昇華班優秀作品


 


主題一  一張精美的郵票


 


一張精美的郵票   光明國小  劉芷妘


    今天早上,我寫了一封信給遠在新加坡的表妹,為了挑選一張合適的郵票,我翻閱珍藏的集郵冊,無意中發現一張令我看得目瞪口呆的郵票……


    這是一張張燈結綵,看起來喜氣洋洋的郵票。背景的正中央有一幅喜幛,喜幛中間貼著雙喜,兩旁還有紅色的布幔。喜幛的前方設有一張供桌,桌上點著一對紅燭,兩旁是坐在太師椅上的主婚人。在新郎父親右邊有一位身穿長袍馬褂,頭戴瓜皮小帽的司儀。司儀身旁的男方親朋好友們,女士都穿著旗袍,男人則身著長袍馬褂。新人跪在最前面,各執著彩球的彩帶一端,象徵「永結同心」。新娘子穿著鳳冠霞帔,新郎官則穿著和司儀一樣的長袍馬褂,正在行「拜堂」儀式。我彷彿能聽到司儀高喊:「一拜天地,二拜高堂,夫妻交拜,送入洞房。」也看到眾人祝賀的目光。這真是一幅用色精美,構圖細緻的水墨畫。


    這張郵票在告訴我們傳統的結婚禮俗。其實在「拜堂」之前,傳統的婚禮還必須經過繁瑣又冗長的許多程序,其中最有趣的是:新娘在走出家門前都會忍不住哭泣,據說哭得越悲傷,日後就會幸福。其次,新娘上禮車後,女方家長應將一碗清水、稻穗及白米撒向新娘,象徵「嫁出去的女兒是潑出去的水」。還有,禮車到達男方家後,由一位帶了兩顆橘子的小孩來迎接新人,新娘要輕摸一下橘子,然後贈紅包答禮。這兩顆橘子得留到晚上讓新娘親自剝,意謂可招來「長壽」。這些禮俗一直沿用到今天,真是有意思!


    長輩曾告訴我:以前的人結婚都是奉父母之命,憑媒妁之言,也一定要講求門當戶對。不像現在都是自由戀愛,所以相較之下,現代人選擇婚姻的方式是幸福多了。我也要告訴表妹:珍惜所擁有的幸福,就從看到這張精美的郵票開始吧!


 


一張精美的郵票   光明國小  鄧雁之


    某天早晨,我收到一封來自台北阿姨家的生日卡片,信封上貼著一張方形郵票。嗯……仔細一看,細膩的筆觸、寫實的造形,以及暈黃的色調,這張水彩畫,啊!正是畫家李石樵的作品──「田園樂」。


    畫面看起來十分樸素,一望無際的蔚藍天空上,掛著朵朵皚皚白雲,隨著那微微的清風漸漸散去。高峻雄偉的山脈,像是一列忠實的衛隊,正盡責地守護著山腳下那一望無際的田野。金黃色的稻田中稻香撲鼻,景色怡人,一顆顆金黃飽滿的稻穗,象徵著又是豐收的一年。稻田的前緣是一排綠籬笆,籬笆外有一群打赤膊的男人,正扛起裝滿稻穀的竹簍子,用扁擔挑著,緩緩地走向歸途。昏黃的色調預示著:這是個農忙後的傍晚。


    而畫面的前方則有一家人。赤裸著上半身的男人,膚色被曬得黝黑,拿著一根長掃把,站在畫面最左邊,應該是兒子。而右邊另一位婦人,戴著斗笠,穿著花布衫與花褲子,戴著袖套,手裡握著竹耙子,恭順地站在右前方一位老伯伯的身後,應該是女兒吧?老人家坐在矮凳上,滿頭銀髮,也留了一撮白鬍子,穿著陳舊的棉衫及黑短褲,一臉嚴肅,望著左邊的媳婦和兩個孫輩,似乎在發愁什麼?剪著齊耳短髮,表情沉默的孫女,看著中央小桌上幾盤粗菜,口水都快流下來了,好像很餓!身後的母親把頭髮挽成髻,正抱著小嬰兒,在餵他吸吮母乳呢!為何在秋收季節,這家人個個滿面愁容,竟完全看不出豐收的喜悅呢?


