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籽寫作教室作文報


520131


 


老施有話說        靜物的觀察


    「靜物」是最容易觀察的題材,所謂「狀物」的「狀」,便是記敘、描寫,也就是把所寫之物的形狀、聲音、色彩、氣味、神態、習性、感情等表現出來,以準確鮮明地再現事物的具體形象。不論是哪一類的狀物文章,都要對「物」的外形、習性、功能或用途進行描寫,而且要重點突出其特徵。因此,深入細緻的觀察工夫必不可少


    觀察靜物時,除了要講求一定的觀察順序,從多角度、全方位反覆觀察,運用各種感官摹寫之外,也必須能掌握事物的特徵,才能將靜物的形象生動再現於讀者的腦海中。常用的表現技法有三種:



一、寫生法:就是針對選定的物體,進行真實的臨摹,這是最基本的狀物手法。


二、細描法:就是指針對物體局部特徵,做精雕細琢的描寫。


三、縮放法:是指交互運用縮小或放大畫面的變換手法。


    

    此外,對於靜物,我們還可以通過想像、聯想,或運用擬人等修辭手法,把無生命的物體當作人,賦予它生命的氣息,寫出其動態,才能使文章顯得生動形象,而不是一篇死板板的說明文。


學步班優秀作品


主題一  繪本引導──怪物的自我介紹


怪物國   光明國小  陳銘泰


    從前,在怪物國裡,住著一隻「眼睛叉叉怪」,牠有一百多顆眼睛,身體又長得像叉叉,所以叫做「眼睛叉叉怪」。在怪物國的另一個角落,也住著一隻「閃電眼鏡怪」,牠的頭上戴著一副聰明眼鏡,髮型燙得像閃電,所以叫做「閃電眼鏡怪」。


    有一天,眼睛叉叉怪肚子餓扁了。於是情緒失控,把牠住的星球上的大腳山給吃個精光,害山上的鉛筆人束手無策,只好落荒而逃,跑到小手山來避難。閃電眼睛怪看到了牠們的困難,決定要和眼睛叉叉怪大戰一場。


    在戰鬥時,閃電眼睛怪發動閃電猛攻,眼睛叉叉怪則用叉叉還擊,因為實力相當,始終無法分出勝負。最後兩隻怪物決定講和,牠們討論出的結果是:以後不要欺負鉛筆人,要跟牠們和平相處,事情就這樣圓滿解決了。


    從此以後,鉛筆人跟眼睛叉叉怪成為最要好的超級麻吉,怪物國又回復了平靜的日子。


餅乾三姐妹   光明國小  蘇萭芯


    奇奇村裡,住著許多糖果人、飲料人、餅乾人……。其中有一家人叫「餅乾三姐妹」,她們三個常常做一些有趣的事,現在就讓我來介紹吧!


    大姐落拉,頭髮裝飾得很好看,有草莓餅小花和一團蝴蝶奶油,她的臉形像方糖餅乾,穿著粉色糖衣連身裙,腳蹬一雙美麗的牛奶餅乾鞋。二姐落儀有一頭烏溜溜的秀髮,穿著一套藍莓無袖洋裝,搭配白起司餅乾鞋。小妹落琦的臉蛋最可愛,像蘋果一樣紅通通的,穿著一套可愛的香草餅乾小洋裝。


    有一天,她們一起去遊樂園玩,坐上巧克力棒雲霄風車,玩得正開心時,突然,「碰──」大姐掉了下去,撞到尖石餅乾,馬上送醫急救。可憐的大姐一個月都不能動彈,二姐和小妹每天餵她喝熱可可和美味可口的牛奶棒,才能比較快恢復。


    過了一個月,大姐的傷勢好了,她們開始計畫下次的旅遊,準備大玩特玩一番。


主題二  我的鉛筆盒


我的鉛筆盒   竹仁國小  盧昌駿


    我有一個鉛筆盒,是參加全國作文比賽拿第一名得到的獎品,一轉眼,它已經陪我一起升上二年級了,我非常喜歡它。


    這個鉛筆盒的造形是一輛跑車,鐵做的材質上,印著車窗、車燈和輪胎等圖案。車身上有一隻肥肥鼠,它手上捧著愛心,好像很喜歡,所以滿臉笑咪咪的,宛如吃了開心果。還有一大堆英文字,我看了都感到頭暈眼花。車頂是兩片透明壓克力,好像可以調節空氣的天窗,從壓克力看過去,盒內的文具可以一覽無遺。


