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班優秀作品



主題三  魚骨圖:介紹一本好書


《發現小錫兵》讀後感   信勢國小  劉芸倩


    我最喜歡的一本書是《發現小錫兵》,作者是英國著名的畫家──約克.米勒,由和英出版社出版。《發現小錫兵》是一本充滿想像力的繪本,雖然沒有文字,但是畫風很寫實,人物造型也很逼真,總讓我一看再看。


    故事是這樣的:有一個玩具小錫兵被丟棄在荒廢小屋的木地板下,與垃圾和老鼠為伍。有一天,一戶人家搬進來,發現了它。過了幾年,那戶人家又要搬走了,便把它和芭比娃娃打包起來,丟到垃圾子車旁。這時清潔隊員正好來清理街道,用強力的水柱把它們沖進下水道。小錫兵的槍尖恰好勾到芭比的衣角,從此它們開始相依為命。


    它們在下水道漂流了好幾個月,終於漂出了下水道,來到汪洋大海。忽然有條大魚張開血盆大口,把它們吞下肚去,在暗無天日魚腹裡,它倆辛苦的生活著。有一天,一艘遠洋漁船捕獲這條大魚,它們便連同魚的內臟一起被送進垃圾掩埋場。這天,有個拾荒老婦來這裡做資源回收,順便撿起它們,送給小孫子玩,又撿些廢鋁罐帶回家。她的兒子手巧,把鋁罐做成一輛吉普車,讓它們坐在上面。有名外國遊客看見,就把小錫兵和身穿非洲傳統服飾的芭比買下來,一起帶回英國,捐給玩具博物館。小錫兵歷經千辛萬苦,終於回到了祖國。


    我覺得小錫兵具有不向命運低頭的精神。如果我是小錫兵,遇到大魚恐怕會驚慌失措,看到內臟也會覺得噁心,聞到臭氣沖天的垃圾,更會吐個不停。希望我能像小錫兵一樣堅韌不拔、不屈不撓,才能朝成功之路邁進!


《永垂不朽的經營之神王永慶》讀後感  中正國小  劉晉廷


    今年暑假,我閱讀了許多本書,在這些書籍中,我最喜歡的一本是《永垂不朽的經營之神王永慶》。王永慶台塑集團的老闆,台塑企業讓他從一個米店的小學徒,搖身一變成為台灣最有錢的富豪之一。


    故事的內容是這樣的:王永慶自幼家境貧苦,靠父親王長庚春夏賣茶葉、秋冬賣木炭,勉強維持一家溫飽。就在他六歲那年,父親生了一場重病,母親遂一肩挑起全家的生計。過了不久,他透過叔叔的介紹,來到嘉義的一家米行當學徒。在米行,他什麼事都要做,雖然很辛苦,薪水又少,不過內心卻充滿喜悅,因為他開始工作賺錢了。之後,他靠著向父親借的兩百元,開了一間「文益米店」,原本生意還不太好,可是因為他的服務周到,所以越來越多人向他買米。後來,他又轉投資木材業,因為那時候在打仗,需要蓋軍事營房,所以王永慶的生意十分興隆。接著他又轉型做塑膠業,起初他對塑膠一無所知,所以努力學習,並在一年內,對塑膠的問題能做到有問必答,在政府的支持下,正式登記設立「台灣塑膠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就這樣,他從一個米店的小學徒,一步一腳印的打拼,使台塑成為台灣最具規模的企業集團之一。


    我覺得王永慶具有永不放棄的精神,因為就算他的米行結束營業,他還是試著開拓其他行業,並不因此而氣餒;同時他還有熱心助人的精神,比如他在經營木材業時,有些人沒錢付保證金,他便主動借錢給他們;他更有努力學習的精神,剛開始投入塑膠的行業時,他對塑膠一無所知,可是他卻能在一年內,學會有關塑膠製程的專業知識。所以我要學習他遇到挫折也不放棄,才能達成目標;還要學習他的熱心助人,這樣才會天助人助,生意也才會興隆;更要學習他努力學習的態度,才可以成為一位具有專業知識的人。


