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步班課程  第一課:認識童詩的格式

 

誰最喜歡下雨天    鍾采芸

活潑的青蛙最喜歡下雨天,

牠說:

濛濛細雨中,

我可以一邊唱歌,

      一邊跳舞,

還有小雨鼓手幫我配樂呢!

 

乾涸的水庫也喜歡下雨天,

它說:

旱季讓我口乾舌燥,

下雨就可以喝個夠,

讓下游的人們笑哈哈。

 

頑皮的小朋友更喜歡下雨的天氣,

他們都說:

雨過天晴,

我們就可以和好朋友一起打水仗,

踩得渾身溼答答,

真是好玩!

 

誰最喜歡下雨天    丁軍杰

美麗的梅花鹿很喜歡下雨天,

牠說:

可惡的獵人不會在雨天追捕我,

我就不必提心吊膽了。

 

壯碩的大樹也喜歡下雨天,

它說:

雨水是天然的甘露,

讓我長得更粗更壯。

 

勤勞的農夫更喜歡下雨的天氣,

他們說:

雨水澆灌乾涸的大地,

農作物都能喝個飽,

來年一定有好收成。

 

誰最喜歡下雨天    田芷忻

可愛的小魚最喜歡下雨天,

牠快樂的說:

下雨讓河水暴漲,

我就可以去環遊世界了。

 

骯髒的車子也喜歡下雨天,

它開心的說:

雨水就像天然蓮蓬頭,

把我清洗得煥然一新。

 

可愛的花草更喜歡下雨的天氣,

它們說:

雨水讓小花綻放笑臉,

雨水讓小草抬頭挺胸,

下雨天,真好!

 

學步班課程  第二課:童詩的句型變化

 

醫院    陳懷謙

牆壁是白色的,

病床是白色的,

天花板是白色的,

護士的制服是白色的,

外科醫生的手套是白色的,

如果病人沒救活,

醫護人員的心情

應該也是慘白的吧!

 

黑色的聯想    陳宥任

頭髮是黑色的,

睫毛是黑色的,

眼珠是黑色的,

影子是黑色的,

不懂感恩的人,

心,難道也是黑色的嗎?

 

基礎班課程  第一課:掌握事物特點展開聯想

 

蝸牛不是牛    朱詠晞

蝸牛先生,

我覺得你好奇怪!

明明叫「牛」,

但力氣那麼小;

明明不會耕田,

卻可以搬起房子。

可不可以

請你來幫我搬家呢?

 

書包    徐鈺洋

兩手抓牢我的肩膀,

沉沉的體重讓我背得好累。

書包啊!

你的胃口怎麼這樣大?

有時,

我不得不把你的嘴巴關起來。

 

風    陳坤祈

風兒微微拂過我臉龐,

好像慈愛的母親撫摸我的臉頰;

風兒輕輕吹過我耳畔,

好像知心好友在跟我說悄悄話;

風兒重重打在我身上,

好像生氣的老師在大聲責備我。

 

柳樹    李茗淮

柳樹小姐真邋遢

頭髮那麼長

也不去修一修

還是讓我找來春風姊姊

幫你設計個新髮型吧

喀嚓喀嚓……

 

黑板    吳承軒

黑板是個小黑人,

卻因為不喜歡被歧視,

所以請老師

用粉筆幫他化妝,

只是他最怕——

頑皮的小孩亂塗鴉,

讓他變成醜八怪!

 

榕樹爺爺    吳承軒

榕樹老爺爺,

留著成千上萬長鬍子,

卻不像聖誕老公公,

發禮物給小朋友。

 

榕樹老爺爺,

個性最小氣。

我常常爬到樹上休息,

他卻從不講故事

給我聽。

 

橡皮擦    林奕全

橡皮擦怎麼那樣頑皮?

對的也擦,

錯的也擦,

常常害我搞不清楚。

所以我要打一一O,

叫警察把你抓起來!

 

電線桿上的小鳥    魏品欣

電線桿上的鳥兒們,

每天忙著創作音樂。

雪白的鷺鷥是全音符,

漆黑的烏鴉是二分音符,

引頸張望是四分音符,

瞌睡連連是休止符。

做完了音樂,

還得邀請落山風合唱團,

把高低起伏的旋律哼唱出來。

 

彩虹    李宜儒

抬頭看吧!

雨後的天空中總有一個大畫家,

在彩繪著蔚藍的畫布。

調色盤上的顏料七彩繽紛,

紅橙黃綠藍靛紫,

讓人一看就著迷不已。

 

柳樹    劉宥佑

一位可愛的女孩兒

留著披肩的長髮

編成無數的辮子

在河邊跳舞

讓魚兒蝦兒

欣賞她曼妙的舞姿

 

蒲公英    施睿涵

風兒吹啊吹!