    李石樵台灣早期的畫家,出生於一九零八年,曾就讀東京美術學校。他主張的是「從現實生活中探索美的題材與富有美感價值的藝術」,也擅長描繪當時台灣人民的生活實況。被日本統治的時期,是農民最痛苦的時候,佃農收成的稻穀,不但要上繳地主,還要被日本政府剝削,迫使台灣提供資源、物產及勞力,為其服務,根本所剩不多,不夠一家溫飽。因此,畫裡的農民個個表情憂傷,看著飯菜也不敢動筷子,生怕下頓就沒飯吃了。「田園樂」,農民卻不樂!爺爺曾對我說:「民國三十八年,政府遷之後,實施『耕者有其田』、『三七五減租』的政策,讓佃農們擁有自己的田地,生活得到大幅的改善。」但是對於以前的人民,還是讓我感到十分同情。


    生長在現代的我們真是很幸福!由於科技的進步,電子化的發展,讓我們能過上富裕又方便的生活。所謂:「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我們也當珍惜資源,愛惜食物,別辜負了農民的心血。


一張精美的郵票   中正國小  范雅淳


    今天下午,躺在沙發上,早已疲累不堪的媽媽突然叫住我,請我把要寄給美國姑姑的明信片投進郵筒裡。我一手接下明信片,一邊目不轉睛的盯著上面一組精美的水墨畫郵票。這幅畫的主題是「迎媽祖」,色調鮮明,人物造形栩栩如生,筆觸更是粗獷,畫面裡的人物都好像要從郵票裡跳出來,活動一下筋骨似的。


    郵票共一式五張,畫中的氣氛十分熱鬧。畫面後方是熙熙攘攘的善男信女們,左後方有兩位身穿褐布短衣的壯漢,正吃力地扛著媽祖鑾輿,被熱切的人群簇擁著。他們的後面還有幾位穿著白背心的大叔,賣力地敲著大鼓,好像在昭告媽祖來此遶境的消息。右後方,兩位駝背的老伯伯,肩上扛著扁擔,右手扶著鑼,左手拿著槌,用力的敲鑼。更後面則是許多虔誠的老百姓,有的戴著斗笠,有的背著包袱,個個風塵僕僕。有個貴婦人為了炫耀自己的財富,打扮得珠光寶氣,披著粉紅色薄紗,手上還撐著一把蕾絲邊陽傘。這些信眾形形色色,可見媽祖在台灣人民心目中的地位,有多麼崇高了。


    在畫面的左前方,有一對虔誠的母女,手上拿著幾柱香,正對媽祖喃喃自語,好像在祈禱些什麼。而她們的右邊,一位乩童左手挽著竹籃,右手伸向天空,不斷地搖頭晃腦,手舞足蹈著,還真像神靈附體呢!乩童後面,畫面的正中央,是一位身穿暗紅色唐裝的「報馬仔」,據說他必須走在隊伍的最前面,不斷地敲鑼,昭告天下:媽祖娘娘來了!報馬仔的身後跟著一位貪財的生意人,推著一車的貨物,露出狡猾的笑容,也許想在遶境隊伍中大發利市吧!


    媽祖遶境是台灣的重要習俗之一,通常在元宵節到三月二十三日之間舉行。媽祖本名林默娘,據說在她十七歲那年,曾顯神通拯救自己外出捕魚的爸爸和哥哥,因此被奉為「海神」。在媽祖遶境時,還有許多有趣的習俗:有些信徒為了挽留媽祖,想要祈求平安、驅逐邪煞,就會去搶神轎,或是從轎底下竄過,也象徵洗淨身上的罪惡。不僅如此,許多媽媽會和三太子換奶嘴,希望孩子能夠乖巧、聽話一點。有時,有些學生也會特地加入進香隊伍,觸摸文昌筆,祈求能夠考出好成績。難怪每年農曆三月,全台都在「瘋」媽祖呢!