    總而言之,我決定以王永慶為榜樣,努力去做事,就算遇到困難,也不放棄。希望自己長大後,也能不斷奮鬥,成為一個像王永慶那樣成功的人士。


《最後一片葉子》讀後感  光明國小  蘇于庭


    昨天下午,我利用課餘時間看了幾本繪本,其中最令我百看不厭的是《最後一片葉子》。這本令人愛不釋手的書,是諾貝爾文學大師歐亨利的著作。故事裡的人物個個充滿愛心,閃耀著人性的光芒,所以非常吸引我。


    在一個寒冷的冬季裡,美國一個叫「畫家村」的村莊,忽然鬧起了流行的肺炎。一位女畫家喬喬也身染重病,她的室友蘇蘇一刻都不敢離開,深怕肺炎會奪走喬喬的性命。有一天,蘇蘇要替一家雜誌社畫插畫,她請來摟下的老畫家當模特兒,老畫家名叫伯曼,他一直想畫一幅傑作,卻始終找不到題材。


    蘇蘇想起昨夜虛弱的喬喬跟她說:只要對面那棵老楓樹的葉片掉光,她就會離開這個世界,於是蘇蘇伯曼說了這件事。但是後來幾天,即使風雨交加,那最後一片楓葉卻始終沒被吹落,喬喬的病情也有了轉機,終於完全康復。然而蘇蘇從那天起就再沒見過老伯曼,後來她才知道:原來那最後的一片楓葉,是伯曼冒著狂風暴雨,在牆壁上畫上去的,他想讓喬喬的病康復起來,但自己卻不幸罹患重感冒而去世了。


    看完這本書,我深深為伯曼的犧牲奉獻精神所感動,因為他寧可犧牲自己的性命,也要喬喬的病好起來。如果換成是我,恐怕不會冒著狂風暴雨,棄自己的健康於不顧,就只為了救鄰居一命吧!就是因為大家都「自掃門前雪」,所以我們的社會才會如此冷漠、疏離。我覺得我們都應該學習伯曼,看到有人需要幫忙、協助時,就算是犧牲自己,也要盡全力去幫助他人,社會才會更加和諧。


    總之,幫助別人不但能讓對方得到幸福,還能讓自己的心情更愉快,這就是「助人為快樂之本」的道理。


昇華班優秀作品


主題一  一片茶葉


品茶飲趣   義民中學  沈柏睿


    幽靜的午後,我一邊吃著點心,一邊觀看介紹茶道的電視節目。吃完點心後,突然心血來潮,也想來泡杯茶喝,於是跑進廚房,從櫃子中取出茶葉罐,打開蓋子,倒一些在小盤子上。興奮又好奇的我,開始仔細地觀察起這一小撮茶葉來。


    這些茶葉的顏色是墨綠中帶著一點橄欖綠,如果將它們灑在青草地上,那就非常難找了。它們的樣子,有些蜷曲成一團,像蜈蚣的屍體;有些硬梆梆的,像枯萎的樹枝;還有一些細細碎碎的,像橡皮擦屑。用食指去觸摸,感覺非常粗糙,像樹皮一樣,也宛如一顆顆的砂粒。當我用食指和拇指將它揉碎時,只聽到一陣陣「喀!喀!」的清脆聲音,茶葉瞬間被揉成極小的顆粒。我聞聞手指,一股清香的味道緩緩飄入鼻端,令我不禁閉上眼睛,感覺置身在茶園裡,香氣久久不散;這味道也像雨後碧綠的青草地,令我的精神為之一振。