    寒冷的冬天到了,我的寶貝文具們都躲進跑車鉛筆盒裡。圓筒形橡皮擦躲到方型大橡皮擦的懷裡,依偎著互相取暖;直尺在跑步機上練跑;鉛筆在舞蹈室跳著健身操;美工刀和膠水坐在一旁聊天,它們感情非常好;原子筆和白板筆則在下棋,它們都很喜歡我設計的「文具臥室健身房」。


    鉛筆盒是我學習上的好朋友,我們倆的感情越來越好,每天一起寫字、一起讀書、一起算算術。希望它可以永遠陪伴著我,永遠不會壞掉。


我的鉛筆盒   光明國小  陳禹芯


    我的鉛筆盒是爸爸從日本的百貨公司買回來的,它陪伴我度過三年時光了,我很喜歡它,所以不管到哪裡,一定都讓它跟在我身旁。


    這個鉛筆盒是塑膠做的。盒蓋上有三隻可愛的小兔子,牠們在草原上快樂的跳舞、歌唱,還有隻兔子正忙著啃胡蘿蔔呢!盒蓋旁邊有三個彩色按鍵:第一個紅按鍵可以打開盒蓋,第二個黃按鍵可以讓削鉛筆機跳出來,第三個綠按鍵可以打開放橡皮擦的盒子,把橡皮擦取出來。還有一個神奇的指北針,可以告訴我們現在所在的方向;它的左邊則是溫度計,提醒我們天氣是冷還是熱,真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啊!


    鉛筆盒內部有兩層樓。二樓住著鉛筆大家族,一樓住著尺、圓規、三角板……等文具。我要特別介紹二樓的鉛筆家族,它們每個成員都來自不同的國家,有些來自中國,有些來自日本英國美國……等,都是爸爸到世界各地出差時幫我蒐集來的紀念品,看著這些各式各樣圖案和形狀的鉛筆,我特別能感受到爸爸對我滿滿的愛。


    我很喜歡這個鉛筆盒,它是文具們的家,也是我學習上的好幫手。希望它能好好保護我的鉛筆和文具,絕不變髒、弄壞,永遠美麗、乾淨又整齊。


主題三  繪本引導──美麗的顏色


我喜歡的顏色   光明國小  陳禹芯


    我喜歡紅色,因為紅色讓我覺得喜氣洋洋,像是紅咚咚的紅包,裡面可以裝許多壓歲錢,我就能用它來買許多文具。而婚禮寄出去的喜帖,也讓人覺得很喜氣。


    我也喜歡黃色,因為黃色的食物看起來最美味,像是香蕉,它含有豐富的鐵質,吃起來甜甜的,又鬆又軟。黃色也很明亮,常常出現在雨衣和反光背心上,穿上它們,在下雨天更能夠引人注意,才不會發生危險。


    我更喜歡藍色,因為在許多地方都看得到它,像是站在海邊,放眼望去,一片海藍藍的,尤其是晴朗的日子,蔚藍的天空和湛藍的海水連成一片,最美麗了!


    所有的顏色都很漂亮,所以我都很喜歡。即使是黑色,也可以用來描邊。而像黑色的巧克力,味道有一點苦,又有一點甜,如果中間夾上鮮奶油,就更加美味了。


    我覺得每種顏色都很特別,因為世界上有這麼多顏色,我們的生活才會如此多彩多姿啊!


基礎班優秀作品


主題一  猜猜我是誰


猜猜我是誰   竹仁國小  黎亭讌


    大家好!我是一種會讓人類渾身不舒服的動物。我有一對複眼和一根長長的吸管型嘴巴;瘦瘦長長的身體上長著一對薄薄的翅膀,很特別吧!


