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步班課程  第一課:認識童詩的格式

 

誰最喜歡下雨天    林宥菁

高聳的屋頂最喜歡下雨天,

它說:

一場雨可以把髒東西洗掉,

還可以讓我聽一曲雨中交響樂。

 

飢渴的農作物也喜愛下雨天,

它說:

雨水不但把討厭的小鳥們趕走,

還可以讓我喝水喝個飽。

 

忙碌的外送員更喜歡下雨的天氣,

他說:

下大雨的日子,

大家都不想出門,

我的口袋裡就會有滿滿的鈔票啦!

 

誰最喜歡下雨天    鄧芷甯

枯萎的花朵最喜歡下雨天,

它說:

下雨的時候,

我就可以幫臉龐保濕,

讓全世界都看見我美麗的容顏。

 

聰明的老鼠也很喜歡下雨天,

牠說:

下雨的時候,

貓咪就沒空來抓我,

讓我暫時在洞裡喘口氣。

 

忙碌的計程車司機更喜歡下雨天,

他們說:

下雨的時候,

我可以短時間內接到很多叫車訊息,

口袋裝滿白花花的鈔票。

 

學步班課程  第二課:童詩的句型變化

 

喪禮    陳鈞麒

花圈是白色的,

喪服是白色的,

輓聯是白色的,

奠儀是白色的,

家人蒼白的臉龐是白色的,

鑲著金邊的棺材是白色的,

哀傷的心情,

也是一片慘白吧!

 

教堂    江品蓉

大門是白的

牆壁是白的,

天花板是白的,

祭壇的蠟燭是白的,

詩班的長袍是白的,

善良和虔誠的信仰,

也是純白的吧?

 

豐收的田園    鄧芷甯

玉米是黃色的,

稻穗是黃色的,

農夫頭上的斗笠是淺黃色,

踩在泥裡的雨鞋是土黃色,

堆成小山的稻穀是金黃色,

曬得發亮的皮膚是褐黃色,

以心血與汗水換來的豐收,

也是黃澄澄的吧?

 

金色的聯想    江宥廷

銅線是金色的,

元寶是金色的,

燈泡的光芒是金色的,

燦爛的朝陽是金色的,

遠大的夢想也是金色的。

 

基礎班課程  第一課:掌握事物特點展開聯想

 

花瓶    高晨恩

花瓶是個餐廳老闆

挺著胖胖的啤酒肚

喜歡請鮮花喝飲料

讓花朵盡情綻放笑容

然後等待下一批客人

再度光臨

 

蝴蝶    李佳英

蝴蝶是個好心腸的媒婆,

總是穿得一身華麗,

幫雄蕊和雌蕊牽紅線。

等他們結婚後,

就送她甜滋滋的花蜜當謝禮。

 

愛遲到的月亮小姐    李佳英

月亮小姐愛遲到,

每天藉口不一樣。

第一天等太陽哥哥回到家,

她才出門去上班;

第二天被烏雲弟弟擋住去路,

所以比較晚出門;

第三天又為了等星星妹妹們,

所以被老闆炒了魷魚。

 

黑板    吳紫涵

你像是個阿兵哥,

在牆壁前站得筆直。

當老師講解完作戰計畫,

你又換上一身迷彩裝,

紀錄學習的重點,

讓大家在考場上大獲全勝。

 

蝸牛    郭瑀軒

蝸牛是FBI的探員

戴上裝有雷達偵測的頭盔

躲進特製的防護罩裡

運用腳上的吸盤

走路不發出一點聲響

只可惜身手慢吞吞

總是無法完成任務

 

月亮    林于涵

月亮這位大明星,

穿著銀色的亮片裝,

在夜空中開演唱會。

天上的星星都是她的粉絲,

整夜不停地揮舞螢光棒。

 

椅子    李逸芃

高高壯壯的大力士

盡責地抱著重重的小孩

深怕孩子會跌倒

他的背挺得直直

他的腳站得穩穩

再久都不會喊一聲累

 

冬天    梁子奕

冬天有一罐除毛劑,

只要拿起它一噴,

就會讓花草樹木的頭髮,

全都掉光光。

所以,

它變成大家心目中的

────鬼!