    之後,我把它放入已經煮沸的開水中沖泡。只見剛入水的茶葉在玻璃壺裡不斷地升降、迴旋,並緩緩張開雙臂,宛如水中的體操選手。一會兒,原本像蜈蚣一般蜷曲的茶葉,從沉睡中慢慢甦醒,竟然有如海藻般舒展開來,迎著水波漂盪。好似要把所有蜷曲的心事,溶入澄清的水中,訴說它苦澀的一生。如果說茶水像海洋,浮在水面上的茶葉,便是正在水面漂浮的泳客;在水中轉來轉去、載浮載沉的茶葉,則像兇猛的鯊魚正在尋找獵物;還有些在水底晃來晃去的茶葉,像一簇簇不斷擺動的海藻。不久,所有茶葉都像秋風掃落葉般沉落杯底。我倒了些茶水到瓷杯裡,細啜一口,感覺苦苦、澀澀的,但是幾分鐘後,口腔中竟然升起微微的甘醇,令人齒頰留香,將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恍然領略到飄然若仙之感。


    茶葉釋放出畢生的菁華,只為了給人一口回甘。令我不禁想到默默幫助別人的善心人士,像陳樹菊女士那樣,不僅展現出犧牲奉獻、不求回報的精神,也宛如一根根蠟燭,為這個社會,點亮了一個個小小的夢想。


飲一杯好茶   仁愛國中  陳睿哲


    早晨,我覺得喉嚨乾得快要裂開了,於是來到廚房,在櫥櫃中東翻西找,終於找到先前長輩送的凍頂烏龍茶,便迫不及待地抓了一把,放在碟子上,準備泡茶喝。


    這些躺在碟子上的茶葉,看起來呈橄欖綠色。更近點看,它們有的外形扭曲,就像纏繞的藤蔓;有的圓滾滾,宛如一輪滿月;有的表面凹凸不平,又像滿佈砂石的路面。茶葉散發出的味道就像置身於山上的茶園,坐在茶樹旁聞著茶香,陣陣清香撲鼻而來,真是怡人。我伸出手來摸一摸,茶葉的觸感頗硬,就像路旁的小石頭一般,那麼堅硬,那麼結實。將茶葉罐拿起來搖一搖,這沙沙聲聽起來彷彿海浪正拍打著岩石,多麼清澈,多麼響亮!


    我將碟中的茶葉倒入杯裡,注入熱水沖泡。茶葉剛進入熱水,便紛紛開始舞動,就像一個個舞者在台上盡情狂舞,繞著漩渦打轉。在熱水的引誘下,它們緩緩伸出雙臂,把一杯清澈的水,慢慢地染成淡黃色。有些在水面轉來轉去,就像遊樂園中的旋轉咖啡杯;有些在杯口附近徘徊,則像在海灘游泳的泳客;而浮沉在杯子中間的茶葉,又像海中的溺水者;至於沉入杯底的,便是深海的潛水高手了。過了不久,茶水已經變成金黃色,於是我倒入瓷杯中,啜飲一小口,感覺味道又苦又澀;但是沒過多久,舌尖卻傳出陣陣迷人的甘醇;喝下肚後,口中還殘留著陣陣清香,真是美妙啊!


    喝茶令人心曠神怡,拋棄雜念後,細啜慢嚥,更讓我領悟到飄然若仙之感。其實醉翁之意不在「茶」,現代人的生活非常忙碌,不是上學,就是補習,如果能放下俗務,啜飲一杯清茶,必能體會如范仲淹所說「不如仙山一啜好,泠然便欲乘風飛」的絕妙佳境,不正是人生一大享受嗎?


 


主題二  種子公園


綠意盎然的種子公園   光明國小  鄧雁之


    「兒十一種子公園」位於文采街文愛街的交叉路口,主要是介紹穀物帶給人類的重要性。入口廣場前緣,有三顆超大型青剛櫟種子石雕,可用來美化環境、呼應公園主題,並阻止沒公德心的居民把車開進來,是個非常富有創意的設計。聽父母說:竹北市大部分的公園,都是前任市長葉芳雄先生所規劃,這些公園都有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主題,一一被鐫刻在入口廣場的介紹牌上,例如:宗教公園、生肖公園以及數學公園……等等,都是兒童們的歡樂天地。