    希望在美國的姑姑收到明信片,看到這組「迎媽祖」的郵票後,能夠想起媽祖遶境時各種有趣的習俗,懷念在台灣的家人,也希望農曆三月時,她能回台灣和我們一起「瘋媽祖」。


 


主題二  鞋子的自述


鞋子的自述   新社國小  陳玟妤


    我是一雙既舒適又美觀的布鞋。說我舒適,一點也不為過,鞋側白色的透氣網,讓主人的腳能時常保持乾燥;鞋內訂製的鞋墊,也讓主人高弓足的腳可以矯正到正確的位置,從此不再酸痛;鞋底鏤空的氣墊,更讓她走起路來,步履倍加輕盈。說我美觀也不誇張,由白色漸層到深藍色的鞋側上,有著銀色的斜條紋與「MIZUNO」的商標;鞋底的溝槽非常深,有的紋路看起來像國字的千、十、凸,有的則像英文字母的KAI,顏色是黑底搭配深藍和白色,富有時尚感。


    還記得我第一次被擺放在展示台上時,看著其他同伴們一雙雙被買回家,總以羨慕的眼神目送它們,希望我的新主人快點來。有一次,當一位小女孩以及她的家人來挑選鞋子時,小女孩選中了我,那時我好像飛上了雲端,雀躍不已。自從主人將我買回家後,她每天都穿著我去上學,放學後,總是將我擦拭乾淨,盡可能讓我光潔如新,她用心的態度,讓我好感動!


    有一次,主人全家去逛夜市,途中我被一根圖釘刺到,那根又尖又長的針,深深的刺穿了我的心臟,主人卻毫無感覺,還繼續和家人聊天,尖銳的針頭在主人的步履中前後左右搖動,起初還不大的洞越變越大,我的心好痛!隨著主人的步履,我已漸漸失去知覺。回家後,當主人將我脫下時,她才發現:一根圖釘正深深的刺著我,趕緊將它拔掉,但已經來不及,那時的我早就奄奄一息了。


    之後主人將我丟到垃圾桶中,被垃圾車載走,在焚化爐結束了我的生命。在此,我要呼籲全世界所有鞋子的主人,雖然鞋子只是一樣微不足道的東西,但是我們願意為人類犧牲奉獻,付出寶貴的生命,你們是不是也該好好愛護我們呢?


 


鞋子的自述   新社國小  吳宜哲


    我是一雙既帥氣又舒適的羽球鞋。說我帥氣,一點也不誇張,我全身都是亮白的人造皮,像壁紙一樣潔白;鞋舌上有勝利的「V」形標誌,象徵穿上我,勝利就如影隨形;鞋側是亮藍色的波紋,宛如澎湃的海浪,不斷激起藍色的水花。說我舒適,也不為過,因為身體兩側都有透氣網,能把腳底的臭氣排出鞋外,讓腳丫子感覺特別通風;這些透氣網也像蜂窩,使我的外形更加美觀;鞋底被設計成氣墊,還有橡膠做的底層,讓主人穿起來很舒服,也比較不會打滑。


    去年的某一天,主人在鞋店遇見了我。看上我帥氣的外形,就把我買了下來,從此我就跟主人在一起了。剛開始時,主人上學要帶我一起去;跑步的時候,更需要我的幫助;到了晚上,還會輕輕捧著我,小心翼翼的放進鞋櫃裡。有一次,主人不小心踩到爛泥巴,我的下半身變得很骯髒,主人回家才發現,急忙拿起刷子把我刷得一乾二淨,我又變得潔白如新了。