不知把種子吹到哪裡去?

原來,

種子隨風飄盪,

把春天送到世界的每個角落。

 

企鵝    鍾宜蓁

企鵝媽媽,

你為什麼每天都在家裡坐著?

是怕孩子被鄰居偷走?

還是怕牠們在夜裡凍壞?

 

企鵝寶寶,

你為什麼跟媽媽靠得那麼近?

是怕會和家人走失?

還是怕被海獅吃進肚子裡?

 

龍捲風    吳若安

龍捲風是個小偷,

老是迅雷不及掩耳,

把別人的東西偷走,

占為己有。

 

龍捲風啊!

你是不是沒錢買東西?

只要跟我說一聲,

馬上借你錢,

但有個條件:

你得幫我把所有憂傷和煩惱,

通通捲走。

 

龍捲風    陳家同

往前一看,

哇!空中怎麼有個冰淇淋杯?

把屋頂掀翻,

把乳牛吸走,

把車輛送上九霄。

龍捲風啊!

我們最討厭你來拜訪。

 

九降風    石聿庭

九降風,

你真調皮!

把我的裙子掀翻,

還在我身邊不停打轉,

讓我冷得直發抖。

 

九降風,

請你別再調皮。

快快吹乾絲線般的米粉,

快快烘乾黃金般的柿餅,

讓我們一飽口福吧!

 

基礎班課程  第二課:把人擬物聯想

消防員    王宏濬

消防員像飛速的子彈列車,

總能第一時間趕往失火地點;

消防員像一隻靈活的大熊,

抓蛇趕蜂他樣樣在行;

消防員像盡責的女王蜂,

挺身保衛我們的家園。

 

警察    朱詠晞

警察是紅綠燈

幫助大家指揮交通

警察是飛毛腿

歹徒落跑馬上追

警察是蜘蛛人

撒下天羅地網

讓壞人無所遁形

 

記憶    吳承軒

記憶像一枝水彩筆,

彩繪一幅幅開心的畫面;

記憶像一面照妖鏡,

樁樁糗事都一覽無遺;

記憶像一道美味佳餚,

只要嚐一口,

不是甜得哈哈大笑,

就是苦到傷心流淚。

 

胖老爸    陳治翰

層疊的肚皮,

下樓時,

抖!抖!抖!

像果凍一樣充滿彈性;

肥胖的臉頰,

跑步時,

甩!甩!甩!

像蘋果一樣紅咚咚。

 

老病號    莊朝富

張開的嘴巴

一聲聲的咳嗽

咳!咳!咳!

好像卡住的洗衣機

堵塞的鼻子

一次次地打著呼

齁!齁!齁!

好像轟鳴的山洞

 

隔壁的大媽    徐愷謙

開闊的大嘴巴,

嘰哩呱啦!嘰哩呱啦!

整天說著左鄰右舍的八卦;

愛管閒事的食指,

嘩嘩嘩!嘩嘩嘩!

好像什麼都看不順眼的警察。

 

奶奶    石聿庭

白白的頭髮,

一根根垂在臉龐,

風一吹,

好像曬乾的米粉;

瘦瘦的身材,

走起路來搖搖晃晃,

宛如風中的枯竹,

隨時都會折斷。

 

愛笑的老師    陳家同

愛笑的老師,

就像一朵盛開的花,

那麼地親切!

那麼地溫柔!

微笑時,

唇角的曲線成了初一的月亮;

大笑時,

初一的月亮成了小魚的嘴巴;

苦笑時,

小魚的嘴巴成了繃緊的橡皮筋;

被我們逗笑時,

橡皮筋鬆了,

臉上又笑開了花。

 

基礎班課程  第三課:用聲音展開聯想

 

蟬兒找老婆    朱詠晞

炎炎夏日,

蟬兒急著找老婆。

唧唧唧!急急急!

牠想向小螞蟻求婚,

蟬媽媽說:

不行!

螞蟻會把家裡的財產搬光;

唧唧唧!急急急!

牠又想向小蜜蜂求婚,

蟬媽媽說:

不行,不行!

整天說著甜言蜜語的不是好人;

唧唧唧!急急急!

牠還想向獨角仙求婚,

蟬媽媽說:

不行,絕對不行!

牠每天帶著武器,多可怕呀!

唧唧唧!急急急!

蟬媽媽太過擔心,

讓性急的蟬哥哥始終找不到對象。

 

風    魏宥恩

呼呼呼!呼呼呼!