    走進公園,穿過入口步道,便看見最中央的圓形草坪,綠茵茵的草地上除了各種雜草以外,還有許多蒲公英盛開著。它們的小花呈耀眼的金黃色,遠遠望去,就像一匹綠底黃花的碎花布。我們蹲在一朵蒲公英旁,朝那氣球似的種子呼呼的吹氣,小小的種子就像片片雪花,帶著羽毛漫天飛舞,漂亮極了!草坪周圍的步道是用花崗岩石板舖設而成,以同心圓排列,向外輻射。步道周圍有四道半圓形石凳,可供人休息。石凳後面成排的綠籬,枝繁葉茂,左、右兩側分別是葉片輪生的海檬果和葉子會由紅轉綠的鳥桕。每到秋天,強勁的九降風吹來,綠油油的葉片便「窸窣!窸窣!」地沙沙直響,空氣中還飄來了淡淡清香,真是讓人賞心悅目呀!


    好奇的我,逕直走向公園後方的碎石步道,看見了一些農作物,卻比實物大上好幾倍,原來是四座種子的雕塑。首先是稻米,它前面有一介紹牌,上面鐫刻著一首「憫農詩」,告訴人們要愛惜食物,體會農人耕作的辛苦。往左一點,正是好吃的落花生,是用大理石雕成,種子部分磨光,而殼的部份則是打毛,看起來栩栩如生,真想吃一口呢!再來是一座高聳的玉蜀黍,它的上頭有四隻鴿子正在互相嬉戲,捉弄對方,個個都想啄食玉米粒。步道後方是一堵色彩繽紛的矮牆,牆面還挖出幾個小小的漏窗,有雲朵、大樹、太陽的形狀,真是有趣!而這些漏窗具有讓公園內、外的景觀融合的作用。有時,我會在牆下尋找昆蟲,有時也會跟同學坐在矮牆上聊天。有一次,我們玩起了捉迷藏,躲啊躲!就像小兔子一般蹦蹦跳跳,在矮牆內外追逐著,途中看見木色蚱蜢先生,還跟牠打招呼呢!


    我覺得公園是童年的快樂天堂,這裡的每一株植物都蘊藏著盎然的生機。但由於升上高年級,課業壓力較大,也較沒有時間來探望它。即便如此,我還是希望社區的居民能好好維護公園環境,使這裡永遠花紅葉綠、整齊美觀。


 


主題三  我的小天地


我的袖珍藝術館   仁愛國中  許瑜朔


    我家的書房旁有一個充滿藝術風格的小世界,那就是我的房間,可以說是一座融合了音樂和美術的袖珍藝術館。


    推開那扇色彩繽紛的房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張雙人床,從那印滿音符的床單,就可以知道我是一個熱愛音樂的小姑娘。床的右方擺著一架黑色鋼琴,它就像個稱職的音樂老師,教導我如何彈奏出美妙的樂曲;也是我的好麻吉,陪伴我度過生活中的每一天。鋼琴旁放著一張小巧的書桌,上面擺滿了我轉戰各種鋼琴比賽的戰利品,有晶瑩剔透的水晶、做工精緻的別針、金光閃閃的獎盃……等等,都是我最珍惜的寶貝。


    床的左方有一張小圓桌,上面擺放著鬧鐘和音響。每天晚上,音響都會播放出優美的旋律,伴我進入夢鄉;而清晨,則由鬧鐘撼人的「命運交響曲」鈴聲,準時叫我起床。圓桌旁有一扇大窗戶,窗簾是我精心挑選的,同樣印滿了各種音符,不同的是每個音符都長著一張有著各式各樣表情的臉,有的開懷大笑,有的垂淚哭泣,還有的怒容滿面,真是有趣!每當我心情不好時,只要看著這些音符,一定能馬上忘卻煩惱,會心一笑。


    床上鋪著一床充滿藝術感的棉被,因為被套上印著許多知多的畫作,例如:米勒的「拾穗」、達文西的「蒙娜麗莎」、孟克的「吶喊」……讓我覺得自己好像融入畫中的異想世界了。床後的牆壁上則掛滿我兒時的畫作,其中我最喜歡「海底世界」這幅畫,因為畫面上有形形色色的水中生物,當時我還為每種生物取名字呢!由於要參加繪畫比賽,所以爸媽特地帶我到海邊浮潛,下水後,我在海裡看見七彩的熱帶魚、炫麗的海葵、壯觀的珊瑚……等等,巴不得也化身為一條美人魚,跟著牠們一起自在地悠遊一番。