    可惜好景不常。有一次,主人要去打球,前往球場的路上,不小心踩到了鐵釘,他卻沒有發現。那尖銳又冰冷的釘子直接刺進我的胸口,越刺越深,傷口也越來越痛。直到主人回到家,脫下鞋子,才發現我被鐵釘刺中的地方,已經破了一個大窟窿,於是趕快把釘子拔下來,帶著我到處找鞋店修補。幸好找到一位很會補鞋的師傅,修復得很成功,我又變得煥然一新,回到以前的模樣,主人也很高興的把我捧回家,從此更加愛惜我了。


    感謝主人沒有把我丟掉,我一定要把一生奉獻給他,陪伴他做任何一件事情,從早到晚跟隨著主人。也希望當我退休的時候,主人還會把我放在鞋櫃裡,不要丟棄在垃圾堆,成為一雙可憐的流浪鞋。


 


高級班優秀作品


 


主題一  如何編寫題綱


 


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   新社國小  宋承諭


    每個人都有成長的經驗,在成長過程中,總免不了經歷喜怒哀樂的洗禮,嚐盡酸甜苦辣的滋味,等到回頭看時,是否能從成長過程中,學到待人處世的經驗和寶貴的人生智慧呢?


    還記得有一回,媽媽叫我做家事,當時我正渾然忘我的看著電視,因為突然被打擾,不禁火冒三丈,馬上用不願意的口吻大聲回嘴。或許因為當時真的太憤怒了,以致於說話聲音大了些,媽媽聽了,氣急敗壞的開始破口大罵,並且拿出竹子教訓我一頓,還罰我每天都做三項家事,直到把家事做得滾瓜爛熟為止。我雖然很生氣,但還是忍了下來,心不甘、情不願地接受了處罰。


    從此,我每天都努力的工作著,一起床便馬上衝到陽台掃地、拖地……。直到有一天,媽媽告訴我可以不用再做了,我心中興奮不已,彷彿收到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但這時,我看到媽媽臉上閃過一絲難過的表情,突然感到一陣心酸,這才恍然大悟:原來媽媽叫我做家事,不是為了處罰我,而是要我學會分攤家務,以減輕她的負擔。但我當時卻一口回絕,根本就不體諒她的辛苦。想到這兒,我心中感到萬分慚愧,到如今還耿耿於懷啊!


    媽媽隨後便告訴我:「一個人做事要勤奮,才有成功的一天,絕不可以敷衍怠惰,推卸責任。」媽媽還沒說完,我的淚水已經從眼眶滾了出來。從此,我下定決心,要培養認真做事的態度。因為勞動不但能讓我學習獨立,得到成就感,還可以培養做事的能力。但願以後我會主動做家事,不再讓媽媽操勞,當她的左右手,也成為家中的小幫手。


 


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   自強國中  黃采媛


    自呱呱墜地以來,我從父母的提攜中看見生氣蓬勃的世界;從同儕的交流中體會酸甜苦辣的情感;從師長的教導中邁向廣闊的知識殿堂。在不斷的接觸、學習、了解過程中,一步步累積經驗、拓展視野,並逐漸明白一些寶貴的道理。


    升上國中後,課業壓力如同巨石般,重重地壓在肩膀上。不過,因為我的理解力、分析力及學習力,都比其他同學略高一籌,因此那巨石對我而言,尙不致於將我壓垮。


    時光飛逝,考完國中第一次段考後,熱騰騰的成績單印著我的校排名次──第一名。驕傲化身為幽靈悄悄地將我附身,我開始不知不覺的目中無人,把自己高高地捧上天,謾罵、鄙視別人成了我的習慣。漸漸的,同學好友遇到我,皆避之唯恐不及,對於被驕傲沖昏頭的我,越來越反感。


