芥菜籽寫作教室作文報


3201211-12


老施有話說      觀察是獲得寫作材料的不二法門


    老師,我家沒有養寵物,所以我不會寫動物。


    老師,我每天都是爸媽開車接送上下學,根本記不得「上學途中」有什麼人事物?


    同學常常爲了寫不出作文而感到頭痛,因為這個題目沒經驗,那個題目沒靈感。聽老師朗讀別人的好文章時,才情不自禁地說:「咦?同樣去過這個地方,爲什麼我竟然沒想到要把這個景物寫進作文裡呢?」也有同學說:「我每天都是上課、下課,吃飯、睡覺,過一樣的生活,做例行的事,哪有什麼東西可以寫啊!」


    爲什麼會這樣呢?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平時很少用心去觀察週遭事物,要不就是走馬看花大概瀏覽,以至於寫作時心中沒有深刻的印象,所以寫不出內容來。法國藝術家羅丹曾說:「美,無所不在,只是缺少發現。」他的話語強調:美充滿在生活週遭,可是我們卻有目無睹,因此不能說這世界缺少美,應該說我們的眼睛缺少「發現」,以致看不見美的事物。


    什麼是「觀察」?「觀」就是觀看,「察」就是揣摩。一邊用眼睛觀看,一邊用心靈思考揣摩,這就是「觀察」。小學生的生活經驗和生命體會都遠比大人貧乏,想提高作文能力,想找到豐富的寫作材料,首先必須學會觀察,努力提高自己敏銳的觀察力。


    觀察是寫作能力的基礎,也是獲取作文材料的不二法門。教師如果能正確指導學生掌握觀察的要領,學生寫作時就不會沒有材料可寫;如果能順著學生的觀察興趣,激活思維,引導聯想和想像,則學生不但能寫出豐富的內容,更能創出優美的詞藻和天馬行空的想像空間,則提升寫作能力也就水到渠成了。


學步班優秀作品


 


主題一  看圖作文


生病記   光明國小  許羽甄


    上星期我生病了,因為吃了很多冰棒、蘋果和可樂,所以引起了肚子痛、喉嚨痛、嘔吐、拉肚子……等症狀。肚子痛得快要昏倒,拉肚子拉得連大腸和小腸都要被拉出來,喉嚨更是痛得像著了火,好難受喔!


    媽媽看我這麼難過,趕快帶我去醫院看病。到了那裡,醫生用耳溫槍幫我量體溫,結果說:「你發高燒了!」然後又用壓舌棒看看我的喉嚨有沒有發炎?他說:「你的喉嚨也長了水泡!」最後拿出聽診器看我有沒有脹氣?他問我:「最近有沒有吃很多東西或是肚子痛?」然後說:「你得了A型流感,要打針。」當針刺進去的那ㄧ秒,我覺得好像一把尖銳的刀子刺到肉裡,好痛喔!


    回到家以後,媽媽煮了一碗清粥給我吃,還陪我睡了一覺。我覺得生病期間不能跟好朋友一起玩,真難受!所以我以後一定要聽醫生的話,不要暴飲暴食,也不要亂吃冰,這樣就不會再生病了!


生病記   光明國小  蘇萭芯


    今天我的肚子好痛,好像幾萬隻細菌在咬我的腸子,到底是吃了什麼不衛生的東西,肚子才會這麼痛呢?啊!我想起來了,一定是剛才吃的一大碗冰在作祟。才剛坐下來,就覺得周圍天搖地動,全身軟趴趴的,還一直拉肚子,彷彿就快把腸子拉出來了,好痛啊!我ㄧ直頭暈,好像世界就要倒塌了一樣。