    我的專屬藝術館帶給我許多樂趣,當我傷心時,鋼琴是心理醫師,總是能讓我忘卻一切悲傷;當我快樂時,畫作是好朋友,總是能讓我感到無比的溫暖。希望我能在這裡認真研究藝術,將來成為像莫札特畢卡索那樣的知名藝術家。


我家的茶藝博物館   時雨中學  姜俐彣


    我的房間位於書房旁邊,裡面的陳設有如一座茶藝博物館。這是父母在裝潢時,特地為我這個喜愛茶藝的興趣而設計的空間。


    推開那扇木板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張寬大的床,床上鋪著墨綠色床單和一條青綠色棉被,上面印滿茶葉和茶壺的圖案。另外床頭還擺了一個戴著可愛斗笠的布娃娃,這是家鄉北埔的吉祥物──茶農娃娃,我每天都會和它分享自己的喜怒哀樂,它就像我的知心朋友一樣。床上方的牆壁上貼著幾張美輪美奐的茶壺月曆,有精雕細琢的紫砂壺、樸拙簡約的石壺,還有晶瑩剔透的瓷壺,讓人感受到古人在製壺時蘊藏的巧思。


    床的右方擺放著我的衣櫃,櫃門上貼了許多茶園裡,茶農認真工作的照片,提醒我勿忘祖先開拓的艱辛。衣櫃旁放著一張小桌子,我在桌面擺上一組茶具和幾個茶葉罐,空閒時就坐在小桌旁,一邊泡茶,一邊看書。床的左邊有一座床頭櫃,上面除了一盞方便我晚上看書的檯燈之外,還散落著許多有關茶葉的書刊。離櫃子不遠處有一扇落地窗,我在窗外的陽台上種了幾株小巧可愛的東方美人茶,早晚為這些盆景澆水,希望它們快快長大。


    床的前方是我的書桌,抽屜裡收藏了很多茶葉樣本,有紅茶、東方美人茶、普洱茶……等。而書桌旁有一座書櫃,我用一條印著茶葉圖案的布幔圍住,不僅可以防塵,更顯得優雅、美觀。書櫃裡收藏了許多我愛讀的書籍,如《亞森羅蘋》、《哈利波特》、《波西傑克森》……等,特別是那一本《茶經》,我時常捧著它,坐在書櫃前的躺椅上閱讀,細細品味茶道的奧妙。


    這個房間是專屬於我個人的茶藝博物館,我時常在這裡研究種茶的知識,琢磨泡茶的技巧,希望以後可以像爸爸一樣,成為一位深諳茶道的茶藝達人。


我的紫色動物園   竹仁國小  陳思宇


    我的小房間位於廚房左邊,像一座紫色系的動物園,它是媽媽特地請裝潢師為我打造的,因為我最喜歡的顏色就是夢幻的淺紫色。


    走進房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扇寬大的窗戶。窗前的電腦桌上不但有一組粉紫色的電腦主機、鍵盤和螢幕,還有一座淡紫色的大櫃子。櫃子上擺滿了各式各樣的布娃娃:有胖嘟嘟的大象、懒洋洋的小熊、黑白分明的貓熊和愛攀爬的無尾熊,都非常可愛。除此之外,還有一排紫白相間的書架,架上陳列著全套動物圖鑑和百科全書,都是爸爸和媽媽特地為我添購的,它們是我離不開的好朋友。每當我翻閱這些書籍時,總會想到大象、小熊靠在我身旁,貓熊坐在我膝上,無尾熊趴在我背上,一起閱讀的情景。


    窗戶左方是我的小床,床上鋪著夢幻般的淺紫色床單和深紫色棉被,床頭還擺著一對熊貓造形的枕頭,它們陪伴我度過一個個寧靜的夜晚,只要我睡在這裡,總會好夢連連。除此之外,我還和媽媽一起妝點床後那單調的牆壁,媽媽幫我到賣場買了一張介紹紫斑蝶的海報,貼在牆上,並且在旁邊掛了一幅上次到動物園時購買的以「可愛無尾熊」為主題的油畫,使牆面更加多彩多姿。