    我住在又濕又暗的水窪裡,最喜歡吸食人類和動物的血。我的兄弟姐妹有些出去覓食時都被打死了,所以能活著回來的都是身經百戰,動作敏捷的高手。


    我們最喜歡在人類的耳朵邊飛來飛去,製造音樂給他們聽。當人們聽得高興時,總會忍不住鼓掌,而我們卻聽不出這掌聲其實在暗示:「你們的死期到了!」於是在如雷的掌聲中,也只好跟兄弟姐妹們永別了。


    我們最怕人們拿電×拍和「鐵砂掌」對付我們。有一次表姐去人類的家裡覓食時,有一位男生拿著電×拍朝她揮了過來,還好表姐靈機一動,快速地朝戶外飛去,總算逃過一劫。


    如果有人辦派對時,我們最開心,因為人類為我們準備了一道道豐盛又美味的晚餐,讓我們填飽肚子。不過我也要練好「無影功」,不讓人類的「鐵砂掌」得逞。現在你該知道我是誰了吧?


猜猜我是誰   博愛國小  鄭郁樺


    我的形狀方方正正的,身上穿著美麗的花衣裳,有時還綁上華麗的緞帶或小花。我的家在聖誕襪裡,但我卻只有每年的十二月二十五日才能回家。


    每年,聖誕老人會把我放在大大的袋子裡,讓我睡上大約十一個月。這期間我不用吃東西,因為我根本不會醒,直到聖誕老人把我送到主人的家裡。


    平安夜終於到了,聖誕老人坐著他的雪橇上路了。到達目的地之後,他把我放在大布袋裡,悄悄地從煙囪溜下去,小心翼翼走進小女孩的房間,打開她的聖誕襪,把我的同伴放入襪中,又悄悄的從後門溜了出去,挺著大肚子,開始另一趟送禮物的任務。下一個就是我的主人了,重複剛剛的步驟,我終於被送走了,現在這位小朋友就是我的小主人。


    隔天早上,主人看到我,開心的說:「聖誕老人來過耶!」他把我放在書桌上,很細心的照顧我,每天把我擦拭得亮晶晶的,都捨不得打開。有一天,主人的老師說:「把你們最喜歡的寶貝帶來,明天要分享,並且和大家一起玩。」主人東找西找卻找不到一樣自己喜歡的玩具,這時他看到了我,心想:「明天帶去學校,讓同學們猜猜裡面是什麼好了。」隔天我意外的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主人終於把我打開了,原來我是一個美麗的珠寶盒。


    希望主人能用心的照顧我,不讓我從桌上或高處掉下來。也希望我能一直陪伴主人,直到永遠。


猜猜我是誰   博愛國小  顏格格


    一身雪白的大衣,長而薄的身材,原本是潔白無瑕的,可是人門覺得只有白色太單調,就把一些同胞染成紅、橙、黃、綠、藍……等顏色,讓我們變得五彩繽紛。


    不久前,我在文具店被主人買了下來,把我帶到新家。我的新家在一個抽屜裡,那裡我認識了許多朋友,有作文簿、素描簿……等,它們有的凹凸不平,有的布滿像雲朵般的紋路,還有的邊緣有壓花呢!


    我最喜歡讓好朋友──彩色筆在我身上寫字或畫畫,讓我變得更漂亮,主人就會把我掛起來,供大家欣賞。但我最怕主人沒畫完或畫不好就把我丟掉,使我「英雄無用武之地」,只能含淚而終。記得有一次,主人帶著我去參加畫畫比賽,當他獲勝時,我心裡也覺得與有榮焉呢!


    現在你猜到我是誰了嗎?我就是畫圖、寫字不可或缺的紙啦!


