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二  秋天的台灣欒樹


 


秋天的台灣欒樹   光明國小  陳睿哲


    秋雨綿綿的季節,九降風吹過之後,我發現一簇簇小黃花掉落在衣服上,抬頭一看,原來是臺灣欒樹開花了!遠遠看來,它們就像一群婀娜多姿的舞者,染著綠色的頭髮,穿著紅色的舞衣、黃色的舞鞋,在對著路人打招呼。


    走近一點看,發現臺灣欒樹的樹幹是深褐色,有著婀娜的姿態,既不同於榕樹的粗壯,也不同於黑板樹的筆直。它的外皮摸起來凹凸不平,粗糙龜裂,就像地震過後的馬路。密密麻麻的枝枒則像一隻隻長滿了青苔的魔爪──手掌是皺的,手背是皺的,連指腹、指尖和指甲都是皺的──只見它直直的伸向天空,彷彿要跟天空搶棉花糖吃。


    這個季節的臺灣欒樹枝繁葉茂,葉形像橄欖球;葉緣有鋸齒,就像一把小鋸子;從葉緣到葉尖,越來越細,最後凝成像針頭一樣的尖點;葉面漾青泛綠,葉背顏色較淡,可看到清楚的網狀脈,就像蜘蛛網一樣。


    秋天開始前,臺灣欒樹進行了一場「花海戰術」,讓自己穿上美麗的新裝。它的花朵嬌小玲瓏,是種耀眼的金黃色,形狀像星星一樣。每朵花有六片花瓣,花瓣的根部都有一抹紅暈,就像少女害羞時的臉。花朵中央是雌蕊和雄蕊,雌蕊比較長,雄蕊比較短,它們忠心的保護著雌蕊,就像爸爸保護著小孩。九降風吹來,使一簇簇花雨陣陣落下,花雨落盡後,緊接著上場的,便是燈籠般的果實了。


    臺灣欒樹的果實,就像元宵節時家家戶戶懸掛的燈籠,也像一顆紅通通的蘋果。果實外的薄膜就像剛出生小寶寶的皮膚,可以看到細細紅紅的微血管,三片薄膜把幾顆果實包裹起來,就像父母保護著心愛的小孩。


    初秋,冷清的街道上,臺灣欒樹換上五彩繽紛的新衣裳,為街道增添了許多美麗的色彩。它教我們要盡其自我,展現自己最美好的一面,不要被惡劣的環境所影響。


 


秋天的台灣欒樹   光明國小  鄧雁之


    秋風蕭瑟的季節,仁愛國中旁的台灣欒樹開花了!於是,我們二人帶一個袋子,往學校走去。哇!遠遠望去,冷清的街道上百花凋謝,只有這排台灣欒樹,就像一群身穿花衣裳的小精靈,在練習舞蹈。老師說:「台灣欒樹到了秋天,是最美麗的!因為這時,樹上總會有三種顏色:綠葉、黃花、紅果,而且它還是台灣的特有種呢!」我們驚呼著,只見精靈們也正歡聲笑語的對我們招手呢!


    其實,台灣欒樹的主幹並不像榕樹那樣雄偉碩壯,也不像椰子樹那樣筆直挺拔,它只是一位婀娜多姿的舞者,在那兒扭腰擺臀。樹上淡咖啡色的枝條,就像一位滿臉喜色的巫婆,伸出沾滿油污的嶙峋魔爪──肱是粗的,臂是粗的,就連手指、指節和指甲都是粗的──想跟天上的雲寶寶比一場腕力。我們摸摸它的樹皮,並輕輕的剝了剝,令人十分驚訝的是:竟然只要一丁點力氣就可以把它剝下,而且還非常粗糙呢!