    媽媽一回家,看到我這麼不舒服,趕緊帶我去看醫生。醫生先用耳溫槍幫我量體溫,說:「你發燒了,三八點九。」哇!這是我第一次燒得這麼嚴重。接著他又用壓舌棒幫我檢查喉嚨,還好喉嚨沒有發炎。醫生說:「你需要打針。」一聽到打針,我整個人都愣住了,護士阿姨拿出尖尖的針筒,往我的手臂上刺下去,「啊!」我大叫一聲,好恐怖喔!醫生給我開了一包很苦的藥外加退燒藥水,之後我們就回家了。


    回到家後,媽媽煮了好吃的玉米稀飯給我吃,還細心的照顧我,請了一天假陪伴我。我決定以後不吃不衛生的食物,才不會生病,也不會讓媽媽擔心。


主題二  繪本引導──那是什麼聲音


生活中的聲音   光明國小  李和珊


    一大早,我還在睡夢中,就聽到爸爸的打呼聲:「呼嚕!呼嚕!」好像打雷一樣響。接著鬧鐘響了,「鈴鈴鈴!鈴鈴鈴!」啊!我被嚇到差點從床上掉下來。起床以後,我發現媽媽正在廚房做早餐,她先加油再煎蛋,鍋底發出「滋──」的聲音,我看到荷包蛋在油面上跳舞,也聞到了撲鼻的香味。


    到了中午,學校敲鐘了,「叮咚!叮咚!」午餐時間來到,我們拿出餐具,準備用餐。打菜的時候,有人沒戴口罩還一直講話,也有人嫌飯菜太多,「吱吱!喳喳!」吵個不停。開動了,同學們個個狼吞虎嚥,「卡滋!卡滋!」口水噴到別人的碗裡,讓鄰座氣得火冒三丈。


    放學回家時,媽媽正在廚房煮飯,「滋滋滋!滋滋滋!」原來她在用快火炒菜。接著又聽到小狗的叫聲:「汪汪!汪汪!」我覺得有人來了。過一會兒就聽到「砰!砰!」的腳步聲,好像大象走路的聲音,我猜是爸爸回家了。果然「咿──呀!」門被推開,真是爸爸回來了,我高興得衝過去抱住他。


    生活中有這麼多有趣的聲音,讓我們的世界變得更熱鬧、更美好。


生活中的聲音   光明國小  蘇萭芯


    星期天早上起床的時候,我聽到小鳥在樹上「吱吱!喳喳!」的唱歌,牠們的歌聲真動聽!這時,爸爸和媽媽正在洗臉,水龍頭「淅瀝!淅瀝!」的流著,也像在幫鳥兒合聲。調皮的哥哥卻在床上「砰!砰!」地跳上跳下,好像一隻活蹦亂跳的小兔子,也像在幫忙打節奏呢!


    中午到了,媽媽開始煮飯。「擦!擦!」鍋鏟在鍋子裡翻滾,一下翻過去,一下滾過來。不久,香噴噴的飯菜就上桌了。我們「卡滋!卡滋!」的吃著,我舀了一碗蘿蔔湯,「咕嚕!咕嚕!」的喝起來,美味極了!吃完飯後,我幫媽媽收拾碗盤,有一個盤子「鏗鏘!」一聲掉下地去,結果碎了,媽媽趕緊唸著:「歲歲平安……」真可惜!


    吃完飯後,我陪家人一起外出散步。風兒「呼──呼──」的吹,感覺好涼爽喔!蟬兒也「唧──唧──」的在樹上說著:「好冷喔!我想回家。」青蛙卻在池邊跳來跳去,「呱呱呱!」唱起了小河之歌,我家的小狗也「汪汪汪!」的跟著合聲,全家人都覺得心曠神怡。


    生活中有很多有趣的聲音,這些聲音讓我感到很幸福,好像無數優美的樂章,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主題三  看圖作文


爺爺和我   竹仁國小  范維謙


    爺爺是我的好朋友,我們常常在一起玩「猴子盪秋千」的遊戲。爺爺伸出手臂,彎起手肘,讓我的小手勾住他的手臂,他就好像強壯的大樹,讓我可以在上面盪來盪去。這時,爺爺嘴角上揚,顯得很快樂,而我呢?更是開心的不得了。


    爺爺的手很靈巧,常常會做彈簧玩具給我玩。首先他拿起剪刀,把紙板剪成一個立體的紙盒;而我再幫盒面用粉蠟筆著色,塗成五彩繽紛,漂亮極了!接著,他又做出另一個正方形的盒子,讓我在上頭畫上可愛的臉孔;最後我再把長方形、正方形的盒子用白膠黏合,就大功告成了。我很愛這個玩具,也覺得他好厲害喔!


