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籽寫作教室作文報


220129-10


 


老施有話說      再談培養學生的修改能力


   前期作文報中我曾提到:「修改文章是作者的責任,不是教師的責任」這個觀念。在今年學步班、基礎班的家長說明會中,也獲得家長的廣泛認同。猶記得上基礎班的課時,有一位學生天真的對我抱怨說:「你們大人只會要求小朋友修改,自己寫文章根本不修改。」我聽完,立即正色的糾正他說:「你錯了,大人寫文章更強調修改,尤其是作家,每一篇文章都是經過一改再改、千錘百鍊下才定稿問世的,也因此才能傳諸後世啊!」


    古人說:「文章不厭百回改。」文章雖是寫出來的,但好文章卻是改出來的


    寫文章必須經過冗長的蒐集資料、構思和組織,以及反覆修改的過程,很少有「一揮而就」、「洋洋灑灑數千字」的天才作家。寫作的過程,事實上是一種周延、縝密、深刻、反覆的思考過程,所以修改文章是寫作文必須且重要的步驟。


    現今很多學生作文寫不好,不重視培養自我修改的能力是ㄧ個很大的因素,因為修改作文實質上是自我反省、獨立判斷、教學相長的成長過程。同學們因為每次都是寫完就交稿,從不看自己倉促寫就的作品到底有沒有把意思表達清楚?有沒有偏離主題?遣詞用字有沒有語病?能不能修飾得更優美?……所以缺點永遠是缺點,犯過的錯誤一犯再犯,當然不可能進步囉!因此,要想把作文寫好,就要先養成修改作文的習慣。


    開學迄今,從學步班、基礎班到進階班,我試驗了「對學生當面批改之後,再讓學生把修改後的草稿謄寫一遍」的教學策略,獲得了顯著的成效。尤其進階班的學生進步最多,從用句遣詞生澀的三年級生,到強調結構、邏輯思考訓練的四年級生,每一位的文筆都急速沉穩、洗鍊起來,令個人頗感欣慰。不過,這樣的訓練也的確太耗時間了,往往謄完稿已經超過10點,看學生如此刻苦學習,老師也感到不忍。因此當老師的只能調整策略,讓進階班學生帶回家謄寫,當做家庭作業。盼望家長務必配合督導,讓我們共同為孩子的成長來努力吧!


 


學步班優秀作品


 


主題一  看圖作文


 


大掃除   光明國小  蘇萭芯


    開學了,老師帶著小朋友在校園裡大掃除。


    小明小梅在拔草,小梅拔得很吃力,小明則是異想天開,把草分成兩撮,玩來玩去的。老師忙著幫大家提水桶,還說:「大家趕快掃,掃完要去上課了。」


    毛毛小絲是擦窗戶的,他們用抹布和衛生紙很努力的工作,所以很快就擦好了。另一頭,只見阿木在掃地,士士在倒垃圾。認真的阿木,每個角落都仔細的掃過一遍;而士士卻是一邊跳舞,一邊把垃圾灑得滿地都是。一一負責清水溝,清了一次又一次,不過他的速度很快,掃完後別人都還沒完成,老師稱讚他說:「一一你好棒!」


    經過大家的努力,校園終於又變得乾乾淨淨了。


 


主題二  繪本引導──菲菲生氣了


 


我生氣了   光明國小  詹峻安


    有一天,我到操場踢球。突然,有人不小心踢到我的眼睛,害我眼眶腫了起來,眼珠裡面都是血絲,所以我非常、非常生氣。


    那一刻,我覺得頭快爆掉了,好像裡面有顆手榴彈;眉頭也皺起來,眉毛糾在一起,還會發抖呢!我那凶狠的眼神,像兩門大砲,只要在我眼前的敵人,都會被擊沉;鼻孔則像兩台機關槍,猛噴鼻屎子彈;而且感覺嘴巴就要爆發出滾燙的岩漿,把惹我生氣的人全都燙死。