    撿起一簇台灣欒樹掉落下來的葉片,小小的橢圓形顯得那樣小巧可愛!用心觀察,可發現葉片邊緣有些微不足道的鋸齒狀,整齊地排列著,就像一排排尖銳的牙齒;葉面的顏色偏深綠色,在陽光下,甚至還能反射出一些明亮的珍珠光澤;再往上看,又發現葉子的尖端就像后羿的箭一樣尖銳;接著,翻到背面,卻嚇了一大跳,因為顏色竟然變成淡綠色,老師講解說:「由於太陽沒有照到葉背,無法進行光合作用,所以顏色比較淡。」看著看著,還可以清楚看到網狀的葉脈,「真像蜘蛛網呀!」我心想。


    突然,我看到地上一朵朵米粒大小的黃花,是一種耀眼的金黃色。每朵花有六片小花瓣,彷彿六位小天使手牽著手,圍成一個圈,歡樂無比。小巧玲瓏的花瓣根部,還帶著一抹紅暈,宛如一位因為害羞而臉紅的女孩。花朵中央伸出的雄蕊、雌蕊,像一杯長短不同的薯條,而乳白色的花蕊則像爭先恐後的小惡魔一樣,要搶奪可口的薯條吃。


    抬眼一看,黃花旁還有一盞盞懸掛在枝葉間的小燈籠,非常亮眼,這就是欒樹的「蒴果」。秋天一到,白裡透紅的小果實便急著伸出頭來。每一顆蒴果由三片薄膜組成,我們小心翼翼的剝開薄膜,裡面竟然有三到四顆淡綠色的種子,真是可愛!到了秋末,楊桃狀的它穿著上帝替它缝製的紅衣裳,急急奔下地面,與大家會合,大地彷彿鋪上一層紅地毯。


    台灣欒樹在蕭瑟的秋天,兀自換上彩裝,展現它最美麗的一面,這是種不懼惡劣環境,「盡其在我」的精神。我們若能學習這種精神,就可以在社會上發光發熱,像台灣欒樹一樣,為冷清的秋景,增添幾許動人的顏色。


 


高級班優秀作品


 


主題一  中心思想的確立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仁愛國中  于巧凌


    每個人都可能和別人意見不同,有的人直接和對方爭辯起來;也有人會坐下來,心平氣和的溝通。人類是群居動物,不可能不和別人互動,所以我認為我們應該以尊重、包容的態度來面對和別人的不同意見,彼此才能達成最佳的共識。


    還記得兩個禮拜前,我和同學一同製作「反霸凌」的海報,當我們順利的想好標語時,由於對呈現標語的方式見解不同,因此常常利用下課時討論。我主張文字用剪貼的方式,可是另一位同學卻認為:直接寫上去更方便些。有一節下課,我們又聚在一起討論,沒想到越討論越激動,我竟然脫口而出:「就是因為你懶惰,不想做啦!」同學聽了,臉頰倏地脹紅,指著我大喊:「我哪裡懶?用寫的既快又方便,剪貼還要買紙,剪醜了更會影響到海報的美感。」結果我竟然控制不住舌頭,尖銳的反駁說:「看吧!這是墮落的人才會講的話。」朋友聽了便不再吭聲,我們之間的氣氛頓時凝結在那裡。放學回家後,我覺得自己說話太過份了,應該和緩地向朋友說明我的想法才對,於是我決定要跟她道歉。


    第二天到學校,我立刻對同學表明我的心意,並向她道歉。她聽了之後也說:「那麼我們繼續昨天的話題吧!」「好,」我高興的說:「首先,我覺得你的想法很有道理,可是如果用剪貼的方式,會更有立體感,更好看。況且,你那麼有美術天分,只要多花點時間,我們一定辦得到。」「可是,我們的時間不多了耶!有沒有更節省時間的方法呢?」她有些遲疑的說。「沒關係,要不然我們就把紙剪成條狀,用拼貼的吧!」這時,她眼睛一亮,說:「對呀!我以前怎麼沒想到這個好方法呢?這樣,我們的標語就會更明顯了。」說完就拿起紙張來開始剪,我們的友誼又完好如初了。


    經過這次事件後,我發現:下次和別人意見不同時,應該慢慢說出自己的想法,不能直接否定對方。此外,也可以先稱讚、認同別人的看法,再委婉表達自己的意見,這樣更有利於彼此達成共識喔!


