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步班課程  第一課:認識童詩的格式

 

誰最喜歡下雨天    黃琮盛

可愛的青蛙最喜歡下雨天,

牠雀躍地說:

嘩啦嘩啦的雨聲,

可以伴奏我美妙的嗓音,

一起唱首快樂的歌。

 

帥氣的汽車也喜歡下雨天,

它開心地說:

滴答滴答的雨水,

正好幫我沖掉身上的髒污,

讓我變得煥然一新。

 

賣傘的老闆更喜歡下雨的天氣,

因為

噼哩啪啦的大雨降下,

沒帶到傘的民眾,

都得來找我買傘,

就要大發利市啦!

 

學步班課程  第二課:童詩的句型變化

 

白色的教室    陳佳元

粉筆是白的,

白板是白的,

牆壁是白的,

書櫃是白的,

同學的橡皮擦是白的,

老師桌上的考卷和簿本是白的,

考不好的傷心和難過,

也是慘白的吧!

 

綠色的春天    黃琮盛

草地是綠色的,

樹葉是綠色的,

發芽的幼苗是綠色的,

田田的荷葉是綠色的,

大快朵頤的毛毛蟲是綠色的,

引吭高歌的小青蛙是綠色的,

春神的腳步和魔法

也是綠色的哪!

 

名錶    林長禧

錶殼是銀的,

錶帶是銀的,

旋鈕是銀的,

周圍的鑲鑽是銀的,

屹立不動的刻度是銀的,

不停運轉的指針是銀的,

富貴與地位

也是銀的吧!

 

黑色世界    曾偉甯

鬼屋是黑的,

蜘蛛是黑的,

蝙蝠是黑的,

老鼠是黑的,

巫婆的尖帽子是黑的,

吸血鬼的披風是黑的,

鬼魂和幽靈的世界,

難道也是黑黝黝的嗎?

 

基礎班課程  第一課:掌握事物特點展開聯想

 

茶壺警察    陳昱同

勤勞的壺先生

每天戴著大盤帽

一手插著腰

一手拿警棍

威風八面地指揮交通

失火啦!

失火啦!

他趕忙吹哨

嗶!嗶!嗶——

讓爐火不敢大亂

恢復了原來的秩序

 

非洲小孩    黃伯翰

非洲小孩真奇怪,

喜歡做日光浴,

曬得烏漆麻黑。

他們一定也很偏食,

都瘦成皮包骨了,

還是如此愛挑食。

我想帶他們來台灣走走,

嚐嚐式美食。

 

蒲公英    劉昱昕

一團團棉花裡

躲著害羞的黑孩兒

等待時機

要離開媽媽

 

風姊姊來了

個個揚起夢想的翅膀

騰空飛翔

 

螃蟹    劉昱昕

穿著盔甲的黑道老大,

整天舉著大剪刀,

橫行霸道。

別人讓路給他,

也不會說謝謝。

螃蟹大哥,

你既然姓「謝」,

怎麼那樣沒禮貌呢?

露珠    蘇郁婷

露珠是小草家的常客,

喜歡在草葉上溜滑梯。

微風吹來,

一顆顆耀眼的鑽石,

滴答!滴答!

和小草道別,

又到泥土先生的家中作客。

 

橡皮擦    蘇郁婷

看到錯字好激動!

馬上起身,

扭腰擺臀,

跳起了廣場舞。

但腳上卻沾滿泥巴,

洗完澡,

變成了個瘦老頭。

 

電線杆    楊合靖

電線杆熱愛音樂

把電線當成五線譜

請麻雀充當音符

自己則化身成小節線

音符跳上跳下

樂曲忽高忽低

悠揚的旋律

讓街道頓時熱鬧起來

 

蒲公英    吳玟燕

蒲公英寶寶,

你年紀這麼小,

頭上為何長滿了白髮?

蒲公英寶寶,

你的爆炸頭亂了,

我來幫你剪一剪,

啊!

剪好了,

看看你這個超級巨星!

 

含羞草    楊程亘

嬌滴滴的小草,

你怎麼這麼害羞呢?

和你打招呼,

你就垂下頭。

 

羞答答的小草,

你怎麼這麼懶惰呢?