    那時候,我很想踢人、打人或揍人,希望能用「千年殺」把人類都消滅。我要成為全世界的霸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不服從我命令的人,一律處死。


    於是,我走進教室,拿出午睡的枕頭,拼命踢它、踹它,還把它痛罵一頓。二十分鐘以後,我就消氣了。


 


我生氣了   竹仁國小  范維謙


    有一天,我在學校和一位同學吵架,因為他搶走我的書和自動筆,讓我火冒三丈,所以我非常生氣。


    當時我的頭髮像惡魔的尖角一樣,隨時會把房子頂破;眉頭皺起來,跟電波一樣,要把我討厭的人電死;眼睛則像數千把尖刀,要刺在對方身上,讓他流血;我的鼻子就宛如大象的長鼻子,恨不得把人舉起來,再用力的摔在地上;嘴巴彷彿要噴出火燄,熊熊烈火把地球燒得只剩下碎片,在宇宙中漂浮。


    那時候,我滿臉通紅,很想摔東西、摔碗盤、踹門,把自己的怒氣像龍捲風一樣發洩出來,捲走大家的房子、汽車、家具,再用閃電讓它們著火,化為灰燼。


    於是,我把自己關在房間裡看電視,一邊吃零食一邊看卡通,等氣消了以後,又像天使一樣快樂了。


 


基礎班優秀作品


 


主題一  吹氣球比賽


 


吹氣球比賽   康乃薾學校  周昀蓉


    氣球,想必大家都認識吧!它雖然很普通,但我們可不能小看了它。因為一顆小小的氣球,可以為我們帶來無窮的樂趣,也可以增加同學之間的友誼,如果你不相信的話,就跟我一起來看看吧!


    原來,今天在作文課上,老師帶領著我們進行了一場吹氣球比賽。怎麼吹呢?其實方法很簡單,只要猛吸一口氣,並屏住呼吸,再含住氣球的嘴,把氣吹進去,這樣重複個幾次,就吹好一顆氣球了。吹得最多的那一組,還可以得到獎品呢!


    我和另外兩個女生是第一組,但不管我怎麼吹,甚至把吃奶的力氣都使出來了,氣球還是像個「小蘿蔔乾」,沒有一點動靜。眼看著第二和第三組都已經吹好三、四顆氣球了,我們這組卻還掛零,我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雙手都開始發起抖來了。


    因為吹不好,我只好轉頭去看第二組進行得怎麼樣?哇!第二組的男生們已經吹好五、六顆了,只見他們個個吹得臉紅脖子粗,腮幫子一會兒鼓,一會兒癟,好像一台鼓風機,很熟練的樣子。而一顆顆氣球也像一朵朵五彩繽紛的花,使教室頓時變成一座大花園。


    這次的比賽我們雖然輸了,但是我相信:只要回家後不斷的練習,下次比賽冠軍一定是我們的。


 


吹氣球比賽   新社國小  吳念柔


    今天上作文課,老師帶我們玩吹氣球比賽。


    老師說:「開始!」每個同學都把吃奶的力氣使出來,但卻吹不起來。終於有一個男生把氣球吹大了,接著又有一個女生吹出一顆「大鴨梨」,我看了也開始用力的吹,氣球越脹越大,可是旁邊的人也不甘示弱,同時「衝刺」,教室裡頓時出現了許多五彩繽紛的氣球,有香蕉、紅蘿蔔、水蜜桃……,各式各樣的水果氣球,好像到了水果店呢!


    吹氣球樂趣多,有一位小朋友吹得正用力,不小心把手一鬆,哇!氣球像飛機一樣飛走了,逗得大家哈哈大笑。還有一位小朋友也很可惜,本來吹出一顆大氣球,但是一放開氣球嘴,「嗤!」一聲,氣球就像傘兵一樣,飛到天上又掉下去了。我雖然也費了九牛二虎之力,就是吹不起來,眼看比賽即將結束,真是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啊!