    有一次小考,老師發給我們進階卷,全班只有我滿分,而且及格的人數屈指可數。驕傲的壞習慣,使我毫不考慮便昂起下巴、雙手抱胸,目空一切的說:「哼!你們考這種成績,將來還有什麼前途?」有位同學終於壓不住怒氣了,臉紅脖子粗地拍案而起,指著我的手指因忿狷而發抖,咬牙切齒的說:「你不要以為成績好就了不起,體育課跑步總是吊車尾,家政課做的手工藝品根本不能看,你也不過是個書呆子罷了!」一字一句有如利刃一般,猛往我的心頭刺來。不過我依然不肯示弱,猛地轉身,用不以為然的聲調回罵道:「反正成績差的傢伙就是不要多嘴!」便踏著重重的腳步離開了。


    但是儘管嘴巴硬,內心卻是脆弱的「草莓族」,一壓便凹,一碰便倒。回到家,我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撲進媽媽懷中,眼淚已如斷了線的珍珠,一發不可收拾。媽媽先用溫暖的手安撫我受創的心,之後溫柔地問我:「怎麼了?發生了什麼事?」當下我彷彿機關槍,噼哩啪啦!瞬間便將方才的爭執和委屈傾吐出來。


    媽媽仔細聽完我的抱怨,然後不疾不徐的說:「你要仔細想想,為什麼同學們會如此的氣憤?歸疚起來還是──你太驕傲了。」儘管我仍不停爭辯,想讓自己心裡好過些,但我很清楚:知女莫若母,媽媽說的是對的。


    我開始謹慎思考自己的所作所為:當初一拿到成績單,不僅又叫又跳,還大肆炫耀;好友考差了,我卻對他扮出不友善的鬼臉……,原來一切都是我的錯!因此我決定改變自己的態度,將下巴收斂起來,謙虛待人;口吐蓮花,用讚美代替批評;更時時提醒自己要笑臉迎人,尊重、包容所有的不完美。


    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就是「滿招損,謙受益」,飽滿的稻穗總是低垂,越有能力的人越要謙虛。做人千萬不能自大自滿!唯有謙遜,才能像海棉般不斷成長;唯有虛己,才能獲得真正的成功。


 


主題二  文章思路的開拓


 


夏天最棒的享受   光明國小  曹宏宇


    豔陽高照的夏日,炎熱的太陽伸出無情的魔掌,把白雲烤得軟綿綿;地上的小草被晒得無精打采,連頭也垂得低低的;而街上的人們則個個汗如雨下,匆匆的躲回家中,以避開紫外線的曝曬。此時的我,最希望能來上一杯媽媽自製的蜂蜜檸檬汁,以消除惱人的暑氣。


    一打開冰箱,沁人心脾的寒氣吹來,就把我的暑熱消了大半。當我拿起杯子時,冰涼感陡地竄進手心,真是舒服呀!看看這杯飲料的顏色,是一種澄澈的琥珀色,仔細一瞧,透明的液體中隱隱約約還漂著一些淡黃色的果粒,就好像在表演水中芭蕾似的。再將鼻子湊近聞聞看,淡淡的檸檬清香飄進我的鼻腔,哇!把我迷得神魂顛倒,使我迫不及待想一親它的芳澤。


    於是我把嘴唇貼近杯口,輕輕地啜了一口,然後含在嘴裡,一股冰涼頓時透過血液傳遍全身,真是透心涼呀!那一剎那,我感覺置身於天堂,確實是沁人心脾啊!緊接著,酸酸甜甜的味道在我嘴裡瀰漫開來,觸動了我的味覺神經,那一刻,感覺甜味在舌尖上打轉,像芭蕾舞者一樣,邁著曼妙的舞步;酸味有時像在跳迪斯可,輕快奔放;有時又像跳街舞,絢麗多變,真是人間美味,令人回味無窮。


    所謂「平凡就是幸福」,享受生活並不需要奢侈的消費,在炎炎夏日裡,能來上一杯蜂蜜檸檬汁,這就是我最棒的享受。


 