    窗戶的右方,則是一張紫紅色的烤漆書桌,還附有藍紫色的方凳子,非常漂亮,都是我心愛的寶貝。我在書桌上放了許多文具用品,有咖啡色的泰迪熊鬧鐘和黃色的唐老鴨檯燈。樂觀的泰迪熊是我生活作息的督導員,每天都發出響亮的笑聲,像報時的公雞般準時叫我起床,使我不會遲到;而那笑口常開的唐老鴨,總是在三更半夜我還熬夜苦讀時,在我面前面帶笑容,為我加油打氣。


    生活在這個紫色系的動物園裡,真是無比幸福!在這個專屬的小天地裡,我可以認真閱讀動物小百科,還可以放鬆心情擁抱可愛的布娃娃,更可以在感到筋疲力盡時,躺在床上做個奇幻的夢,因此,這個地方是我最喜歡的角落,而我,則是紫色國度裡的夢幻小公主。


高級班優秀作品


主題一  描寫的技巧與方法


那一刻,真美   光明國小  曾星澄


    雕刻家羅丹曾說:「美,無所不在,世界上並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的確,我們生活在一個美麗的世界。美,存在於大雨過後,若隱若現的彩虹;美,隱藏在破土而出,纖細乍綠的新芽;美,也出現在黑暗結束,光芒乍現的日出。美,正等待我們去尋訪它!


    去年六月,全家來到苗栗泰安鄉度假。到達之後已經入夜了,所以簡單的梳洗後,便早早就寢。第二天約四點半,飯店櫃檯通知我們去摟下準備上山頂觀日出。此地位於半山腰偏上一些,雖然不像阿里山那樣知名,但也可以算是不錯的觀景台。


    從飯店離開後,還要再走一小段山路才會抵達觀日峯。剛起床的我,還沒有暖身,走起路來異常吃力。這時天色還只是一片漆黑,只在靠近對面山頂有一圈微微的亮光。雖然穿上羽絨衣,仍不足以驅散我體內的寒氣。過了半個小時,還是不見天色有任何變化,四週仍是黑得伸手不見五指。正當我們心裡那根名叫「信心」的弦快崩斷時,突然,有一絲光線由山後迸發,射入了我的眼睛,所有人立刻戴起飯店提供的墨鏡,仰望那顆白熾的火球由地平線冉冉升起。


    那一刻,時間彷彿都靜止了,只見耀眼的陽光照亮大地,也溫暖了每個人的心房。太陽帶給萬物無限的希望,我至今也無法忘記那日所見日出的奇景,那一刻,真美!


那一刻,真美   光明國小  林沅錞


    世界上有各式各樣美的事物,美,無所不在。天上一朵朵雲彩,舞動它們的裙襬,彷彿在跳草裙舞;地上一棵棵綠樹,搖動它們的枝葉,看似在演奏音樂會;桌上一道道佳餚,散發它們的芳香,好像大廚師的精心料理,生活中形形色色的美感,為平淡的世界,織就一幅幅美麗的圖畫。


    前幾天,我們全家到山上露營。傍晚,媽媽用心的準備煮火鍋,讓我們在微寒中可以暖胃。料理完成後,她請我們來品嚐熱騰騰的火鍋,哇!香氣四溢的火鍋中,除了辛苦熬煮的湯頭,還有山珍海味的火鍋料及一塊塊鮮嫩多汁的排骨,真是美味到了極點,光聞香就令人陶醉其中,吃上一碗,更是齒頰生津,寒意盡消。


    才吃了幾口,爸爸和媽媽突然朗聲對我說:「生日快樂!」接著,爸爸送我一套我一直夢寐以求的小說,並鼓勵我說:「以後要好好努力,用功讀書喔!」媽媽則送給我一支精美的手錶,她說:「希望你能利用它好好的把握時間,絕不浪費一分一秒。」那一刻,我才猛然發現:父母的關懷是無價的,收到爸媽的禮物之後,心裡覺得格外溫暖,更感受到父母對我的關心。