    我最喜歡陪爺爺去逛街,當天氣晴朗時,他就會牽起我的小手,開開心心的一起去街上散步。我常常叫爺爺帶我去街角的雜貨店買美味又好吃的糖果,也會拜託他幫我買玩具、模型……等,我更愛去便利商店吹冷氣,感覺好像到了南極一樣,十分舒爽。


    每晚睡覺前,爺爺都會說床邊故事給我聽,我最喜歡的故事是「小紅人歷險記」,小紅人他勇敢的冒險精神,讓我很佩服。有這麼疼我的爺爺,我覺得很幸福,也祝福他長命百歲。


基礎班優秀作品


主題一  我最喜歡的動物


懷念胖胖   六家國小  鄧坤宜


    胖胖去世快兩年了,每當看到學校或安親班有人帶著蠶寶寶的飼養箱,我都會想到牠那可愛的身影。


    為什麼我會有這條蠶寶寶呢?因為以前我成績很不好,可是又很想要養一隻可以陪伴自己的寵物,所以媽媽就對我說:「只要你的成績進步,跟得上別人,我就買寵物給你。」我聽了,從此開始努力用功,每天做到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果然月考考得很好,媽媽也履行了承諾,之後胖胖就來到了我們家。


    胖胖的眼睛很小,真像一顆沙粒,但是牠那張黑色插頭般的嘴和長長的體型,跟高鐵列車好像啊!牠的身體摸起來軟綿綿的,像摸軟柿子一樣,而且腹部有絨毛,所以我特別喜歡摸牠。媽媽說:「我讓你養胖胖,是因為我們住公寓,不能養狗養貓,才答應讓你養蠶。」


    可是我知道,胖胖總有一天會蛻變成蛾的。果然,不久之後,牠不見了!我很傷心的到處找牠,媽媽安慰我說:「牠有可能是跑到別的地方結繭了,你放心,牠很快就會『飛』出來。」果然,幾天後,我坐在沙發上看電視,真的有一隻蛾朝我飛了過來,看那胖嘟嘟的體型,不就是胖胖嗎?


    可是胖胖是公蛾,無法產卵,羽化後不久就死了。胖胖的死使我沉默了好長的時間,也讓我體驗到:任何小動物都是寶貴的生命,也都充滿了靈性,所以大家一定要好好的保護牠們喔!


黃金獵犬   光明國小  林宥廷


    黃金獵犬的眼睛水汪汪的,像顆閃閃發亮的水晶球;鼻子的嗅覺超級靈敏,把肉放在很遠的地方,牠也聞得到;闊闊的嘴巴裡長滿尖牙利齒,讓人看了就害怕!腳上的肉墊,走起路來悄沒聲息,真特別!我最喜歡牠了。


    每天回家,總會聽到一陣「汪!汪!」的叫聲,就是牠歡快的呼喊。牠經常在路邊的電線桿旁尿尿,一隻腳翹起來的模樣,真是好笑啊!據說狗會藉著尿的氣味來劃分自己的地盤,難怪牠要到處亂小便。


    當我難過時,牠會跑到我的身邊,陪我一起坐,聽我傾訴心事,總能讓我忘記煩惱和悲傷,我幾乎把牠當成最好的朋友和精神的依靠。但是好景不常,不久後,牠突然奄奄一息,又過了幾天,牠居然死了!後來聽媽媽說,才知道牠生了重病。


    沒想到一條狗能帶給我無限的歡樂和回憶。至今,我還是念念不忘牠可愛又漂亮的臉龐,依然記得牠像洪鐘一樣響亮的叫聲。現在,公園裡只要看到有人牽著黃金獵犬,我的腦海中就會浮現出牠的身影,我真想念牠呀!