主題二  耶誕節禮物


交換禮物   新社國小  吳念柔


    今天下午,一想到要去上作文課就開心極了,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老師要舉辦耶誕節交換禮物的活動。一放學,我就趕快請媽媽帶我到嘴笑鼻文具店挑選一樣別緻的禮物,並且請店員幫忙包裝,然後開心的來到作文班,希望能抽到一本漂亮的筆記本。


    交換禮物的時間到了,我抽到一個長方形的禮物。包裝紙上有愛心、花朵……的圖案,上面綁著一條黃色和銀色交織的絲帶,還有SWEET YOU的英文字。外殼摸起來硬硬、滑滑的,搖起來會發出「叩!叩!叩!」的聲音,外觀很精美,我猜是一個漂亮的沙漏,或是光彩悅目的裝飾品,讓我迫不及待的想拆開來看看。


    我拆開禮物一看,原來是一隻可愛的拉拉熊和一張聖誕卡!拉拉熊的眼睛又大又圓,披著一件粉色的披風,上面繫個漂亮的蝴蝶結。而卡片上則畫著一位聖誕老公公,還有「Merry Christmas」的福音語,色彩很鮮豔,也有些立體的圖案。我想把拉拉熊玩偶放在床邊,每天陪我寫作業、看書,還要把卡片寄給我的好朋友。


    這次的交換禮物活動真是太好玩了!希望明年可以再辦一次,更希望我能抽到一直想要的筆記本。


交換禮物   康乃薾學校  周昀蓉


    上個禮拜,老師交代我們要準備一份禮物。你知道為什麼嗎?因為班上要舉辦交換禮物的活動,真讓人期待!回到家後,我左思右想,終於決定把平時最愛玩的樂高積木當做交換的禮物,因為它可以刺激小朋友多動腦筋,相信同學都會喜歡。希望我能夠換到一個同樣益智的禮物。


    活動終於開始了!我看著自己換到的禮物,它是用紅色包裝紙包裝的,上面的圖案是大大小小粉紅色的愛心,看起來十分精巧可愛。我把它拿起來,放在耳邊搖一搖,結果聽到了「叩嘍!叩嘍!叩嘍!」的聲音,好像一匹馬在草原上奔跑。這是什麼呢?從它的聲音聽起來,應該是個卡通造形的印章吧!


    我忍不住把禮物打開,哇!原來是一棵銀色的袖珍聖誕樹啊!它是玻璃做的,上面粘上了許多銀粉,因此看起來銀光閃閃的。仔細一瞧,聖誕樹頂端還有一顆銀色的星星,使它看起來好精緻。我決定要把它放在書桌上,讓它陪我讀書、寫作業,因為看到它時,就會讓我感到心情愉快。


    這次的聖誕節交換禮物活動,雖然沒有換到想要的禮物,但我還是很開心,因為「分享是一種樂趣,感恩是一種福氣」,好東西本來就應該和好朋友一起分享啊!


主題三  書房的寶貝


火車頭削鉛筆機   新社國小  吳念柔


    我的書桌上有一件心愛的文具,它是一台火車頭造形的削鉛筆機。


    這台削鉛筆機是塑膠材質。火車頭前面的一對推桿是黃色的圓柱體,好像兩盞車燈;車身全是米白色的外殼,連煙囪也是白色的,屋頂卻是鮮艷的紅顏色,還有兩個小洞可以插放鉛筆,當作筆架。火車上載了一隻可愛的老虎和一隻調皮的猴子,猴子手上拿著一條香蕉,而老虎額頭則有一個「王」字,我想牠倆應該是駕駛員吧?最後面有一個把手,轉動時便會帶動刀片,把鉛筆芯削尖。


    這列火車最拿手的便是「削鉛筆」。我把鉛筆放入車頭中央的圓洞裡,握緊把手轉啊轉,它便會發出「喀嚓!喀嚓!」的聲音,等到沒有聲音時,把筆抽出來,筆芯就被削成了圓錐體,讓我寫起字來很方便。為了延長它的壽命,我每天都要清理它,把車頭下面的鉛筆屑槽打開,拿去倒掉,再裝回原位,使它永遠保持清潔溜溜。