    一局局比賽掀起一波波高潮,同學們都沉浸在歡樂的氣氛中,真喜歡今天的吹氣球比賽呀!


 


主題二  我最喜歡的水果


 


小姐好滋味   竹仁國小  黎亭讌


    我最喜歡的水果是草莓,因為它有酸酸甜甜的好滋味,而且營養豐富。


    草莓的外形像御飯糰,顏色紅通通的,像穿著一件紅外套,臉上有一點一點的雀斑,還戴著一頂綠色的帽子,真是可愛!


    草莓的果肉帶點乳白色,具有獨特的香味,冰過之後更好吃。它的味道酸中帶甜,吃在嘴裡,入口即化。我曾把草莓冰在冰箱的冷凍庫,十到十五分鐘後再拿出來,就變成冰草莓,吃起來好像冰冰涼涼的冰棒。我還做過草莓刨冰,首先準備一盤晶瑩剔透的鑽石冰,再鋪上好吃的草莓切片,加上珍珠、薏仁、布丁,最後淋上糖水和煉乳,酸酸甜甜超好吃,讓我吃得好開心。


    我也曾經去草莓園採草莓。記得那天到達目的地時,看到園內七彩繽紛的很美麗。老闆發給我們剪刀和籃子,一再叮嚀我們用剪刀要小心,不要剪到果實,而且一隻手要放在下面接住,草莓才不會掉落地上,所以我們小心翼翼的採著,深怕在草莓身上留下痛苦的印記。


    我希望台灣的水果永遠盛產,不過,在琳瑯滿目的水果中,我還是對草莓小姐情有獨鍾。


 


美味小番茄   竹仁國小  趙予慈


    市場上有各式各樣的水果,酸的、甜的,甚至還有苦的,但最讓我情有獨鍾的,還是──小番茄。


    小番茄的外形像穿著紅通通皮外套的小朋友,頭上還戴著一頂綠中帶黃的小草帽。它們在盤子裡滾來滾去,像小朋友在玩溜滑梯,一個接一個,玩得不亦樂乎。


    番茄本身就含有豐富的水分,再加上酸中帶甜的好滋味,常常讓我食指大動。如果在炎熱的夏天,突然吃到一盤冰冰涼涼、又酸又甜的小番茄,一定清涼解渴,是多麼美妙的事啊!


    接下來就要製作香甜又可口的番茄料理囉!首先把洗好的番茄放進盒子裡,再把梅子粉均勻倒到小番茄上,然後蓋上蓋子,前後左右搖一搖,就大功告成了。它的味道酸甜兼具,一定會讓你吃在嘴裡,甜在心裡。


    台灣號稱「水果王國」,有空要多多來品嚐,尤其是可口的小番茄,一定會讓你心滿意足哟!


 


進階班優秀作品


 


主題一  曼陀羅圖:老師不在的時候


 


老師不在的時候   竹北國小  賴垣佑


    今早,當老師去開教師晨會的時候,我們班上那群調皮搗蛋鬼就開始坐不住了,有人摺起了紙飛機,還有人在大聲聊天。


    突然,教室裡傳出電動玩具的嗶嗶聲,原來是小明玩起了掌上型電玩,於是一大堆人圍在他的座位旁,看他打電動。小華則和死黨們玩起「折返跑」,結果其中一個人把桌子撞得東倒西歪,還把同學撞受傷了。這時,班長真的快要發火了,竟然又有人用紙飛機射中他的頭,惹得班長大吼道:「通通給我安靜!」一聲「河東獅吼」叫醒了正在打瞌睡的「樹獺」,只見他揉揉惺忪的睡眼,罵了一句髒話,又繼續倒頭睡他的「回籠覺」。


    好不容易結束了一場「戰爭」,沒想到又有人尖叫道:「啊!有老鼠!」還有人跳到桌上,哭著說:「救命啊!快來救我啊!」於是女生們紛紛跑出教室,有些愛耍帥的男生,則拿起掃把去打老鼠,可是非但沒打著,老鼠還爬上他們的褲腳,把他們嚇得哇哇大叫。這時,門被推開了……