主題二  爸媽不在家的時候


爸媽不在家的時候   六家國小  鄧坤宜


    一個冬天晚上,媽媽要帶姐姐去上課,我說:「媽媽,我不要一個人在家,我跟你們一起去,好不好?」「你都四年級了,還不敢一個人在家,會被人家笑話的。」媽媽笑著回答。我只好點頭表示同意,於是她們就出門了。


    為了讓自己不覺得害怕,我把家裡的電燈都開亮,還把電視打開,讓家裡顯得熱鬧一點。但我還是很害怕,當我在寫功課的時候,心裡就像鑽進毛毛蟲一樣,簡直是坐立不安啊!


    不久,我做好功課,便看起了電視。可是看到一半時,突然覺得背後有一隻手,把我的衣服拉了一下。我不禁感到毛骨悚然,想尖叫卻叫不出聲來,想轉頭又轉不過去。只好使盡吃奶的力氣,往背後打去,結果,什麼也沒打到,自己的手卻扭了一下,好痛喔!


    之後,我又聽到有東西掉落地板的聲音,以為是魔鬼的腳步聲,不禁怕得把頭埋到兩個膝蓋之間,心想這下死定了,一定死定了!這時,突然傳來一陣奇怪的笑聲,我聽了忍不住大哭特哭起來。


    原來是媽媽和姐姐回來了,她們倆有說有笑,開心極了。媽媽進門看到我在哭,就問我為什麼?我跟她講完今天獨自看家的經歷後,她趕緊抱著我說:「乖!我以後不會把你一個人留在家裡了。」


一個人在家   康乃薾學校  周昀蓉


    想必大家都有過自己在家的經驗吧?我也不例外。那種感覺真是憂喜參半,喜的是沒人管我,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憂的是沒人陪在身邊,會感到害怕。所以每當爸媽不在家時,我都不知該高興,還是該難過才好。


    記得有一次,姐姐去考試,媽媽也一起去陪考,爸爸又要上班,家裡只剩我ㄧ個人。我睡到自然醒後,就到廚房做早餐,這可難不倒我!我先拿出一片吐司,塗上草苺果醬,再放入烤箱裡烤個兩分鐘,就大功告成了。忍不住咬了一口,哇!甜甜的果醬瞬間竄到我的舌面上,那滋味真是好吃極了!


    吃完早餐,我跑進書房,拿出百米衝刺的精神,飛快的把作業寫完。這時我大大的吐了一口氣,心想:「呼!終於寫完作業,可以放心的玩了!」於是我迅速的把作業收好,接著便到陽臺想幫媽媽收衣服。原本還進行得很順利,正在洋洋得意之時,一不小心卻踩到地上的積水,滑了一大跤,衣褲也散落一地。我看著好不容易才洗乾淨的衣服又被我弄髒,心裡真是難受極了。


    自從那次以後,我就變得很喜歡一個人在家。因為獨自看家有兩種好處:一個是很自由,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另一個就是可以證明自己長大了。我希望下次幫忙做家事時一定要細心,千萬不能再搞砸了。


進階班優秀作品


主題一  曼陀羅圖:四季


夏天   竹北國小  陳祈帆


    夏天,是四季姐妹中最暴躁的一個,她天天生氣,讓人難以消受。炎炎夏日,必須吹海風或冷氣來消暑,螢火蟲也在這時出來活動,當然,端午節也就成為人們在夏天,最期待的節慶了。