 


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   新埔國小  楊淳羽


    生活中遇到問題時,總會有和別人看法相左的可能,而這時也最容易引發爭執。我認為:和別人意見不同的時候,應該用平和以及尊重對方的態度來處理,不然就可能導致某ㄧ方受到傷害,而另一方也不好過的下場。


    記得有一年媽咪生日前夕,我和姊姊商量該如何讓她收到禮物後感動落淚呢?討論的結果,就是用我們所有的零用錢合買一件禮物。所以等到媽咪睡午覺時,我們便偷偷去一家賣生活用品的超商,用湊集的五百塊錢去找禮物。整個樓層快速的掃過一遍後,我和姊姊各自帶著戰利品,回到這座商場的中心點集合。


    當我到達後,看見姊姊手上拿著一小包一小包的東西,便大惑不解地問她:「你手上拿什麼啊?」她說:「媽應該會喜歡手工項鍊吧!所以我準備買些漂亮的珍珠回家串啊!」「你手上又拿著什麼,這麼大一個紙盒?」姊姊反問。我從盒中拿出皮包和卡片,興奮地說:「這是媽咪隨身攜帶的東西,每當她看見包包,就會想到我們姊妹倆呀!」可是我們把錢核算了一下,只夠買其中一樣東西,所以姊姊就說了:「你的包包如果用舊、弄破,不就代表媽咪不會想我們了嗎?我的項鍊才是獨一無二,用愛心和心血完成的,媽咪肯定會愛不釋手,你把東西拿回去放吧!」我聽了,一股無名火油然而生,氣呼呼地說:「只要是女兒送的,就是世上獨一無二的。何況那種珠子我們家多的是,每次戴一戴就不見了,還是買包包啦!」我們就這樣你一言、我ㄧ語的爭吵不休,最後我實在受不了了,氣得將包包放回架上,嘟著嘴說:「至少卡片是我挑的喔!」姊姊頓時流露出一種如釋重負的表情,讚美我說:「有你這個妹妹真好!」我們就這樣陪媽咪過了一個開心又難忘的生日,因為她不知道我和姊姊有過這麼一段爭吵的過程。


    經過這件事後,我體會到:如果當初我先聆聽姊姊的意見,然後再仔細考慮媽咪真正需要什麼?也許就不會產生衝突,而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煩了。所以以後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同時,應該先聆聽對方的看法再做判斷,才是上策。


 


主題二  選材的技巧


 


在生命的最後一天   竹仁國小  鄭幃澤


    今天上課回來的時候,我的心臟突然劇烈疼痛,四肢發軟,昏倒在地上。醒過來時,我竟然躺在病床上,眼看家人都在身旁,但是個個熱淚盈眶,臉色發白,媽媽聲音沙啞的說:「醫生說你得了一種絕症,無法醫治,只剩二十四小時的壽命了。」一聽到這個噩耗,我非常傷心,馬上痛哭流涕,心想:「我這輩子沒幫助過別人,今天就去做點善事吧!」


    我馬上下床,徵得父母的同意,搭乘計程車來到慈善機構,捐出了全部的積蓄,共有三十萬元,順便探視裡面的收容人。一進去,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群小孩,他們都是沒有父母照顧的,其中一個小女孩居然失去雙手,服務人員跟我解釋:「她的父母都因為欠債而被殺,她也因此而慘遭毒手,失去雙臂,幸好那天警方及時趕到,不然她就一命嗚呼了。」我聽了,心中一陣酸楚,立刻上前安慰她說:「你不要這麼傷心,我只剩一天的壽命了,但是你還有明天,要對自己的未來懷抱希望,你一定能長命百歲。」聽了我這一番話後,小女孩臉上露出了難得的笑容,我也很開心。


    時間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流逝,馬上就到了下午。在回家的途中,我撿到一張報紙,上面寫著:「××鄉的國小很多學生沒食物吃。」我非常同情他們,所以又搭計程車過去了。到了學校,進入一個班級,問了其中一位面黃肌瘦的學生:「你們為什麼餓著肚子呢?」學生回答:「因為學校和家裡都非常窮,沒辦法提供營養午餐。」我馬上拿出身上所有的食物,分給學生充飢。但是食物太少了,我又搭車回家,運來全部的食物,讓所有的學生飽餐一頓。我決定向政府申訴,幫他們設立廚房。離開的時候,一位學生跑過來,遞給我一包東西,說:「這顆水果給你,這是我們的希望之果,希望你能長命百歲。」我非常感動,摸摸他的頭回答:「謝謝你!」


    回家後,心臟又突然疼痛起來,我知道自己大限已到,不過,我非常滿意今天的所做所為,覺得此生已了無遺憾。更體會到社會上原來有那麼多需要幫助的人,希望轉世投胎後,又能成為一位熱心助人的大善人。