    原來是老師回來了!那張鐵青的臉,讓大家看了都魂飛魄散,老師馬上請不乖的同學品嚐「竹筍炒肉絲」的滋味。我覺得以後老師不在班上時,大家千萬不要離開座位,也不要講話,才不會被處罰。


 


老師不在的時候   光明國小  盧姿穎


    今天早上,老師去開會了,臨走時交給班長一份考卷,老師走後,大家都認真寫著考卷。突然,「咻──碰!啾啾啾!」一隻笨鳥從窗外飛進來,打破了一個女同學的玻璃杯。「哇──」女學生開始放聲大哭,那隻小鳥也在教室裡橫衝直撞,引起了大騷動,原本鴉雀無聲的教室瞬間變成了「菜市場」。


    圍觀小鳥的人越來越多,有些同學蹦蹦跳跳的追著小鳥跑,好不容易抓到了,卻拿來嚇女生,教室裡頓時雞飛狗跳。女同學們決定反攻,男同學也接受挑戰,於是「第二次班級大戰」展開了,掃把、粉筆、板擦都成了武器,漫天飛舞,使我們班成了一級戰場。


    這時,健康中心的阿姨聽到聲音,過來探個究竟,並把小鳥帶回去療傷。於是同學們你一言、我一語,開始聊起天來。雖然班長三令五申的叮嚀大家別講話,但同學都把她的話當成耳邊風,氣得班長火冒三丈,大叫:「我不管了,等老師回來你們就完蛋!」


    不久,老師回來了,同學們都嚇得臉色發白。老師聽了班長的告狀,氣呼呼地說:「你們準備吃一頓『竹筍炒肉絲』大餐吧!」


 


主題二  曼陀羅圖:


 


   信勢國小  劉芸倩


    我喜歡貓。


    貓的身體毛茸茸的,像顆軟綿綿的毛線球,摸起來又細又柔,非常舒服呢!牠眼睛裡的瞳孔,白天時會瞇成一條線,晚上則會放大,還會從烏黑變成湛青,有如發亮的綠寶石呢!牠的尾巴又圓又長,主要維持行動的平衡,當牠把尾巴豎起來時,就代表牠生氣囉!


    貓很愛乾凈,牠大小便的時候,通常會在固定地點,並用貓砂把排泄物掩埋起來。牠也很怕水,所以用舌頭舔毛,就表示在幫自己洗澡。有一天,主人不在時,小貓一下子去捉魚,把魚缸打破;一下子又在屋內跳上竄下、滾來滾去,把家裡搞得一團亂,還打破花盆。主人回來了,看見家裡亂七八糟,想要痛罵牠一頓,但看到牠那無辜的眼神,也只好無奈的忍一忍了。


    貓要使出絕招──捉老鼠了!首先牠埋伏在老鼠洞外面,耐心的等待。等老鼠探出頭來,牠一個飛撲,馬上捉住老鼠,再用利齒把鼠輩的脖子咬斷,然後把死老鼠叼走,躲到一個無人的角落,好好享用「老鼠大餐」,吃得屍骨不留。


    自從有了這隻貓以後,我們家的老鼠變少了,趣事也變多了。貓的身體毛茸茸的,抱起來很舒服;牠很愛乾淨,也很調皮,是家中的開心果,所以我喜歡貓。


 


   光明國小  沈柏睿


    我討厭貓。


    貓的眼睛千變萬化,白天時瞳孔會縮成一條線,像根針一樣;到了夜晚則會放大,變得圓圓的,並放出綠色光芒,像邪惡的老巫婆,令人毛骨悚然。牠的尾巴如果受到驚嚇或害怕的時候,就會像棍子一樣豎起來,身上的毛也會跟著豎立,像長滿刺的刺蝟。


