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事作文教學十多年來,在如何指導學生蒐集材料.組織材料.分段佈局等邏輯思考方面,我已經有了一點把握,也對學生的學習成果感到滿意.然而有個問題一直困擾著我,就是學生能寫出完整的文章,卻寫不出漂亮的文句,也就是說,這一代的孩子,在詞彙的豐富性以及修辭技巧的熟練性兩方面,是每況愈下的.我覺得學生在遣詞造句方面的能力亟待充實,而最有效的方法莫過於從閱讀優美文章入手.


    於是,編輯一套從美文閱讀引導寫作的課程,便成為我這幾年最想做的一件事.然而因為學校事務繁忙,遲遲無法動工.期間也曾運用國語日報每週六的主題式徵文,引導高年級學生從綱要佈局.開頭結尾.以及修辭手法方面,做比較.賞析,然後進行習作.發現對四.五.六年級的同學來說,這是一種相當可行的作文教學法.


    今年5月13.14兩日,承辦新竹縣政府"教師閱讀寫作成長研習",在各路英才匯聚的會場,認識了執著於讀報教學行動研究的秋秀老師,更聆聽了語文教學夥伴孟萍老師在學生寫作社團的經營經驗,莉婷老師在繪本導入作文課程的豐碩成果,我突然靈光乍現,如果把這群多年來在寫作教學園地辛勤耕耘的園丁們組織起來,或許比我自己一個單打獨鬥,要有用得多,所能發揮的綜效,也許超過我今天所求所想的.恰好5月27日擔任苗栗縣警察局徵文比賽評審時,認識了該縣跨校策略聯盟的召集人瓊霈主任,主任是個行動力十足的前輩,對於我的構想十分感興趣,表示只要有時間就會來共襄盛舉.這一來更加添了我的信心,於是積極地向校內夥伴們招兵買馬,又蒙婉鳳.意勤.美珍.欣如和馨文慨允加入,我們的"讀寫結合課程研發小組"正式成立囉!


    將讀寫結合的理論發揚光大的,是廣東省特級教師丁有寬先生,其系列教材已經有了非常完整的架構,只是這套教材在2000年後未能再版(這是個人親自去電河南文心出版社.廣東教育出版社詢問的結果).我們的課程研發小組,只能沿著前人豎立的大纛,自己摸著石頭過河.不過我有信心,幾年來的行動研究,不都是踏著實踐理論.反省.修改.再實踐的不斷循環軌跡前進的嗎?夥伴們,只要有顆改進教學的心,走過的路必定會留下痕跡,努力過的歲月必會成長自己.成就學生,這就是好老師的精神力量,讓我們共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b0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