 

蟑螂    王靖岑

昆蟲界的蜘蛛人,

每天在牆上練習攀岩。

引起眾人的圍觀,

引來女生的尖叫,

男生為了維持秩序,

脫下拖鞋

把他打得肚破腸流。

 

腳    徐梓涵

有一對兄弟,

每天都在比賽跑步,

誰也不服誰。

剛剛超過對方,

另一個人又追了上來。

跑得氣喘吁吁,

全身都是汗臭味,

趕緊回家洗個澡。

 

蝸牛    陳家縈

蝸牛是個賭鬼,

一定欠了別人很多債,

才會連夜逃家。

身無分文的牠,

嫌飯店住宿費太貴,

不得已帶著帳篷到處跑。

 

自大的電線桿    李侑芯

電線桿自大又驕傲,

嘲笑花草長得太矮,

嘲笑榕樹身材太胖。

電線桿呀電線桿,

換我來嘲笑你,

瞧!

有隻小狗在你腳上尿尿,

還不趕快回家洗腳!

 

小豬    鄧于瑄

小豬是個瞌睡蟲

一天到晚睡懶覺

大野狼來了還在睡

唐三藏被抓走了你也睡

十二生肖裡你排最後

是不是因為睡過了頭?

 

基礎班課程  第二課:把人擬物聯想

媽媽    李侑芯

媽媽像和煦的春風,

在我傷心難過時,

輕輕捧起我的臉,

抹去我臉上的淚珠。

媽媽像堅強的防護罩,

在我遇到困難時,

挺身而出保護我,

讓我不會害怕挫折,

勇往直前。

 

媽媽    江宥萱

媽媽像一隻慵懶的貓

抬起纖纖玉手

優雅地喝著下午茶

再跳會兒瑜珈

媽媽像一朵綻放的花

露出溫柔的笑容

一句句表揚的話

讓我心花怒放

 

妹妹    林若幃

妹妹像一團熊熊烈火,

每天都氣到面紅耳赤;

妹妹像一隻毛茸茸布偶,

冬天抱著她最是舒服;

妹妹像一團軟軟黏土,

總是黏在我們身邊,

怎麼也甩不開。

 

妹妹    鄧于暄

妹妹就像一隻小懶豬,

站著坐著都能睡;

妹妹也像一台跳舞機,

聽到音樂就又扭又跳;

妹妹更像一間糖果屋,

說出口的話超級甜,

難怪人人都喜歡她。

 

妹妹    陳家縈

雷鳴般的哭聲

一陣陣鑽入我的耳朵

──────

好像魔音穿入大腦

糖果般的嗲音

好像錄音帶循環播放

姊姊!姊姊!姊姊!

一次次融化了我的心

 

相撲選手    徐梓涵

相撲選手的雙腳一跨,

肥肉抖動,

像九二一大地震,

砰!砰!砰!

地面都要裂開。

比賽的時候像鬥牛,

一下子就把對手推開,

咚!咚!咚!

有人敢來單挑嗎?

我想應該沒有!

 

基礎班課程  第三課:用聲音展開聯想

 

風鈴    吳紫涵

叮噹!叮噹!

風鈴唱起美妙的歌聲

叮噹!叮噹!

陽光下閃著一身金燦燦的衣裳

叮噹!叮噹!

在屋簷下跳起迴旋的華爾滋

叮噹!叮噹!

輕歌曼舞陪伴著我

慢慢進入夢鄉

 

哭泣的烏雲    李佳英

轟隆!轟隆隆!

雷公公大罵烏雲妹妹

滴答!滴滴答!

烏雲妹妹傷心地痛哭起來

淅瀝!淅瀝瀝!