    貓非常的懶散,吃飽之後,總是懶洋洋地,像頭豬一樣躺在那裡,看起來真是享受;而且主人不在家的時候,牠會在沙發上爬來爬去,一不小心,銳利的爪子便把沙發抓破了;秋冬之際,貓也容易掉毛,因為我對貓毛過敏,所以害我一直打噴嚏。


    每當貓看到一團毛線球時,便會撲上去玩了起來,幾分鐘之後,因為線頭弄亂了,卻把自己捆成一團更大、更圓的毛線團。還有,牠在捉老鼠時,因為腳下有肉墊,所以走起路來靜悄悄的,等老鼠走出洞口再一躍而上,咬斷牠的頸部,叼去沒有人的地方,慢慢享受,多麼殘忍啊!


    貓的眼睛不但邪惡,性格還非常懶散。牠吃剩的老鼠屍體,也可能會傳播病毒,所以我討厭貓。


 


昇華班優秀作品


 


主題一  一趟豐富之旅


 


日本交流之旅   新社國小  許瑜朔


    還記得半年前,我甄選上「亞太兒童會議(簡稱APCC)」的交流代表。又經過半年的魔鬼訓練,我與老師及同學終於能搭機飛到日本福岡市參加交流活動,在飛機上,我的心潮澎湃,不斷吶喊著:「日本,我來了!」


    一下飛機,就看到工作人員為我們熱情歡呼,讓我既開心又感動。接著專車載我們到下榻的地方,這地方簡直就像宿舍,女生還要在大澡堂一起洗澡呢!雖然有點尷尬和不習慣,不過感覺挺新鮮。宿舍也是我們與各國代表交換名片和禮物的地方,我換到許多的禮物,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不丹的紙鈔,上面印著一座皇宮般的建築物,很壯觀呢!


    在宿舍裡過了四天後,我們就被送到各自的寄宿家庭。我與寄宿家庭的妹妹野乃花一起上學,她的學校一個年級只有三班,所以校園有點小,而且每個科目都是班導親自任教。最令我感興趣的是學校的書法課,所用的毛筆雖然很粗,寫起來卻很輕盈。現在台灣的學校幾乎不教書法,但日本卻保留了這項國粹,可見日本人更重視傳統文化。


    假日,寄宿家庭的爸媽帶我去參觀福岡市最高的建築物「福岡塔」。我們登上離地面高達一百二十三公尺的瞭望台遠眺市容,哇!車子變得跟積木一樣,房子像火柴盒整齊的排列,而人則跟螞蟻一樣小,真有趣!


    日本快樂的過了十天,終於到了回台灣的日子。寄宿家庭全員送我到機場,登機前,我與野乃花相擁而泣,相約回再聯絡。最後我搭上日航班機,平安的回到家鄉,為這次交流活動劃上圓滿的句點。


    這次的交流活動,我認識了許多國家的文化,結交到各國的朋友,擴大了自己的視野。因此,我立志要更努力學習,將來也要做一個傳揚中華文化的平民大使。


 


美國之旅   康乃薾學校  王宇揚


    放暑假了,爸爸還在美國出差,於是媽媽就提議說:「我們七月去找爸爸,順便旅遊吧!」於是爸爸寄了行程表給我們,我偷看了一眼,覺得他真有效率,把二十一天的行程排得滿滿的,簡直像行軍一樣。


    一到紐約,爸爸來機場接我們到下榻飯店,隔天就開始玩了。我們參觀了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中央公園;波士頓哈佛大學、耶魯大學;華盛頓的白宮、國會山莊以及多倫多CN塔和千島。其中我最喜歡的有三個地方:首先是紐約的自然歷史博物館,裡面展示不同生態環境裡的各種奇異動物,像是海底生物、非洲大草原的動物;還介紹各行星的奧秘,以及古老的原始人、土著的生活狀態。我們待在那裡半天,才回飯店吃飯。