風兒催我趕快回家

但我還想要玩耍

咻咻咻!咻咻咻!

風兒用子彈射我屁股

我還是不想回家

吼吼吼!吼吼吼!

風兒扮成猛虎要咬我

我對著天空大喊:

風,

你為什麼要欺負我?

 

瀑布    陳坤祈

淅瀝!淅瀝!

瀑布弟弟愛說話

呼——呼——

風伯伯過來罵人啦

淅瀝!淅瀝!

說個不停的瀑布弟弟

被狂風打得披頭散髮

 

鬧鐘當歌星    魏品欣

鈴鈴鈴!鈴鈴鈴!

鬧鐘姊姊愛唱歌

鈴鈴鈴!鈴鈴鈴!

她喜歡在早晨大聲唱

鈴鈴鈴!鈴鈴鈴!

歌聲實在太好聽

主人拍拍她的頭

給她一個鼓勵

 

鈴鐺    林奕全

分數太低讓狗媽媽生氣了!

狗弟弟就

嗚嗚嗚——

哭了起來。

鈴鐺聽到了,

卻報出牠的分數:

鈴鈴!零零!

 

蟬    柯昕叡

唧唧!急急!

急著趕走夏姊姊,

唧唧!急急!

急著尋找女朋友,

唧唧!急急!

急性子的蟬哥哥,

不但沒耐心追女孩,

也把夏姊姊給惹火了!

 

基礎班課程  第四課:用對位展開聯想

 

天空披薩    林家任

天空是酥脆脆的餅皮

白雲是香噴噴的起司

月亮是鮮嫩嫩的蝦仁

星星是酸甜甜的鳳梨

彩虹是五顏六色的花椒

把所有食材

送進火熱熱的太陽烤箱

香味迷人的天空披薩

真想飛上去咬它一口

 

家是鉛筆盒    涂智傑

爸爸是負責任的鉛筆,

媽媽是愛挑錯的橡皮擦,

弟弟是守規矩的直尺,

而我,

則是忙個不停的自動筆。

這個堅固的鉛筆盒,

要愛惜的使用,

要經常的保養,

才能延長它的壽命。

 

新年    涂智傑

紅咚咚的春聯,

貼滿紅咚咚的門框;

紅咚咚的紅包,

發給小臉紅咚咚的孩子;

紅咚咚的煙火,

灑滿紅咚咚的夜空;

紅咚咚的新年,

洋溢著歡樂的氣氛。

 

我的家    吳若安

爸爸是頭獅子王

勇敢果決有威嚴

媽媽是隻貓頭鷹

明察秋毫千里眼

弟弟是隻小潑猴

無時無刻在搗蛋

而我是隻小樹獺

做事總是慢吞吞

熱鬧的動物園

充滿歡樂的氣氛

真希望多隻白兔妹妹來作伴

 

畫圖    吳若安

紅筆搽口紅

螢光筆抹腮紅

橡皮擦當粉餅

奇異筆來畫眉

立可帶是乳液

這些化妝用品

幫紙妹妹畫上一層濃濃的妝

讓她看起來

漂亮極了

 

天神的蛋糕    魏品欣

天神烘焙一個水果蛋糕,

在剛出爐的白雲慕斯上,

擠上月亮鮮奶油,

中間夾一層星星布丁,

      一層烏雲巧克力,

最後鋪上太陽火龍果,

盛在天空大瓷盤上。

天神烘焙的水果蛋糕,

看起來美味又可口。

如果有一架飛機把我載上去,

切下一塊來嚐嚐,

那該有多好哇!

 

我的家是植物園    徐愷謙

哥哥是兇悍的捕蠅草,

姊姊是芳香的野百合,

弟弟是可愛的滿天星,

妹妹是美麗的山櫻花,

而我是開朗的蒲公英。

有了雨水媽媽和太陽爸爸的關照,

花草才能健康又茁壯。

 

天空    李茗淮

天空是個糖果罐

裝滿琳瑯滿目的糖果

閃閃發亮的梅心糖是太陽

布滿痘疤的牛軋糖是月亮

動個不停的跳跳糖是星星

入口即化的棉花糖是白雲

五彩繽紛的糖果罐

最怕烏雲灰塵來攻擊

讓它變得黯淡無光

 

家是味噌湯    李茗淮

哥哥是白白的豆腐

姊姊是綠綠的香蔥

弟弟是鹹鹹的小魚乾

妹妹是黑黑的海帶

因為有了味噌爸爸的調和

和清湯媽媽的包容

才能煮出這一鍋

美味可口的好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b0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