    現在,我和小火車成了形影不離的好朋友,希望它能永遠陪我寫作業,幫我削鉛筆,做我學習上的好幫手。


布袋和尚   康乃薾學校  周昀蓉


    我的床頭有一個可愛的布袋和尚公仔,是我從小到大的好伙伴。因為小時候常生病,於是媽媽就到廟裡幫我求了這個布袋和尚,來保佑我。


    布袋和尚一顆頭光禿禿的,沒有半根頭髮,在陽光下彷彿射出一道道刺眼的光芒,讓人眼睛都睜不開呢!他的肩上扛著一個布袋,捲成了一捆柴的模樣,左右兩端還分別掛了兩顆仙桃和一串銅錢,那銅錢多得都垂到地上了。媽媽說那個布袋會把人們不好的感受都吸進去,所以每當我不快樂時,就會看一下布袋和尚,好像所有的煩惱、憂傷都被吸走,一下就讓人開心起來。


   布袋和尚最大的特點,就是肚子很大,大到宛如能裝進一個小世界一樣,難怪人們會用「肚大能容天下事」這句話來形容他。他因為挺著大肚子,只好穿上一件寬鬆的黃色僧袍,用紅繩子當腰帶繫,而且還刻意把前面的衣服拉低,好露出那顆大肚子,真是一點都不怕丟臉啦!


    有一次,我感冒了,於是向布袋和尚祈禱,希望能趕快好起來,結果真的很快就康復了。在布袋和尚的保佑下,我的身體越來越健康,真神奇哪!希望他能一直陪伴我,做我的守護神。


進階班優秀作品


主題一  心智圖:快樂是什麼


快樂是什麼   信勢國小  劉芸倩


    快樂是什麼?對我來說,快樂就是享受閱讀的樂趣、冬天泡溫泉和做好事時,被老師稱讚的喜悅。


    快樂是什麼?我覺得快樂就是「享受閱讀的樂趣」。沉浸在書籍的天地裡,可以欣賞優美的詞句,感受作者用心良苦的舖陳,讓我廢寢忘食,樂不思蜀。整天在房間裡自由自在的看書,我覺得是人生最大的享受。有一次,晚上十一點時,我還在認真的看《妃關天下》,把自己想像成「君落羽」,一起去打敗敵人。那一刻,我也宛如身穿素衣的國公府千金,正要去拯救世界。


    快樂是什麼?我覺得快樂就是「冬天去泡溫泉」。每當寒流來襲時,爸爸、媽媽都會帶我去礁溪泡溫泉,泡在熱騰騰的泉水裡,課業的疲勞、壓力和煩惱,都被溫暖的泉水給洗淨了。我們也常常去蘇澳的冷泉泡腳,因為冷泉裡的小小溫泉魚,可以幫我們啃掉腳底的角質層呢!


    快樂是什麼?我覺得是「受到別人的讚美」。因為我從小就學舞蹈,每次跳芭蕾舞的時候,踮起腳尖,我都是最高的一個,姿勢也很漂亮。媽媽都說我踮起腳尖有如天鵝般,非常優雅。聽到老師、媽媽和同學的稱讚,我的心裡早就得意的不得了啦!


    總之,我認為快樂是沉浸在書香世界,是融化在暖暖的溫泉中,是因讚美而喜悅。無論如何,快樂是每天生活的必須品唷!


快樂是什麼   竹仁國小  盧忻妤


    快樂是什麼?快樂就是熱心助人,吃媽媽親手煮的菜,還有得獎後的喜悅。每當我快樂時,笑容總是掛滿臉龐,同時耳邊也充滿了歡笑聲。


    快樂是什麼?我覺得快樂就是「熱心助人」。幫助別人是我最感到快樂的一件事,因為不但可以讓對方感激我,同時,自己也很開心。有一次,我看到一個同學不小心被石頭絆倒了,我便趕緊過去扶他,並且帶他去健保室擦藥。後來他不停的跟我道謝,這時幸福的感覺也像泉水般,不斷從我的心裡湧流出來。


    快樂是什麼?我覺得快樂就是「吃媽媽親手煮的菜」。媽媽的廚藝是全天下最優秀的,她煮的菜美味又可口,讓吃過的人讚不絕口。有一次,我的肚子一直「咕嚕!咕嚕!」的叫著,看到媽媽煮好的飯菜時,忍不住口水直流。晚飯時,我吃了一口滷味,感覺鹹鹹潤潤的,十分好吃,讓我掛上了滿意的笑容。


    快樂是什麼?我覺得快樂就是「感受得獎的喜悅」。因為得獎呈現了做事的成果,也表示我成功了。上次快要鋼琴比賽前,我不斷的練習,終於在比賽後有了完美的結果。記得比賽時,我很緊張,手腳都變得冷冰冰的,而且心跳加速,心臟好像要從嘴裡跳出來呢!彈的時候我彈錯很多音,只好把速度放慢,才把彈錯音的機率降到最低。後來,名次公布了,我拿到第二名,不禁高興的歡呼起來,因為我辦到了!