 


主題三  安排文章結構的技巧


 


一趟豐富之旅   仁愛國中  于巧凌


    去年暑假天氣晴朗。一個艷陽高照的日子,媽媽、弟弟和我準備去探望在大陸工作的爸爸。於是,我們乘坐飛往香港的班機出發了。


    剛來到赤臘角機場,大老遠就看到爸爸在那兒等了。我們拖著行李箱跑過去,跳起來抱住爸爸,他笑著接過我手中的包包,帶領我們去他的宿舍休息。


    第二天早晨,大家的精神都很好,於是爸爸決定帶我們去爬山。一到目的地,我差點哭了出來,景點介紹牌上寫著:「山脈呈南北走向,山形高低起伏很大,高度約七百公尺……」這不就是彌勒山嗎?去年我們坐過纜車的地方,光車程就要一個多小時,這次卻要用走的啊!爸爸似乎看透了我的心思,半推半拉地把我帶上步道。走了一陣子,原來不情願的心情驟然消失了,因為四周都是鳥叫蟲鳴,路旁還有許多小巧的東風草,它黃色的花瓣、小小的鋸齒葉緣,在微風中搖晃不停,好像在對我們打招呼呢!最令人開心的是:路旁不時還有冰涼的小水池,供遊客洗洗毛巾,或是把腳泡進涼快的池水中,那是多麼美好的享受啊!我們四人坐在池邊,靜靜聆聽啾啾鳥鳴和潺潺溪水聲,好不惬意!


    可是,走了大半天,我的腳漸漸支撐不住,索性坐下來,不走了!爸爸只好把帶來的水果分給大家吃,還鼓勵我:「快,加油!等一下爬完買個小禮物送你。」我這才勉強站起來往前走。這時,心裡面只有抱怨,已完全感受不到大自然的美好了。又走了一段路,心情終於慢慢平靜下來,回頭一看,哇!身後的步道好像一條蜿蜒的長龍,從山的另一邊繞過來,原來我們已經走過那麼長的山路,我不禁朝山頭大喊,心情頓時感到無比舒暢!我們接著又爬了好幾個小時,終於到達終點。一個登山客看到我們時,用力比出「讚」的手勢,此時,我覺得好光榮,原來我們整整走了六個小時呢!爸爸指著遠處一座山,對我說:「我們是從那邊翻山越嶺來到這裡的。」說完,家人相互用力擊掌。我眺望著遠處那座山頭,知道先前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彌勒山真是一趟豐富之旅,山中的天籟之音、活潑的生物之美,處處充滿驚喜。尤其令我領悟到:做任何事都該秉持堅強的意志,一步一腳印,才能達到最後的目標。


 


一趟豐富之旅   光明國小  林沅錞


    每個人從小到大,一定有很多出外旅遊的經驗,我也不例外。其中,我最感到特別的一趟豐富旅程,就是今年暑假期間,爸爸、媽媽帶我去新加坡旅遊。由於這是我第一次出國,所以特別期待。坐了四個半小時的飛機,抵達新加坡時,已經是華燈初上的時分,所以我們一家人先到飯店下榻,準備隔天才出去玩。


    翌日早上,懷著興奮的心情醒來,打開飯店的窗戶,就望見遠處的高樓大廈上曬了很多衣服,原來新加坡人習慣將曬衣桿插在窗框上,遠遠看去,就像是一片旗海飄揚,這也是當地的特殊文化之一。我們搭乘捷運來到世界最大的摩天輪──singqpore  Flyer,只見它有一百六十五公尺高,坐上去後,感覺卻十分平穩,一點也不可怕。眼見摩天輪緩緩的升起來,景物也慢慢縮小,我看到很多人都在我們的腳底下。後來它越升越高,視野也越來越廣闊,當它升到最高點時,甚至可以遠眺新加坡的海岸線呢!由於直徑實在太長,坐一次就花了三十多分鐘,真不愧是世界上最大的摩天輪。