夏天最棒的享受   自強國中  黃采媛


    烈陽狠狠地拉緊弓弦,將身上的紫外線射向大地。鳥兒禁不住那火辣辣的熱浪,振翅飛回陰涼的窩巢;小草也受不了那流竄的熱氣,彎腰倒向大地熾熱的懷抱;人們更不堪於那炎炎的燥熱,撐傘投奔冷氣房清涼的召喚。然而,我家正厲行節能減碳,在這無情的夏天,我唯一的歸宿,便是屋外的陽台了。


    每到夏季,我總喜歡一蹦一跳,至花圃摘片巨大的芭蕉葉,再繞到位於家後方的倉庫,扛出一張折疊式躺椅,便飛奔到陽台上。「碰!」躺椅一攤,我躍進椅中,將芭蕉往椅頭的縫隙一插,擋住了烈日的魔爪,便開始閉目養神,享受全身放鬆的暢快感。


    在陽台上,萬物皆為我友。一隻叼著蟲子的家燕,在藍天下舞動雙翅,羽翼更在陽光照耀下,反射出迷人的光彩;一旁被微風吹拂,而頻頻向我招手的老榕樹,將陽光過濾後,篩下一絲絲光束灑在我的衣角。望著鑲嵌雲朵的天空,「大自然」這位畫家在下頭補上碧綠的連綿山巒,真像一幅絕美的風景畫。突然,一張醜惡的臉停在我眼前,睜眼凝視,赫然驚覺乃一條毛毛蟲是也,嚇得我大手一揮,將之揮向天際,而自己也從躺椅上跌落下來。這件插曲,為寧靜的夏日,增添了幾分情趣。


    偶爾,書籍成了我在陽台上乘涼的良伴,蟲鳴鳥囀便是最天然的收音機。相較於秋季的蕭索、冬日的嚴寒,夏日徐徐和風似乎更顯舒適,卻也不至於如春風那般優柔。她輕巧地爬上我的肌膚,滑進書中,與迭宕起伏的情節一同玩樂。剎時暑氣全消,我已進入另一個境界,陽台的景物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世外桃源,在汪洋中,在山巒上,在叢林裡……


    不過,一到午後,天空卻變了臉色。焚風正撕裂著肌膚,遠方彷彿有隻黑色妖怪向地面撲來,瞬間,黑怪已清楚呈現在眼前──那是一片黑得令人颤慄的雲層,伴隨強勁的風勢張牙舞爪。我緊握芭蕉葉,躺椅左右晃動著,「唰!」突如其來的驟雨從天上傾倒下來,打穿了芭蕉葉,打得我遍體發紅,它們鑽進我的髮間,流入我的衣領,瞬間打醒我混亂的思緒。我仰起頭,任憑雨滴洗去一切煩惱。正準備在雨中吶喊時,雨勢卻開始減緩,黑怪也不知跑到哪兒去了,原來這就是俗稱的「西北雨」。雖然手中只剩一段芭蕉葉梗,躺椅的螺絲也鬆了,我卻因淋了這場令人痛快的雨,而放聲大笑起來。


    炎炎夏日,儘管暑氣蒸騰,但我卻願擁抱烈日。即使驟雨來襲、夏風戲弄,這卻是我夏日最棒的享受──芭蕉葉下,陽台上的約會……


 


主題三  敏銳的觀察


 


用餐時分   光明國小  曹宏宇


    一陣香味飄進房間,我靈敏的豬鼻子立刻聞到這股氣息,於是衝進廚房,準備先下手為強。只見碧綠的青菜躺在瓷盤裡,散發出迷人的光彩;濃濃的肉香飄進鼻腔,令人垂涎三尺;食物在鍋中翻炒的聲音,譜出了一段優美交響曲,讓我更加期待今天的晚餐。


    好菜上桌了!所有人都迫不及待的想大快朵頤,一坐定位就開始了併吞六國的戰爭,餐廳裡幾乎只聽得到筷子撞擊碗盤的聲音,我們都專注地享受著食物的美味。我夾起一團水蓮菜放入口中,然後閉上眼睛慢慢咀嚼,頓時感覺置身於山林中,吸收著大地的芬芳;咬一口紅燒肉,鹹鹹潤潤的味道在口腔裡瀰漫開來,觸動了味覺神經,那一刻,只感覺肉香在我舌尖上打轉,將滷包的功效發揮得淋漓盡致,美味極了!