    夏,是一個酷熱的季節。人只要在大太陽下曝曬個十分鐘,保證天旋地轉、頭昏腦脹。所以,人們就想出許多消暑的良方,比如:躲在冷氣房吃冰,或者去海邊玩,都是好辦法。在炎熱的夏天,吃一盤美味的剉冰可以讓我們暑氣全消,還可以填飽肚子;其次,去海水浴場不但可以玩水,還可以堆沙堡、撿貝殼;如果你選擇躲在冷氣房寫作業,也能感到無比涼快,像置身冰箱的冷藏室一樣,心情也跟著舒坦起來。


    夏,是螢火蟲最活躍的時期。當雄螢的腹部開始發光來求偶時,人們就好像尋寶一樣,帶著相機,一窩蜂的往牠出沒的地方架起腳架,準備捕捉那提燈夜巡,振翅高飛的美麗身影,其實,這就是初夏絕佳的休閒活動了。走進山林,可以吸收足夠的芬多精,讓我們釋放多日的疲勞,何樂而不為呢?


    夏,也有一個特別的節日──端午節。在端午節時,划龍舟是一項熱門的比賽,來自各地的選手及隊伍互相切磋划船的技藝。還可以吃到各式各樣的粽子,讓人大飽口福,直呼過癮。另外,戴香包、喝雄黃酒等習俗,都是源遠流長,老祖宗傳下來的智慧。


    總之,夏天不但可以吹冷氣,還可以吃冰消暑,更可以去海邊玩,或走進山林賞螢火蟲,最棒的是端午節可以吃粽子、划龍舟,所以,我喜歡夏天。


夏天   信勢國小  劉芸倩


    夏天是個炎熱的季節,也是適合去沙灘的季節,更是盛產水果的季節。每當夏天來臨時,我都會高興得手舞足蹈,因為,媽媽終於能讓我吃冰了!


    在炎熱的夏天,我常常請爸爸帶我們去沙灘玩,在那裡玩沙子、堆沙堡。有一次,哥哥拿起泥球丟我,我當然也不服輸,把臉洗乾淨以後,也捏出一顆泥球丟他,我們倆互不相讓,陷入了激戰。後來爸爸說要走了,我們才依依不捨的跟大海告別。


    夏天時,大家最愛吃的食品就是──刨冰了!我喜歡吃自助式刨冰,因為你可以自己選擇配料(珍珠、蒟蒻、芋圓、黃豆……等),最後拿給店員時,他會把配料倒進裝冰的保麗龍碗裡,淋上糖汁和煉乳,美味的刨冰就大功告成啦!吃起來彷彿就像來到南極一樣,非常清爽呵!


    五月時,媽媽帶我們去果菜市場。哇!酸酸甜甜的大湖草莓、入口即化的玉井芒果、清涼爽口的濁水溪西瓜……等,琳瑯滿目,都是夏天最受歡迎的水果呢!買了水果回家以後,立刻把它們切成一塊塊,放進冰箱,再慢慢品嚐。「啊!」舒服的叫聲響起,冰過的水果不但含有維他命C,還可以消暑解渴呢!


    我愛夏天,因為夏天可以到沙灘玩沙,還可以吃到透心凉的刨冰,更可以品嚐美味可口的寶島水果,這都是夏日才能享受到的樂趣啊!


主題二  心智圖:我理想中的家


我理想中的家   康乃薾學校  姜翔竣


    我理想中的家,是一個富有的家。我要把房子買在台北101大樓,裡面要設計金碧輝煌的客廳和房間。每天,我坐著黃金打造的汽車去兜風,還叫忍者幫忙看家,這樣就不怕小偷闖進來。我覺得生活真是吃穿不愁啊!