    第三天,我們換乘接駁巴士來到「環球影城」,一到門口,呈現在眼前的是顆大地球,上面寫著「UNIVERSA」的字樣。進入園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各式各樣的遊樂設施。我玩了很多種,其中最喜歡的是「變形金剛3D對決」,它是一台藍色的車子,可以坐十二人,乘坐時候要戴上3D眼鏡。車子邊移動,影片裡的密卡登也會在後面緊追不捨,彷彿置身於電影的場景中,還會把我們從高樓摔下去,感覺很逼真,非常令人難忘。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第四天下午,我們一家人便搭上飯店的接駁車來到機場,依依不捨的告別這個國家。在這趟旅程中,我不僅見識到異國的風土民情,也玩得很盡興,真是一趟豐富之旅。


 


一趟豐富之旅   光明國小  曹宏宇


    每個人一生中總會有許多難忘的旅行,有人是校外教學,有人是出國旅遊,有人則是到外地去探親。而我最難忘的一次旅行,是和老師、同學一起去採訪紅豆餅專賣店的經驗。


    這天放學時,我和另兩位同學就火速趕往學務處,等待出發的時刻。放學後,我們坐上老師的車,準備前往採訪的地點──「開心紅豆餅專賣店」。


    這是一家傳統的紅豆餅店,它的外觀看起來不怎麼樣,就是位在馬路旁的一間小小店面而已。可別看它這樣簡陋,就以為紅豆餅不好吃,那你可大錯特錯了!這家店的特色就是「料好實在」,餡料多到讓人吃驚,一咬下去就會爆漿,這才讓它成為家喻戶曉的名店,同時,也是老闆辛苦換來的成果。


    一路還真是快,我們不一會兒就到達了目的地,大家看著這家期待已久的紅豆餅店,都忍不住一聲歡呼。當我拿起熱呼呼的紅豆餅大口咬下時,所有的疲勞都被拋到九霄雲外去了,因為薄薄的餅皮脆得不像話,每咬一口,都會聽到一聲清脆的「啪!」聲;餡料也十分綿密,使人嘴裡充滿了幸福的滋味,嘴角更不由自主的上揚起來,這就是老闆將店名取為「開心紅豆餅」的原因吧!


    這趟採訪使我獲得了豐富的經驗,我能體會到:要獲得美好的果實,就得先經歷植樹的辛苦。正如老闆經歷了辛苦的創店歷程,才有現在的名氣。所以成功是要付出代價的,要有美好的成果,就必須滴下辛勞的汗水。


 


主題四  如何精心剪裁


 


常常,我想起那雙手   新埔國小  楊淳羽


    我常常想起那雙手,那雙溫暖的手,那雙萬能的手,那雙偉大的手,那雙手就是──阿婆的手。


    小時候,總是聽到阿婆在唱搖籃曲,「搖啊搖!搖到外婆橋……」多少年也不曾換過。但是真正哄我入睡的,不是歌聲,而是那雙有力的手,像搖籃般晃呀晃,躺在它的臂彎中,總有一種安全感,使我一覺到天亮。


    長大後,常會看到阿婆在廚房裡,有時拿著大刀切菜;有時藉由手腕的力量,舉起炒菜鍋翻炒;有時忍燙試喝湯頭時,手裡還得握著高溫的鐵湯匙。早餐、午餐、晚餐都看得到她在廚房裡全身汗濕的身影,她的手,早已結成一層厚皮,被訓練得不怕燙了。原來嬌小的外形,也慢慢變得壯碩且孔武有力──至少我是這樣覺得。


    據說,從年輕時起,阿婆的手就是阿公最大的助力。阿公努力為別人畫設計圖賺錢,她則在家裡做家事、帶小孩,那雙手就算做了再多苦差事,也不會道一聲苦,直到指間、指根都破了皮、長了繭,生出一層又一層的硬皮,根本看不出是女人美麗的玉手。


    後來,那雙偉大的手,更撫育了一代代兒孫。我實在很難想像,一雙平凡無奇的手,卻能夠洗衣、燒飯、照顧年邁雙親和哄孩子睡覺,並且讓人人都敬畏。更重要的是,現代女性少有人會的裁縫,卻是阿婆的強項,她能夠用巧手做出一件美麗的衣裳,字也寫得很工整呢!


    如今,我終於能體會阿婆的辛苦了,希望我的長大、懂事能撫慰她多年來的辛酸,將她手上的皺紋,變成家族榮耀的記號,讓這雙偉大的手,成為我們心中永遠懷念的形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b0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