口的新竹市政府。我感到異常興奮,因為我們即將進入市政府內部,這可是我的第一次體驗呢!這座原為「市政廳」的建築是在1926年完工。入口設計突出的玄關門廊,讓官員們在雨天時也不會淋到雨;立面採用雙柱式並搭配左右兩座小塔樓,也是式風格。參觀內部時,我發現有許多木質窗戶,老師說是因為日本人覺得台灣氣候潮濕,所以設計了推拉窗,加強通風效果。我覺得市政府雖然有悠久歷史,但直到今天仍在持續正常運作,也可以看出政府維護歷史建築的用心。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6-17 153802.jpg

    隨著時間的流逝,午餐時間也默默來到了。我們來到最後一個景點:城隍廟。走進廟裡,看見許多善男信女在拜拜祈福。有同學問:「為什麼城隍爺的臉是黑的呢?祂又是管什麼的神呢?」老師說:黑臉代表「司法神」,也是「鐵面無私」的象徵。新竹城隍爺是台灣各地城隍中位階最高的,他也負責管理陰陽兩界。同時祂轄下的六司善於明查暗訪,好事壞事都逃不過祂的法眼。來到城隍廟也不可錯過附近的小吃,肉圓、潤餅、米粉……等道地美食,讓遊客眼睛和嘴巴都得到了滿足!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6-17 153852.jpg螢幕擷取畫面 2022-06-17 153928.jpg

 

 

 

    今天的一日遊,我們參觀了故鄉新竹的許多古蹟,也對家鄉的歷史文化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從前我覺得古蹟只是美觀耐看,現在才知道它們都是歷史的見證者,今天的戶外教學真是意義非凡,收穫良多。

作者:王靖岑

    今天早晨,天空正下著綿綿細雨,我們一行人正準備前往新竹市進行古蹟踏查。此行規劃了歷史悠久的新竹火車站、著名地標――東門城、新竹市政府和城隍廟四個景點。我們從竹北搭乘區間車,過了兩站,便聽到列車長的廣播:「下一站,新竹市。」大夥兒下了車,跟著人潮出站,映入眼簾的便是熱鬧的新竹市

    歷史已有一百多年的新竹火車站,是目前縱貫線上保存最古老的火車站。這幢用水泥建成的對稱性建築物,建造於西元1913年,設計者是日本松崎萬長。它以式古典主義,建築樣式融合了巴洛克歌德式建築風格。入口是圓拱形的大門,圓拱上方中央有拱心石,周圍以玫瑰、茶花和葡萄裝飾,充滿文藝復興的浪漫氣息,氣勢不凡。新竹火車站也是全唯一沒招牌的火車站。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6-17 155020.jpg

    來到新竹,當然要親眼看看著名地標――東門城囉!沿著中正路向前走約莫一公里,壯觀的東門城便聳立在我們眼前,哇!我忍不住驚艷的心情。東門城建於西元1902年,又稱「迎曦門」,是一座歇山重簷式建築。屋脊燕尾起翹,簷下懸掛著精雕吊筒,城牆稚蝶用燕子磚切成,城門採用圓拱形,看上去固若金湯。

螢幕擷取畫面 2022-06-17 154946.jpg螢幕擷取畫面 2022-06-17 155046.jpg

    新竹市政府建於西元1925年,以前叫「新竹州廳」,是一座衙署建築。外觀採西洋混合風格,正面入口是玄關門廊,採用雙柱形式以增加儀典感,並搭配左右兩棟小塔樓,看上去猶如紅磚、水泥砌成的華麗小城堡呢!我意猶未盡,便信步走進裡面參觀,只見內部空間開闊,相當氣派,處處可見洋式拱廊及羅馬柱,牆面還有木質推拉窗,果真氣勢宏偉。

20220612_100552.jpg20220612_101147.jpg

    新竹城隍廟大家應該都耳熟能詳吧?於是我決定前往城隍廟參觀。這座廟宇是由泉州雕刻大師王益順先生所設計與監造。一進門,就見到光緒皇帝御賜的「金門保障」親筆墨匾。「城隍」是兼管陰陽的神,而我眼前的這位,竟然是全省位階最高的城隍爺,有點類似最高檢察署,我趕緊謙卑地參拜。走出城隍廟,就可以品嚐美食嘍!好吃的新竹肉圓是紅色的紅糟肉餡,具有獨一無二的口感。於是我點了一碗肉圓,用筷子小心地夾起,一口咬下,鮮嫩的豬肉和豬油在我嘴裡翻攪著,不軟不硬的紅糟肉口感鬆軟有彈性,時不時還會咬到脆脆的筍乾,宛如天堂般的美味,新竹肉圓稱得上全第一了!

    今天的新竹一日遊就到此結束,歷史悠久的古蹟加上道地美食,讓我不自覺地愛上了新竹,歡迎您來我的家鄉作客!

作者:陳柏硯

 

 

 

 

 

    一早外頭就飄著綿綿細雨,我跟作文班同學在竹北火車站的南下月台集合,搭乘8:50的區間車來到新竹,參訪家鄉的知名古蹟。

    一下車,首先映入眼簾的便是優雅莊重又具有異國風情的新竹火車站。這座火車站是委由臺灣總督府鐵道部松崎萬長先生所設計的風古典建築,外觀採對稱式設計,拱形大門門楣正中央還有拱心石,陡斜的屋頂加上精美的點綴與雕刻,結合了「巴洛克風格」與「德式哥德風」,讓設計繁複的建築更顯莊重。而且新竹火車站擁有上百年歷史,已經被列為古蹟,是全唯一沒有標示站名的「長老級」火車站。

97025.jpg97022.jpg

    我們從火車站沿著中正路走向下一個景點,片刻後終於來到了傳承歷史的「東門城」(又稱「迎曦門」),因為東門迎向早晨的陽光而得名。代的竹塹城有四座城樓,分別是東門迎曦、南門歌薰、西門挹爽、北門拱辰,可惜治時期為了實施都市計畫而拆除了其他三門,只留下孤零零的東門城。東門城的屋頂為歇山重簷形式,尾脊兩端燕尾起翹,簷下懸掛著精雕吊筒,城基是以條形花崗石石塊疊砌而成,門洞為圓拱形,是城市的主要出入口,造型宏偉又精緻。

    接著我們造訪的是新竹市政府。這座建築是日本統治時期的衙署,之後經歷多次增建、改建,才成了現在的形式。採用東方建築的木架瓦造斜屋頂,正面入口處設計突出的玄關門廊,採用雙柱式以增加儀典性,並搭配兩座小塔樓,使整個入口相當突出。進入大廳,處處可見洋式的拱廊及羅馬柱,十分氣派,整體來說擁有良好比例及對稱關係,是一座兼具穩重而莊嚴的官廳。

97021.jpg97023.jpg

    走著走著,不知不覺肚子也抗議了,於是我們來到當地的小吃聚集地――城隍廟。新竹都城隍廟位於中山路上,列屬二級古蹟,其廟宇規模在過去是全台灣之最。城隍爺是掌管陰間與陽間賞罰善惡的神明,祂的黑臉更是鐵面無私的象徵。城隍爺位高權重,當然也有不少手下,其中最得力的是「陰陽司公」,他有半黑半白的臉孔,造形好似黑白郎君,這是因為他掌管善惡,做壞事者將給與懲罰,做好事者則給與獎勵,顯現其大公無私。

    不知不覺中,這次的旅行也在美味的小吃中畫下句點,不過學到的知識和留下的美好回憶,卻像熱鐵烙膚般的寶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b0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