叫你起床,

你卻縮進被窩裡。

 

垃圾桶    王一鈞

垃圾桶是個大胃王,

張開大嘴拼命吃,

不管什麼通通吞下肚。

他最怕垃圾車大哥來討債,

逼他把吃下去的東西,

通通吐出來。

 

毛毛蟲    王孜予

毛毛蟲同學,

你真奇怪!

夏天明明就很熱,

為什麼你還穿著一身毛外套?

我怕你還沒變成蝴蝶之前,

就先熱死囉!

 

寄居蟹    江禹彤

寄居蟹先生真富有!

精於買賣房地產的他,

小房子換大房子,

舊房子換新房子,

沒賣掉的房子就丟在沙灘上。

有錢的寄居蟹啊!

請問你在哪裡工作,

怎麼薪水這麼高呢?

 

基礎班課程  第二課:把人擬物聯想

警察    吳俊麟

警察叔叔像獵豹,

追捕犯人敏捷無比,

真是厲害!

警察叔叔像電線杆,

風雨無阻指揮交通,

真是強壯!

警察叔叔像天羅地網,

他的眼線無所不在,

讓歹徒無處躲藏。

 

秋天    謝祥辰

秋天像台電風扇,

為人們帶來微微的涼意;

秋天像部割草機,

把稻穗的頭髮通通剃光;

秋天像個油漆匠,

為楓葉漆上深紅,

為山巒漆上墨綠,

為田野漆上金黃,

讓大地變成一幅五彩繽紛的風景畫。

 

童年    葉芷妤

童年是一本用心寫作的日記,

記錄著兒時的點點滴滴。

童年是一張任我彩繪的畫布,

塗鴉的盡是多采多姿的回憶。

童年是一座喜怒哀樂的遊戲場,

    歡笑的溜滑梯,

  憤怒的旋轉木馬,

    悲傷的翹翹板,

  快樂的盪鞦韆,

處處充滿了驚奇。

 

回憶    蘇郁婷

回憶像一幀幀泛黃的照片,

值得我們慢慢去回味。

回憶像一則則精彩的日記,

翻閱它就像穿越時空隧道。

時光飛逝,

蓄滿回憶的海水,

滋潤了你我平淡的生活。

 

童年    陳姵安

童年像是一張素顏,

有生活幫它上妝;

童年像是一枝彩筆,

把回憶的畫布填滿;

童年像是一場遊戲,

我在裡面快樂的追逐,

烙印下一道道成長的足跡。

 

貪玩    翁崇誠

貪玩像一個小偷,

不知不覺,

偷走我讀書的時間。

貪玩像一根溫度計,

因為荒廢了學業,

讓我的成績逐漸下降。

貪玩像一把利剪,

裁去大部分睡眠的時間,

讓我長出一對熊貓眼。

 

朋友    江禹彤

朋友是一根加油棒,

在我垂頭喪氣時,

默默替我加油;

朋友是一顆開心果,

在我傷心難過時,

逗我重展歡顏;

朋友是一本日記,

無時無刻記錄下,

友誼的酸甜苦辣。

 

時間    江禹彤

時間是一隻蝸牛,

無聊的時候,

特別地慢吞吞;

時間也是一個飛毛腿,

忙碌的時候,

又拼命跑得飛快;

時間更是一條漫漫長何,

永遠沒有盡頭,

但我們的生命卻有如

曇花一現。

 

生命    王孜予

生命就像一根蠟燭,

總有燒完的一天;

生命就像一場春夢,

榮華富貴只是一場空;

生命就像一顆露珠,

太陽出來就蒸發了,

所以我們要好好珍惜。

 

弟弟    王孜予

弟弟就像一尾飢餓的金魚,

永遠沒有吃飽的一天;

弟弟就像一條蠕動的毛毛蟲,

永遠沒有安靜的一刻;

弟弟就像一個討厭的影子,

走到哪他就跟到哪,

真是煩人!

 

基礎班課程  第三課:用聲音展開聯想

 

知了    江將豪

知了!知了!

今天早晨上學遲到,

知了!知了!

吃飽飯後沒睡午覺,

知了!知了!

