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助人的護理長

【記者謝甯黃琮盛林鴻睿鄭羽彤陳威廷  竹北報導】

    彭歆雅阿姨是湖口天主教仁慈醫院的護理長。由於記者們想瞭解護理人員的工作,所以今天特地邀請她來接受訪談。記者知道阿姨畢業於大學護理系,服務年資長達二十二年,是個相當專業的護理人員。她剪了一頭俐落短髮,戴著口罩,語氣和藹,給人一種專業又親切的感覺。

    護理長自述:她小時候看到醫護人員為讓病人痊癒付出許多努力,因此心生崇拜,便確定了成為「白衣天使」的志向。她目前主要的工作是管理、教育其他護理師,有時也要協助幫病人抽血、拍背、翻身、抽痰……等工作。護理人員要輪三班(正常班上午八點到下午四點,小夜班下午四點到晚上十二點,大夜班晚上十二點到隔天凌晨八點),身為護理長雖然不必輪班,但有時也要輪值,連續工作二十四小時呢!

    「請問您,護理工作有什麼樂趣呢?」小記者問。護理長想了想,說:「有一次一個單親爸爸帶著獨生子來求醫,那個孩子心跳已經兩百多,於是我們在緊急處理之後,馬上安排救護車載送病人到林口長庚醫院轉診。但是單親爸爸無力支付車資,於是我就自掏腰包幫他墊了這筆錢,那個爸爸當場流下淚來。孩子康復之後,每年都來醫院看我,現在已經讀高中了。」護理長舉這個例子,是要告訴記者們:「助人為快樂之本」,而醫護工作就是「救人」的工作。

    「曾不曾遇過什麼感人的事情呢?」記者再問。護理長說:「有些失智的老人,甚至連自己的親人都忘了。有一次我看到一個孤單的老爺爺,沒有家人探望很可憐。當時天氣很冷,於是我就送他一頂毛線帽。老爺爺以為我是他的家人,每次看到我都會打招呼,像見到親人一樣。而我也假裝自己是他的女兒,盡力去陪伴這個老人家。」

    「那麼,您在工作上曾遇到什麼困難或挑戰嗎?」記者接著問。

    護理長眼珠一轉,俏皮地說:「你們見過黑道嗎?有時候,也有幫派火拚,因槍戰受傷的黑道人物被送進急診室。有一次,一個黑幫小弟被送進來,我正要幫他清理傷口,旁邊的小弟卻恐嚇我:『你最好小心點,別傷到我兄弟!』我故意說:『你說話這麼大聲又這麼兇,我的手會抖耶!』不久,他們的老大進來了,很客氣地問小弟有沒有對我不禮貌?我說:『還好啦!但他對我說話好大聲,我好害怕!』老大便把那些小嘍囉通通趕出去了。」原來當護理師還要很機智呢!

    「病患和家屬形形色色,溫馨感人的畫面不少,但態度不佳的也很常見。」護理長又說:「有時護理師們吃飯吃到一半,病人家屬卻按鈴要她們去幫忙清理病患的排泄物或幫忙倒尿液。其實這些都是家屬應該做的事,但是大多數護理人員基於專業形象,還是會去幫忙。但希望家屬能展現出尊重的態度,不要用命令的口吻,好像對待傭人一樣。如果病患和醫護人員能相互尊重,護理師的士氣一定提升,也會更盡心為病人服務。」

    護理長專業又樂於助人的精神,真讓人敬佩!採訪最後,她提醒小記者們:護理師是個不怕失業的行業,因為各大醫院都在鬧「護士荒」。有志於擔任「白衣天使」的同學可以考慮念護校,特別是男生,因為手術室、急診室、精神科都需要男性護理師。記者們發現:護理人員工作的辛勞,是一般人無法想像的,社會大眾應該好好感謝他們才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b0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