    世界上每一個角落,都藏著幸福和快樂。我覺得:熱心助人,可以讓別人更幸福;品嚐媽媽煮的菜,真是美味又可口;感受得獎的喜悅,更表示我辦到了!我一定要再接再厲,奮鬥不懈,將來才能幫助更多的人。


 


主題二  魚骨圖:一隻蝴蝶飛進了公車


一隻蝴蝶飛進了公車   信勢國小  劉芸倩


    我是一隻五彩繽紛的鳳蝶。有一天,當我正吸著甜甜的花蜜果凍時,看到一輛彩虹造形的公車,因為太好奇,便揚起彩翼,飛過去一瞧究竟。


    上車後,只聞到一股淡淡的花香,我便往香味飄來的地方看去,發現原來是一位身穿花衣裳的小女孩,一手拿著玫瑰,一手拿著百合花,看起來就像個「花仙子」。我熱情的靠過去,她不但沒空打我,還把手上的花朵遞給我,讓我停在花蕊上吸花蜜,心地如此善良,實在跟仙女沒有兩樣啊!


    過了一會兒,一位大姐姐上車了。我聞到她身上濃郁的香水味,也想接近她,可是她卻厭惡的把我給揮走,使我不得不回到小女孩的身邊。小女孩溫柔的看著我,並把隨身攜帶的香水帕借給我。我覺得,她真是不可多得的大善人啊!


    突然,司機伯伯緊急煞車,把我嚇得到處亂飛,還引起車上乘客的恐慌。大姐姐問:「發生了什麼事?司機伯伯出車禍了嗎?」此話一出,只見乘客們開始議論紛紛,焦慮不安,大家都以為我是罪魁禍首而盯著我瞧。面對眾人的注視,我只好躲到一張無人坐的椅子底下。


    好不容易捱到台北站,有很多人擠上公車。這時,外面正頂著一顆大太陽,果然乘客們都汗流浹背。受不了汗臭味的我,只好跟小女孩依依不捨的道別,轉身朝車門口飛去……


一隻蝴蝶飛進了公車   中正國小  劉晉廷


    有一天,蝴蝶花花外出散步,看到一輛車身上印滿花開圖案的公車。牠覺得很好奇,以為裡面是一座大花園,所以一頭就飛進那輛公車裡。


    一上車,花花就瞥見前排有一位裙子上印滿花朵圖案的小姐,她以為那是真的花,所以飛了過去,停在裙襬之上,這才發現原來都是假花。但花花實在飛得太累了,所以想停在小姐的裙子上小憩一會兒。不料,小姐低頭看了一眼,發現有隻蝴蝶停在她裙子上,嚇得拚命揮手驅趕牠,花花也只好趕快飛走了。


    不久,花花又看到一位小朋友的胸前掛著一個花形胸章,覺得很好奇,就飛過去觀賞。沒想到那個小朋友真調皮,冷不防把牠抓起來,然後放在掌心玩弄,讓牠受到很大的傷害,不但斷了一隻腳,翅膀也破了,在痛苦中,花花只想趕快逃走。


    剛好車上有一個研究昆蟲的科學家,看到小朋友傷害蝴蝶的行為,相當憤慨,立刻上前制止,把那個調皮的孩子罵了一頓。科學家看花花傷勢嚴重,決定把牠帶回家療養。過了不久,花花的傷好了,科學家就把牠帶到野地去放生,讓牠自己找路回家。


    重獲自由的花花,歷盡千辛萬苦才飛回自己的家,和牠的家人分享這次冒險的經歷。從此花花學到:即使外出也要好好保護自己的安全,才不會再受到傷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b0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