    這一次到山上露營,吃了媽媽精心烹煮的火鍋,也收到他們精心準備的禮物,感覺格外溫馨。直到現在,只要想起那美好的一刻──父母親慈藹的微笑,全家人溫馨的用餐,就會覺得無比幸福,覺得「愛」就在我的身邊。


 


主題二  抒情的技巧與方法


一張舊照片   自強國中  黃采媛


    屋外細雨濛濛,我從窗玻璃上豆大的雨滴中瞧見爺爺的倒影;灰暗雲層,使我想起許久不見的爺爺的灰髮。走進房裡,拿出那本厚重的相簿,隨手翻開,找到那張有些泛黃的舊照片,爺爺的笑容赫然映入眼簾,轉瞬間,彷彿有一股引力將我吸入,吸入那回憶的漩渦中……


    小時候,爸媽因工作繁忙,把我托給鄉下的爺爺照顧。爺爺是當地有名的珠算高手,靈巧的手指只要撥撥算盤,就能輕鬆地計算帳簿中的複雜數字,因此三不五時便會接到一些店家的單子。但他總是迅速的處理完差事,挪出一大半時光陪伴他年幼可愛的孫女。爺爺是個老頑童,將自己變成人偶,一會兒成了帥氣的白馬王子,一會兒又變為邪惡的大野狼,逗得還在牙牙學語的我,不停地呵呵笑。長大一點之後,我更喜歡躺在身材結實的爺爺懷裡,聽他說故事,還記得那時我最喜歡聽月亮的故事,幻想自己與嫦娥姊姊、吳剛哥哥坐在廣寒宮門口看星空,數著閃閃發亮的星星,不一會兒,便在爺爺懷裡沉沉睡去。


    有一天,爺爺從外地歸來,手中拿著一個物品,他管它叫「相機」,只要按下按鈕,就能把我抓進裡頭。我既興奮又好奇,拉著爺爺要他示範給我瞧,爺爺於是抱起我坐在搖椅上,設定自動拍攝的秒數後,站在搖椅旁。「要記得笑喔!」爺爺和藹的說。相機倒數十秒,我的心臟如擂鼓般快速地跳動著,小臉也不禁興奮地脹紅了。「三、二、一,喀擦!」在突如其來的閃光燈下,我露出了一臉詫異和不解,而爺爺則將手放在我的肩膀上,臉上的皺紋彷彿都在快樂的跳著舞呢!


    現在,我手上拿著當年的照片,看爺爺在舊西裝的襯托下,顯得分外有精神。我看得入了神,隨後心中卻隱隱傳來一陣刺痛──現在的爺爺已經完全不一樣了,他罹患了「阿茲海默症」。


    在我尚未得知這消息時,有一次興沖沖的衝進爺爺家,一見到他便緊緊抱住他的脖子。但一股力量將我推開,只見爺爺伸直雙手,目光呆滯,灰髮凌亂,突然颤抖的說:「妳……妳是誰?」我頓時僵住了,心想:這不是我的爺爺!頃刻間一片天旋地轉,「不可能、不可能!他怎麼會忘了我這寶貝孫女呢?」我害怕地後退幾步,隨即跌跌撞撞地跑出門外,用力地關上門,我不敢想像爺爺現在的表情,眼淚從眼角汨汨流下,我的心好難過……


    看著手中的照片,爺爺那爽朗的笑容依然注視著我。搖搖頭,卻甩不掉心中的那片陰霾。爺爺,因為你,我才了解什麼叫「無奈」,只希望你能平安、快樂,我會永遠記得與您相處的那段美好回憶。


 


主題三  議論的技巧與方法


培養刻苦耐勞的態度   義民中學  蘇楷棋


    俗話說:「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一個人只要能刻苦耐勞,就擁有比別人更多的成功機會。而所謂的「刻苦耐勞」,也就是抱持著不屈不撓的精神,堅持到底。