    我理想中的家,是一個幸福的家。原來我中了樂透,所以添購了一棟豪宅,和爸媽住在一起。我們還加蓋了游泳池和滑水道,每個星期日,就會去游泳或玩水,真是清涼又刺激啊!游完泳後,大家一邊聊天,一邊欣賞夕陽西下的美景,這一刻是人生最幸福的時刻。


    我理想中的家,是一個安全的家。四周有監視器盯著大樓的每個死角,誰做了壞事,就會立即被五十萬伏特高壓電電死,所以沒有壞人敢進來,因為一進來,就是死路一條。我們家的門窗都是鋼鐵打造的,房子四周還埋設地雷,壞人一闖入就會被炸得粉身碎骨。


    總之,我理想中的家,必須是安全、富有和幸福的家,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夢想,希望以後能美夢成真。


我理想中的家   信勢國小  劉芸倩


    我理想中的家,是一個幸福的家。有一天,爸爸、媽媽突然中了樂透,就買下一棟豪宅,並且在豪宅內蓋了一座游泳池,池中設有滑水道,滑起水來非常刺激,我和哥哥在那裡度過了一個又一個難忘的夏天。到了傍晚,太陽準備下山了,我們在庭院中觀賞落日,直到夜幕低垂,才返回幸福的家。


    我理想中的家,是一個豪華的家。屋外有寬廣的庭園,適合我和朋友們一起玩耍;也有開闊的牧場,可以喝牛奶跟剪羊毛。二、三樓設計成空中花園,園內萬紫千紅的花朵,美不勝收,有芳香的雞百合、耐寒的梅花……,彷彿一片奼紫嫣紅的花海呢!四樓則是果園,栽種著木瓜、西瓜、芒果……等各種水果,是採用有機無毒的栽培方式唷!看到這麼豪華的家園,我的心情喜滋滋的,因為我的父母比別人更會賺錢呢!


    我理想中的家,是一個熱鬧的家。每天晚上,鄰居都會聚在一起喝茶、聊天;而我則是跟朋友們一起玩耍、追逐,並且互相說笑話、猜字謎,往往鬧得人仰馬翻。這時媽媽會端來一盤點心給大家品嚐,讓我們吃飽又有活力玩耍了。


    總之,我理想中的家,是一個幸福、豪華又熱鬧的家。希望夢想能成真,也希望能永遠守護著這個美夢。


昇華班優秀作品


主題一  感動我的一首歌


感動我的一首歌   竹仁國小  梁祐嘉


    「雖然有時候/會跌倒/也會裝傻/但有你在/什麼都不怕……」悠閒的下午茶時間,我無意中聽到收音機正播放著這首「MAGIC  LOVE」,這是我最愛聽的歌,優美的旋律,在我心裡永遠百聽不厭。


    MAGIC LOVE」這首歌一開始就把歡快的氣氛傳遞到聽眾心裡,讓人想打起輕快的節奏來;而到達中段時,歌手開始飇起高音,聲音忽地拔了一個尖兒,像一線鋼絲拋入天際;結尾時,他又換成了厚實、剛健的唱腔,令人想要就地跳起奔放的舞蹈來,直到尾奏結束,歌聲還一直縈繞在我心裡,餘音繚繞,久久不散。


    還記得四年級的時候,有一次,我考得太差,不敢把考卷拿出來給媽媽看,但是紙包不住火,媽媽還是發現了。但她卻沒發火,反而勉勵我說:「不要灰心喪志,只要繼續努力,一定會更好,因為你的機會還很多呢!」聽了這句話,我內心又充滿了自信,希望下次會考好,所以趕快振作,一有空閒的時間,我就奮發向上的認真讀書。如今每次當我聽到這首歌的時候,都會想起這印象深刻的回憶。


   get power of magic/都不怕/我都不怕……」是的,我們都還年輕,機會就在前方,所以不可以太早就放棄希望。當我們遇到挫折的時候,也一定要不屈不撓,持之以恆,才有可能嚐到成功之後的喜悅。