    這時,媽媽打破寧靜,開始找我們聊天,說些學校的趣事,使我們捧腹大笑。而爸爸也輸人不輸陣,發揮了開心果的功能,說了一些公司的笑話給我們聽,還讓我們忍不住噴飯呢!平凡的用餐時刻,因為爸媽的用心營造氣氛,而增添了幾分歡樂的元素。


    全家一起用餐,不只是享受食物當下的美味,無形中也牽起了親子之間一條隱形的連線,增進家人間的情感交流,是多麼令人期待的美妙時刻呀!


 


用餐時分   自強國中  黃采媛


    一陣陣令人垂涎三尺的氣味,拉著我走向飯廳;一盤盤讓人食指大動的佳餚,領著我坐到桌旁;一首首使人心神舒緩的輕音樂,帶著我進入優雅的用餐氛圍。此刻,正是我家一天中最幸福滿足的用餐時刻。


    媽媽是位大廚師,所有食材經過她的料理後,都能挑動味蕾,滿足難纏的五臟廟。而爸爸最喜歡播放輕音樂,使大家用餐時,耳邊迴響著樂音。正當大家和樂融融的吃著飯時,一聲巨響打破了優雅的氛圍,「喀!」我的筷子挾住哥哥的,原來我們都因想吃同一道菜,而讓筷子打架了,令全家人捧腹大笑。


    正當飯廳中充滿笑聲時,突然,「啪!」的一聲,停電了,悠揚的樂音霎時停擺,怕黑的我則不安地坐在位子上,直冒冷汗,因為看不到家人的臉龐,也看不清美味的菜飯,我害怕的說:「爸爸……媽媽……現在該怎麼辦?」哥哥則藉機嘲笑我的膽小。爸爸在黑暗中摸索,從櫃子裡找到一支蠟燭,點燃後,小心翼翼地放置在餐桌中央。


    微弱的燭光,照亮餐桌周圍,我忽然發現:桌上的食物竟是如此美味──三杯雞金褐色的外皮,在燭光下閃閃發亮;泰式檸檬魚淋上些許蒜末、辣椒片,搭配白嫩的魚肉,更顯光鮮亮麗;就連最平淡的空心菜也是莖葉分明,新鮮的釉綠色使我重新舉箸捧碗,慎重地送入口中,啊!那不油膩的滋味,清新、美味的感覺,馬上由舌頭傳入大腦,倒成了空前未有的味覺饗宴。


    微弱的燭光更將全家人的臉龐照得一清二楚,哥哥的青春痘似乎又多了,爸媽臉上憑添幾道歲月的溝槽,似乎在瞬間道盡了多年的辛勞。陳之藩在用餐時明白「飲水思源」的可貴;而我在這停電的餐桌上,也體會了「父母恩情海樣深」的道理。想像著媽媽挑選食材、為我們下廚時,那用心的表情,我不禁含著淚光,以感恩的心深情地說:「爸爸、媽媽,謝謝您們!」  


 


主題四  聯想與推想的培養


 


一個麵包的結果   新埔國小  楊淳羽


    冷風颼颼的寒夜,在空無一人的街道上,出現了一輛豪華馬車。車子嘎然而止,從車上走下了一對母女。只見女兒將藍寶石戴在頸上,穿著高貴的天鵝絨禮服,像隻過度裝飾的孔雀;而媽媽則將長髮放下,在秀髮飄動之間,耳垂上那雙祖母綠的耳環若隱若現,似隻高傲的狐狸精。母女倆來到一家麵包店門前,忽然停下了腳步……