    台灣之光「超馬王子」林義傑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他曾為了挑戰人類體能的極限,歷經一百一十一天的磨鍊,超過七千三百公里的長途跋涉,既要克服惡劣的天候,又由於非洲國家發生內亂,路線一再受阻,到最後身體也出現不適。但憑藉著驚人的意志力,還是成功橫越了撒哈拉沙漠,創下運動史上空前的紀錄。


    法國文學家雨果曾說:「世人缺乏的是毅力,而非氣力。」的確如此,現在獨生子女比較多,許多人從小依賴父母成了習慣,所以很少碰到磨難,一遇到挫折就不敢面對事實,深怕再次受到打擊。也因為現代人好逸惡勞的態度使然,面對困難時往往選擇逃避。其實我們最需要的是培養持之以恆的精神,才能在這變動不定的世上,立於不敗之地。


    像國父  孫中山先生,年輕時學習醫術,卻覺得行醫只能救百十個人,但發動革命卻能拯救成千上萬的同胞,因此發動了十一次革命,終於推翻滿清政府,建立了中華民國,為現代中國奠定了民主的基礎。


    德國音樂家貝多芬曾說:「涓滴之水終可磨損大石,不是由於它力量強大,而是由於晝夜不舍的滴墜。」這就是「滴水穿石」的道理。在人生的道路上,只要有恆心、有毅力,肯吃苦、能耐勞,什麼難關都能度過,什麼任務也都能完成。讓我們堅定信念,朝成功的目標挺進吧!


堅持到底,勇敢追夢   自強國中  黃采媛


    俗話說:「有夢最美,築夢踏實。」理想是生命中最高的殿堂,但欲一步登天卻是不可能的,「千倉萬箱非一耕所得,參天之木非旬日所長。」唯有在通往夢想的道路上堅持到底,才能嚐到成功的甜美果實。


    台灣的「超馬王子」林義傑從小便是個活蹦亂跳的小男孩,憶起童年最快樂的時光就是與家人爬山,他總跑在最前頭,讓氣喘吁吁的父母追著他跑。升上國、高中後,田徑是他的生活重心,就算曾因身材矮小而飽受鄙視,但他用雙腳證明自己辦得到,許多教練及學生皆對他另眼相看。一直到成年,他已用他不凡的雙腿寫下許多新的歷史。上次,他決定挑戰一段無比艱難的賽程──撒哈拉超級馬拉松。長達七千三百公里的長途跋涉,林義傑在一百一十一天內,體驗了沙漠的惡劣天候,還要閃避非洲國家的內亂,在最後階段時,身體更出現不適,但為了達成夢想,他憑藉著驚人的意志力跑完全程,完成人類史無前例的壯舉。


    我想:能給予林義傑勇不放棄的恆心與毅力之源頭,便是心中小小的願望。是那願望化為明亮的燭火,指引他前進的方向,點燃他奮鬥的熱情,再加上事先縝密的培訓與規劃,終能如虎添翼般地,助他飛向夢想中那片蔚藍的天空──可見成功只留給能堅持到底的人。


    麵包師傅吳寶春小時候家境十分貧困,國中畢業時才識不到五百個字,當學徒時,常常燙傷手臂,有時更因看不懂磅秤而被師父痛罵,有一段時期,他的情緒跌落谷底。但「成為麵包大師」這個夢想在他腦海中綻放無限光芒,他知道:「當墜落谷底時,唯一的路徑就是往上爬。」於是目不識丁的他除了更用心揉麵糰外,為了看懂日本專業烘焙書,還跑去學文。他在失敗中重新振作,在挫敗中勇敢出發,最後參加世界大賽,以「桂圓酒釀麵包」拿下個人優勝。


    綜上所述,可知成功者都是勇往直前,不達目的絕不中止的人。拿破崙曾說:「生命之光榮,不在於永不失敗,而在於能屢仆屢起。」因為付出,所以傑出;因為投入,所以深入。讓我們搭乘「堅持」的火車,翻過「困難」的峻嶺,越過「險阻」的川流,駛向那光明美滿的夢想之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nnyb09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