    其次,就是世界第二大的瀑布──位於多倫多尼加拉瀑布。它是由三道主要的瀑布組成,分別為馬蹄瀑布、美國瀑布和新娘面紗瀑布。白天的瀑布宏偉壯觀,夜晚的瀑布則優雅高貴,因為到了晚上,瀑布的顏色還會不斷轉換,有紅、有綠、有黃,美不勝收。隔天早上,我們搭乘名叫「霧中少女號」的瀑布觀測船去遊湖,瀑布的衝擊力道大到把每個人都淋成了落湯雞。我們在多倫多停留了四天才回到紐約,繼續下一個行程。


    最後,就是這趟旅程中我最期待的節目──觀賞美國職棒大聯盟的紐約洋基隊比賽。洋基是我最喜歡的球隊,而我馬上就要進場看明星球員賽球了,心中真是興奮到極點!進場以後,我們先去看球員練球,結果,幸運的事情發生了!有一個球員走過來,我們看到都大聲叫他的名字,他竟把球對著我丟了過來,成了我的收藏品。那時剛好比賽的時間到了,我們就上去看球,而洋基隊這一場也以五比二大勝對手,真是一場精彩的比賽。


    我覺得這趟美國之旅讓我收穫良多,希望大家有空都可以出國旅遊,無論是參觀博物館或欣賞自然景觀,都能讓我們我們大開眼界喔!


 


主題二  美食當前


 


幸福大滷麵   光明國小  鄧雁之


    結束了繁重的補習課,回到家中,總有一碗香噴噴的十一街大滷麵在等著我。這道菜是竹北的美食,雖然不是爸媽親手做的,卻能讓我體會到他們的用心,也只有量多料足的它,才足以填飽我那乾癟的肚子。


    一到餐桌前,我振奮的打開便當盒蓋,哇!熟悉的麵香撲鼻而來,跟香味四溢的湯頭搭配在一起,真是絕配呀!我用湯匙攪拌幾下,只見黑漆漆的木耳、切成條狀的嫩豆腐和深咖啡色的豬血,都像美麗的熱帶魚,在水裡自由自在的玩樂;而沉到湯底的雪白麵條,則是那隨波擺動的海草,整碗麵看起來宛如豐富的海底世界。


    我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捲起一團QQ的麵條,放進嘴裡,感覺真有嚼勁。它們就像一個個精力充沛的小舞者,在口腔中跳起森巴舞,就這樣一路快樂的跳進我的胃裡。我用湯匙舀了一口熱湯,往嘴裡放,哇!真燙!我只好不斷呵著氣,讓熱氣排出來,漸漸的感覺到滑嫩的黑木耳、軟綿綿的嫩豆腐和豬血,也在湯裡游啊游,要游過去跟麵條會合。不過,最美味的還是可口的湯頭,鹹中帶辣,五味俱全,總能讓我回味無窮。


    嗯!吃得真飽啊!我摸摸突起的小肚子,跟爸媽說聲謝謝,希望能常常吃到這人間美味的「幸福大滷麵」。


 


芒果剉冰   康乃薾學校  王宇揚


    炎炎夏日,去冰店吃盤挫冰是最爽快的事。菜單上各種冰品都令我垂涎三尺,但只有老闆特製的芒果冰,才足以祭拜我那挑剔的五臟廟。


    今天,我們又來到新竹的「海洋冰城」。當服務生端來一盤芒果冰時,只見瓷盤上的冰堆得像座小山,在燈光下閃閃發光。哦!原來鋪在最上面的是金黃色切成丁的新鮮芒果,一塊一塊的就像一座金山;而擠成波浪狀的煉乳,則像來勢洶洶的海浪,幾乎將芒果丁淹沒。舀一匙芒果冰放到鼻前,哇!濃郁的芒果香撲鼻而來,令我忍不住想大快朵頤一番。


    我迫不及待地把冰放進嘴裡。美味的剉冰充滿了酸酸甜甜的芒果和煉乳的味道,一入口,馬上化成一灘酷涼的糖水。接著放入一匙芒果丁,滑溜溜的芒果搭配濃稠、香甜的煉乳,令我吃得津津有味,忍不住一口接一口,吃得盤底朝天。直到媽媽警告我不能暴飲暴食,否則會肚子痛,我才停止這般的狼吞虎嚥,但還是大呼過癮呢!