    原來她們是鎮上有名的富翁的妻女,所以才做如此貴氣的穿著打扮。只見女兒面無表情的說:「媽,我想吃麵包,妳幫我買,好嗎?」「當然好,妳到車上等我唷!」母親開心的說。想到女兒為了減肥,已經好幾天沒吃東西了,母親不忍心她得了厭食症,自然是很樂意的答應了。


    一進店門,陣陣香味便撲鼻而來,蒜味麵包、甜點、蛋糕……應有盡有。她迅速挑了一個看起來非常精緻的麵包,遞給女兒。


    不料女兒才吃了幾口,就厭惡的說:「好難吃唷!你怎麼買這種麵包呀?」隨手就將它扔在街上。母親順著女兒,也安慰說:「我們回家吃好吃的,行嗎?」於是母女坐上馬車,而車子也很快消失在黑暗之中……


    過了不久,又有一對母女在街上踽踽而行,但在這寒流來襲的冬夜裡,她們單薄的破衣,一點也不保暖。兩人緊緊抱在一起,蹣跚的往前走,沒有穿鞋的雙腳早就被凍得發黑,身體也冷得發抖,看下去,彷彿一陣強風就能將她們吹倒。


    突然,媽媽像看到金銀財寶一般,眼前一亮,對嬌小的女兒說:「我好像看到食物了!」快要睡著的女孩頓時有了精神,她倆三步併作兩步跑向街道中央,拾起那塊被丟棄的麵包,兩人你讓我,我讓你,誰也不肯先吃。最後,小女兒先咬了一口,流露出幸福的表情說:「這真是全天下最好吃的食物了。」母親也跟著點頭,表示同意。


    然而她們並沒有狼吞虎嚥,反而是細嚼慢嚥,慢慢地品嚐,因為接下來可能又要餓上好幾天了。吃飽後,她們龜縮在一個小角落裡,任憑北風無情的侵襲,卻安靜的睡著了。第二天,有人發現街角有一對母女,已經凍死在雪地裡……


    有誰能夠想到一個麵包會帶來什麼樣的結果呢?可能是有錢人的厭惡,也可能是窮人的幸福。對比那些正忍饑挨餓,活在水深火熱中的非洲災民們,我們真是太幸福了!難道不該知足嗎? 


 


人間有溫暖   光明國小  曾星澄


    一個寒流來襲的冬夜,大街上飄著綿綿細雪,路上的人影也因此所剩無幾。我拉緊衣領,縮著脖子,走在街上。這時,遠方駛來一部豪華轎車,車上坐著一位貴婦和她的女兒。小女孩剛上完才藝班,正想吃些點心。突然,她瞥見路旁有一間麵包店,便吵著要買麵包,於是母女倆在店門口停了車,走進麵包店,挑了一個精緻的麵包。


    走回車上的途中,女孩不經意間瞧見街角有一個乞丐,正伸出骯髒的雙手,對一位富人乞討。這個乞丐右腳全跛,左手斷了兩根指頭,看上去真是可憐!「老爺,賞點零錢吧!」他沙啞著嗓子對富人苦苦哀求。「滾開!你們這些社會的寄生蟲,要錢不會自己賺啊!」富人毫不體諒,還一臉嫌惡的說,說完便拂袖而去。


    「好可憐啊!」小女孩心想:「他搞不好已經餓了兩、三天了。」看看自己手上抓著的麵包,雖然不算大,但足夠餵飽一個人了。想了想,她便毅然決然的跟媽媽說:「我不想吃了,有人比我更需要這塊麵包。」說完,不顧母親的反對,走到乞丐面前,伸出抓著麵包的手說:「給你!」乞丐不敢置信地伸手接過麵包,眼眶不禁紅了,吃了幾口,便流下感恩的淚水。「我從來沒吃過這麼好吃的食物,謝謝妳!」他一疊連聲的對小女孩道謝。


    看到這一幕,我覺得:有時候,最平凡的善意反而最能感動人,就像這個小女孩,在別人最需要的時候伸出援手,給予幫助,正如雪中送炭一般,帶給人間無限的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b0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