雨哥哥唱起了好聽的歌

來安慰她

烏雲終於不哭

露出了彩虹般的微笑

 

飛機    王靖岑

轟隆!轟隆!

疲勞的飛機生氣了

轟隆!轟隆!

尾巴噴出了熊熊火焰

轟隆!轟隆!

張開翅膀往前衝

對著雲層大吼大叫

閃開!閃開!

 

蟬    管芸樂

知了!知了!

蟬弟弟又搶著發言

知了!知了!

想爭取老師的獎品

知了!知了!

聰明的蟬弟弟

每次題目還沒唸完

就率先喊出答案

 

貓咪    黃冠榕

喵喵喵!瞄瞄瞄!

小貓咪老愛東張西望

喵喵喵!瞄瞄瞄!

考試時偷瞄別人考卷

喵喵喵!瞄瞄瞄!

以為作弊天衣無縫

結果監考老師發現了

被罵得慘兮兮

 

風的樂團    林于涵

──────

風爸爸喜歡吹口哨

──────

風弟弟擅長中音笛

──────

風妹妹只好鑽到樹上搖沙鈴

因為太好聽了

小花小草們都隨著旋律搖擺

 

基礎班課程  第四課:用對位展開聯想

 

太陽系    郭瑀軒

太陽系操場上

每一顆行星學生都在慢跑

水星跑第一道

金星跑第二道

地球跑第三道……

只有傻傻的火星

整節課圍著太陽老師繞圈圈

所以被罵得滿臉羞紅

 

海鮮粥學校    李逸芃

校長是香噴噴的米飯,

主任是紅通通的龍蝦,

老師是兇巴巴的螃蟹,

同學們則是活跳跳的吻仔魚。

這碗營養的海鮮粥,

以知識來調味,

以愛心來熬煮,

才能煥發出蓬勃的朝氣。

 

花園學校    彭及恩

校長是勤勞的澆水器,

主任是營養的有機肥料,

老師是和煦的陽光,

同學是稚嫩的幼苗,

工友叔叔是肥沃的土壤。

這是一座漂亮的花園,

正因為師長們的關懷與照顧,

幼苗才能茁壯成大樹。

 

漢堡    鍾念岑

上帝做了一個巨大的漢堡

海洋是酥脆的漢堡皮

盆地是平坦的番茄片

平原是健康的美生菜

丘陵是肥潤的雞腿排

輕輕地塗抹肉醬山地

再灑上一顆顆芝麻雲朵

這個世界那樣美麗

我們都應該好好珍惜

 

北極的床    盧宥穎

北極是一張乾淨的床,

湛藍的天空是被褥,

無邊的大海是床墊,

高聳的冰山是枕頭。

可惜,

枕頭慢慢融化,

北極熊就不能

安穩地睡覺了。

 

家是氣象台    李侑芯

爸爸是兇猛的暴風雨,

媽媽是溫柔的春風,

姊姊是燦爛的驕陽,

哥哥是冷傲的冰霰,

而我

則是舒爽的微風。

我家的氣氛千變萬化,

晴時多雲偶陣雨,

簡直像是氣象台。

 

家是鉛筆盒    鄧于暄

爸爸是橡皮擦,

用嚴格幫我們修正錯誤。

媽媽是筆芯,

用鼓勵幫我們增加能量。

姊姊是紅筆,

用提醒為我們劃上重點。

妹妹是膠水,

到哪都要黏在媽媽的身上。

我們家就像是鉛筆盒,

家人彼此關懷  互相幫忙,

讓生活幸福又美滿。

 

海葵是個育嬰室    陳柏硯

海葵是個育嬰室

小丑魚今天剛生了小貝比

熱帶魚護士幫牠來接生

躺在柔軟的海草床

喝飽香甜的海水奶

為了讓寶寶睡個好覺

叫來水母點亮夜燈

讓嬰孩一夜好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b0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