感動我的一首歌   中正國小  范雅淳


    夜闌人靜的晚上,我獨自一人在書房裡,一邊喝著牛奶,一邊溫習功課。忽然,不知從哪裡傳來一段耳熟能詳的旋律,讓我忍不住放下課本,不知不覺中,也跟著哼唱起來。


   「小朋友/你是否有很多問號/為什麼/別人在那看漫畫/我卻在畫畫/對著鋼琴說話……」這首歌是周杰倫的「聽媽媽的話」,輕快的節奏,讓我想起一段難忘的回憶……


    還記得小學一年級時,我就被沉重的功課或才藝課程壓到喘不過氣來,所以一直很羨慕在外面嬉戲的小朋友。假日時,我只能待在家裡寫評量或複習功課,看到玩得不可開交的弟弟,真恨不得把那些堆積如山的評量馬上撕毀,燒成灰燼。直到某一天,媽媽看到我手上拿著筆,卻望著窗外發呆,她知道我很想出去玩,於是走過來開導我說:「媽媽幫你安排那麼多練習,是要奠定你的基礎,出社會後才能找到好工作,也才有出人頭地的一天啊!」聽完媽媽的話後,我感動地抱住她。從此以後,我不敢再抱怨了,每天都努力寫完評量,因為不想讓媽媽對我感到失望。


    「聽媽媽的話/別讓她受傷/想快快長大/才能保護她/美麗的白髮/幸福中發芽/天使的魔法/溫暖中慈祥……」後半段徐緩的節奏、帶點傷感的曲調,加上周杰倫低沉的嗓音,讓我也忍不住鼻酸。想起有一次月考前夕,媽媽叫我先準備好格子簿和課本,她要幫我考聽寫,避免隔天考試有不會寫的生字。但是我不想靠媽媽幫忙把分數拉高,我想靠自己的本領爭取到第一名,於是自以為是的對她說:「可以不要考嗎?我都已經準備好了。」媽媽一聽,只好默默的點頭。隔天,我一拿到考卷,看到上面許多字都不會寫,但也只能硬著頭皮把它寫完。過幾天,考卷發下來了,分數果然不太理想。我好後悔,早知道聽媽媽的話,就不會發生這種遺憾了。


    此刻,我輕哼著這首歌,一股對媽媽的愧疚感油然而生。以後,我應該要好好聽媽媽的話,孝順她,因為我還是小孩子,經歷的事情不如大人那麼多,也不像大人考慮得這麼遠。我想周杰倫寫這首歌,正是想要告訴大家:父母親只會幫助我們,絕不會害我們,所以,聽媽媽的話,絕對沒有錯!


感動我的一首歌   光明國小  陳冠詠


    一個夜深人靜的晚上,我躺在床上,怎麼都睡不著。突然不知從哪兒傳來了美妙的鋼琴聲,仔細一聽,才知道彈奏的是偉大的樂聖──貝多芬創作的「命運交響曲」。


    「命運交響曲」是描述貝多芬多災多難的一生。貝多芬十七歲時,最呵護他的母親去世了;二十三歲的時候,酗酒的父親也過世了;四十五歲時,兩個弟弟相繼死亡,只留下一個姪子。貝多芬同時又和心臟病糾纏著,但他還是用盡了所有的力氣及心血扶養孩子。音樂一開始的四個合奏音符,振動所有聽者的心弦,我們可以從旋律中聽到他和厄運交戰的聲音,也可以聽見他戰勝命運的歡呼,令人感動不已。


    貝多芬創作這首曲子,便是在告訴我們:當生命遇到了困難,要勇往直前,永不退縮。周大觀就是這樣的人,他得了癌症,並且被醫生宣判了死刑,但他還是熱愛生命,並沒有放棄希望。謝坤山也是一樣,年輕時被高壓電所傷,截肢後只剩下兩隻腳,但他還是努力用嘴巴練畫,成為知名的口足畫家。這些名人都是抱持著「勇往直前,永不退縮」的精神,才能嚐到成功的甜美果實,值得我們學習。


    貝多芬雖然在一生中遇到了不少的挫折,我們卻能在他的「命運交響曲」裡,見證他不屈不撓,不向命運低頭,並且努力克服困難的精神。聽了「命運交響曲」,讓我把所有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這就是最感動我的一首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b0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