你幹了什麼壞事,

蟬兒都知道。

 

公雞和母雞    陳佳元

喔喔喔——

公雞來向大家宣布好消息,

咕咕咕!

小寶寶今天誕生了!

咯咯咯!

公雞和母雞相視大笑說:

我們有小孩啦!

 

救護車    曾偉甯

救護車是個霸道的短跑選手,

它肆無忌憚的

在馬路上橫衝直撞,

還大聲喊著:

喔咿——我贏了!

 

時鐘    蘇郁婷

滴答!滴答!

時鐘是座運動場。

短腿的時針弟弟跑得慢,

腳長的秒針哥哥跑得快。

滴答!滴答!

在圓圓的跑道上,

兩人一圈圈地比著賽跑。

 

蟬    葉芷妤

唧唧唧……急急急……

蟬兒是個急性子

夏天來時

找不到女友很著急

唧唧唧……急急急……

蟬兒和家人走失了

又開始大叫

一叫就是整個夏季

 

基礎班課程  第四課:用對位展開聯想

 

我的家    楊程宇

我的家就像書包。

爸爸是學富五車的書本,

媽媽是深不見底的水壺,

弟弟是滿江紅的考試卷,

我是肚量開闊的鉛筆盒。

這是個裝備齊全的書包,

如果少了任何一樣,

就不再完美了。

 

幸福的家    廖信儐

爸爸是雄壯的大樹,

媽媽是美麗的花朵,

哥哥是碧綠的草地,

而我是稚嫩的小芽。

但——

小三是討厭的雜草,

想來破壞我的家庭!

大家都不同意,

因為我們是幸福的家。

 

我的家    江將豪

我的家是超級大漢堡,

爸爸是厚敦敦的漢堡皮,

媽媽是軟綿綿的美生菜,

我是香噴噴的牛肉排,

妹妹是甜滋滋的美乃滋,

全家人的心黏在一起,

每天相親相愛,

讓生活充滿幸福的好滋味。

 

我的家    王孜予

我的家是一片菜園,

爸爸是硬梆梆的大頭菜,

媽媽是黃澄澄的油菜花,

姊姊是白皙皙的大蘿蔔,

而我是紅咚咚的甜菜根。

這片充滿生機的菜園,

就因為用愛和幸福來灌溉,

才會顯得欣欣向榮。

 

大地遊樂場    蘇郁婷

大地是座遊樂場,

高聳的青山是有趣的溜滑梯,

清澈的湖面是刺激的溜冰場,

廣闊的田野是好玩的彈簧床。

頑皮的小雨滴

最愛光臨這座遊樂場,

盡情地玩個過癮。

 

鉛筆盒    翁崇誠

筆芯是一根根的薯條

鉛筆是一隻隻的雞腿

橡皮擦是一塊塊的雞排

打開鉛筆盒速食店

把文具排列組合

就可以享用豐盛的知識套餐

 

鉛筆盒    王一安

鉛筆盒是方正的教室

橡皮擦是嚴厲的老師

鉛筆是頑皮的學生

只要鉛筆跑出教室

在紙張走廊上奔跑

橡皮擦老師就會在後面追趕

順便擦拭他留下的腳印

 

颱風天    陳昱同

颱風打開了工具箱

想打造一座城市

用響雷當鐵鎚

用閃電當釘子

召喚狂風拆除大隊

把樹幹、招牌當建材

可惜他的技術太差

把城市蓋得東倒西歪

 

天空舞台    楊東諺

天空是座大舞台

鮮豔的彩虹是霓虹燈

當閃耀的太陽大燈點亮

雲朵魔術師就現身台上

有輕柔的微風來伴唱

有嬌小的雨滴來伴舞

他們表演得太精彩

連雷公也忘情地鼓掌

 

天上的五穀饅頭    黃伯翰

天空是個大烤箱,

把柔軟的白雲麵糰發酵,

揉進堅硬的月亮核桃,

揉進酸甜的烏雲葡萄乾,

揉進雪白的薏仁星星。

飄浮在空中的五穀麵糰,

經過太陽烘烤,

成了一顆五穀饅頭,

真想飛過去咬上一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b0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