    吃完芒果冰,體內就像打開冰窖那般舒暢。我心想:芒果冰真是百吃不厭,下次來冰店,我還要點這道美味的芒果剉冰。



 


美味的牛肉麵   大同國小  姜俐彣


    每次經過竹東,總會忍不住請媽媽繞到一家賣手工牛肉麵的店裡吃碗麵,好安撫我那敏感的味蕾。


    牛肉麵一端上桌,就看到食材都在湯裡游泳。可愛的小白菜像一群乖巧的學生,穿著綠色泳衣,聽著綠油油、胖嘟嘟的蔥教練的口令,一下用腳打水,一下把頭埋進水裡,玩得不亦樂乎。而細白的手工麵條,不是在水中盡情展現自己的身手,就是比賽誰游得快,好讓那些曬得皮膚黝黑的牛肉評審們,評出好成績。另外,站在泳池外,曬得渾身紅通通的胡蘿蔔救生員,則正認真地檢視是否有人溺水,真是個快樂的世界。這時,濃郁的香味也同時撲鼻而來,我深深的吸了一口氣,哇!好香啊!牛肉的甜香和麵粉的清香,融會成醉人的馨香氣息,讓人不禁兩頰生津,垂涎三尺。


    我迫不及待的夾起一團麵條,開始大快朵頤起來。哎呀!真可口!Q軟的手工麵條一咬就斷,吃在嘴裡毫不彈牙;熬得軟硬適中的牛肉塊,輕輕一咬就湯汁四溢,而且入口即化;甜甜的胡蘿蔔搭配微鹹的湯頭,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翠綠的小白菜,則在吸收了湯汁的精華後,嚼起來依然清脆爽口,各種食材在我的口腔交會,迸射出繽紛的光芒,產生了絕佳的口感。


    真佩服麵店老闆追求美味的精神,一碗牛肉麵就是一件藝術品。我想請他把手藝傳授給我,好將它傳播到世界各地,讓每個人都能品嚐到這種幸福的好滋味。



 


臭豆腐與我   新社國小  陳玟妤


    一陣陣熟悉的味道撲鼻而來,正吸引著我那敏感的味蕾。這臭中帶香的氣息,讓我想起小時候對臭豆腐的一段回憶……


    記得在我小的時候,一聞到臭豆腐的味道,就覺得臭不可聞,但也因為爸爸常買臭豆腐,所以我才會與它相遇。有一次,爸爸帶全家去逛成大夜市,當他和媽媽在吃臭豆腐時,我看著被炸成金黃色的方形豆腐,上面堆疊著高麗菜以及胡蘿蔔絲醃製的泡菜,再搭配潔白的蒜泥,是那麼色彩繽紛,讓我也忍不住想嚐嚐看。


    可是一湊近,聞到它那腐敗的臭味,又讓我裹足不前。帶點酸臭的味道,令人感覺有點反胃;但酸甜的泡菜以及美味的蒜泥卻彷彿在向我招手,我終於下定決心──不入虎穴,焉得虎子呢?


    於是我夾起一塊臭豆腐,放進口中,發現它其實並不像我想像的那麼臭,相反的,它的外皮非常酥脆,裡面的豆腐卻十分滑軟,也很入味,一咬下去,鹹鹹潤潤的醬汁溢滿了口腔,再配上酸酸甜甜的泡菜,味覺層次無比豐富。而鮮涼的蒜泥正好居中撮合,更是讓我讚不絕口。酸、甜、辣、鹹的完美組合,讓我吃得津津有味,不禁眉開眼笑,對它的反感也完全改觀了。


    從此以後,不論到哪裡逛夜市,臭豆腐都是我必點的台灣小吃。這也讓我領悟到:不可以貌取人。平凡的臭豆腐,原來蘊藏著深刻的人生哲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b0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